秋分時節養生有哪些原因

  最近大家都忙著安排秋分養生食譜,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分後,氣溫驟降,氣候乾燥,很多疾病也開始趁虛而入,在飲食上一定要預防秋燥。呢?接下來小編為你分享一下秋分時節養生的相關原因,一起來看看吧!

  秋分時節養生的原因

  1、飲食:清潤溫潤為主

  秋分時節最重要的當數充足補水。這個補水應該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面板的保溼,總之從頭到腳,儘量讓身體感覺潤澤舒服。

  秋分時節的鮮梨、蘿蔔都具有行氣的功效,可以抵達人體各處潤燥。梨儘量熟食,可滋五臟之陰。秋燥易傷大腸,所以經常有便祕、痔瘡等出現,此時應多食芭蕉、香蕉、芝麻、核桃與何首烏等。

  2、起居:早睡早起

  秋分以後,氣候漸涼,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護不當,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而出現反酸、腹脹、腹瀉、腹痛等症。或使原來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時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子。

  秋季尤其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哪怕比以往早10分鐘,也是進步。尤其是女性朋友,更要注意早睡早起。夜愈深,寒氣愈重,寒氣很容易入侵體內,給以後腰腿疼痛埋下隱患,還會導致咳嗽等疾病。

  3、運動:以輕鬆平緩專案為主

  秋高氣爽,也是鍛鍊的好季節。但由於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運動也應遵循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專案。

  4、情志:多走走趕走抑鬱惆悵

  進入秋天之後,從“天人相應”來看,肺屬金,與秋氣相應,肺主氣司呼吸,在志為憂。肺氣虛者對秋天氣候的變化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睹秋風冷雨、花木凋零、萬物蕭條的深秋景況,常在心中引起悲秋、淒涼、垂暮之感,易產生抑鬱情緒。因此,秋季注重調攝精神為養生之要務。

  5、防病:秋分灸

  秋分過後,天氣逐漸轉涼,此時艾灸可以扶助陽氣,提高機體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反覆呼吸道感染、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慢性咽炎、過敏性鼻炎、虛寒性胃腸病、虛寒性腰腿痛、肩周炎、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凍瘡等患者艾灸更為有效。如果居家秋分灸,一般在秋分節氣當天以及前7天、後7天,共15天,每天操作,不要有間隔,這樣療效比較好。

  秋分養生的食譜

  1、青紅蘿蔔煲生魚

  [材料]白蘿蔔300克、紅蘿蔔300克、生魚1條***約500克***、豬瘦肉100克、紅棗6個、生薑3片。

  [烹製]紅、白蘿蔔去皮洗淨,切為厚塊;紅棗洗淨去核稍浸泡;豬瘦肉整塊洗淨;生魚去鱗、鰓、內臟,洗淨,晾乾水,下油鍋微火稍煎至微黃。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兩個小時,加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2-4人用。

  2、瓊玉露

  [材料]人蔘15克、生地60克、茯苓30克、蜜糖30克。

  [烹製]生地洗淨切成小粒;茯苓碎成小粒洗淨,放進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煲1個小時,至湯約400毫升***約1碗半水量***,用燉盅盛裝,把人蔘洗淨切片,放進燉盅內加蓋,文火隔水燉3-4小時,取出待稍涼,溶入蜜糖則成,此量可供1-2人用,深秋時宜每週1-2次。

  3、白果菊花雪梨飲

  [材料]白果20克、白菊花4朵、雪梨3個、鮮牛奶或淡牛奶250-350毫升、蜜糖適量。

  [烹製]白果去殼,用開水燙去衣、去心;白菊洗淨,摘取花瓣;雪梨削皮去心,切成粒狀。先把白果、雪梨放入開水鍋裡,水分不宜太多,文火煲至白果熟透,加入白菊、鮮牛奶或淡牛奶稍滾,熄火稍降溫後,加入適量的蜜糖調成甜湯,此量可供2-3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