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首飛運載了什麼

  2016年11月3日,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首發成功!長征五號發射成功具有重要意義,那麼作為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此次首飛運載了什麼?長征五號任務首飛載荷是多少?一起來探究長征五號的首發搭載物吧。

  長征五號火箭首飛 搭載嫦娥五號進行探月

  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通過垂直轉運從總裝廠房轉運至發射塔架,即將展開首次飛行試驗。這是我國首次發射直徑達到5米,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的大運載火箭,由於其體形偏大,綽號為“胖五”。

  其首次使用無毒無汙染液氫液氧與液氧煤油發動機組合起飛方案,全新研製高可靠的控制系統,對我國運載火箭發展具有升級換代的里程碑意義,標誌中國航天邁向全新的時代。據瞭解,長征五號計劃於11月上旬擇機發射。

  歷時三小時 “胖五”就位

  據瞭解,當日發射場的溫度是33℃,風力小,風速2米/秒,基本算是無風,天氣很好,對於垂直轉運工作很有利。垂直轉運要保持火箭的整體一致,在兩千多米的無縫鋼軌,火箭可平穩移動。

  28日上午10時許,研製人員步行相送長征五號火箭緩慢垂直移動,如同父親陪著女兒出嫁的感覺,行走緩慢不捨。轉運工作進入到了最後關鍵階段,工作人員舉了一個印有“成功”的紅色旗幟。隨後長征五號進行了短暫的休整後繼續向塔架前行,完成它最後幾百米的行進。現場工作人員共同喊著“長五必勝”,提前慶祝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於9月上旬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陸續完成了總裝、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作為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集成了多項最新的航天技術。它採用全新設計的箭體結構、動力、電氣和發射支援系統,使用無毒無汙染的液氧液氫和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

  將搭載嫦娥五號進行探月

  中國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院長譚永華表示,“長五”動力系統由芯一級、芯二級和四個助推器共同組成。芯一級主要由箭體結構、增壓輸送、測量、控制、伺服等系統組成,使用無毒無汙染的液態氧和液態氫作為推進劑。

  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介紹,長征五號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標誌,將承擔後續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發射任務。

  “探月三期是我國航天領域迄今難度最大、最複雜的工程,要實現月面取樣返回,全面完成探月工程繞月、落月、返回地球的總目標。目前,嫦娥五號任務正處於緊張的產品研製、系統整合和試驗驗證階段,計劃2017年前後在海南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執行發射。”國防科工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表示。

  長征五號首飛載荷

  這是一型是我們為應對商業發射而研製的火箭,它主要的宗旨就是低成本,有商業競爭力。現在還在論證,基本上運載能力就是在太陽同步軌道3.5噸左右。

  這是我國首次發射直徑達到5米,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的大運載火箭,標誌中國航天邁向全新的時代。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於九月上旬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陸續完成了總裝、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

  作為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集成了多項最新的航天技術,首次採用5米直徑箭體結構,首次使用無毒無汙染的液氫液氧與液氧煤油發動機組合起飛方案。

  長征七號和長征五號共用了一個鐵軌。長征五號走的是一個直線,長征七號要走一個拐彎。長征七號垂直轉運的難度要比長征五號大一點。

  有效載荷支架:

  有效載荷支架為截錐形殼體,採用蜂窩夾層結構,由內、外碳纖維面板,鋁蜂窩夾芯,前、後端框和分離彈簧支座等組成;前端面是火箭與有效載荷的分離面,包帶鎖緊裝置將有效載荷牢固地連線在此面上;其後端框通過螺栓與儀器艙連線。為減少有效載荷支架的振動,採取了增加阻尼減振結構的措施。

  整流罩:

  長征五號有效載荷整流罩外形是馮·卡門外形***原始卵形***+圓柱形,由兩個半罩組成,直徑為5200毫米,分為12.267米、20.5米兩個長度系列,分別用於長征五號和長征五號乙。整流罩採取了降噪措施,以改善發射過程中有效載荷的環境。

  整流罩依結構可劃分為端頭帽、前錐段、前柱段、基本圓柱段和橫向分離段五個模組。

  端頭帽的主要功能是保證氣動外形,適應氣動加熱要求,採用帶加強框架的層壓玻璃鋼半球殼結構形式。

  前錐段為馮卡門外形,主要目的是改善氣動外形,採用由碳/環氧面板和聚甲基丙烯醯亞胺***PMI泡沫***芯子組成的夾層結構。PMI泡沫與鋁蜂窩相比具有較高的彎曲剛度和側壓強度,且有較好的熱變形能力,能很好地吻合馮·卡門不可展開曲面成型工藝,而成本可降低20%~25%。

  前圓柱段主要功能是為有效載荷提供有效空間,由兩瓣罩組成,採用由碳/環氧面板和鋁蜂窩芯組成的蜂窩夾層結構,結構質量輕,結構簡單。

  基本圓柱段主要功能是為有效載荷提供有效空間,採用鋁合金半便殼式結構形式,結構適應性強、承載能力大,組合方便。

  由於氣流的沖刷,在有效載荷整流罩的外表面,特別是端頭帽和前錐段的外表面會產生比較大的熱流,因此有效載荷整流罩需採取防熱措施。有效載荷整流罩的防熱結構,是在外表面貼上特製的低導熱係數複合材料。

  整流罩在中國首次採用了橫向線性分離裝置。



下頁更多關於長征五號首飛成功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