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健康飲食食譜

  有哪些呢?小編在下面的文章中為大家介紹了,想要完美解決AAA問題,就趕緊來看看這AAA的具體要求吧。

  

  歸芪鯽魚湯

  【原料】鯽魚1尾***半斤***,當歸10克,黃芪15克。

  【製作】將鯽魚洗淨,去內臟和魚鱗,與當歸、黃芪同煮至熟即可。飲湯食魚,每日服一劑。

  【應用】產後氣血不足,食慾不振,乳汁量少。

  【按語】鯽魚湯味美,營養豐富,可補陰血,通血脈,消積滯,通絡下乳。加當歸、黃芪益氣養血,為民間常用的催乳方。

  冬瓜鯽魚湯

  【原料】:鯽魚1-2尾、冬瓜、蔥、姜、鹽少許。

  【製作】:

  1.認真清洗鯽魚,將蔥姜改刀、冬瓜切小片;

  2.魚下冷水鍋,大火燒開,加蔥姜,後改小火慢燉;

  3.當湯汁顏色呈奶白色時下入冬瓜,並調味,稍煮即可。

  【營養小特色】:

  鯽魚湯是補氣血、通乳汁的傳統食療方,也可以鯉魚、鰱魚替代;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樣利於乳汁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過鹹,不然會使體內瀦留水分;也不可只飲鮮湯而不食魚肉。要知道,魚肉中的蛋白質是乳汁分泌所必需的營養。

  烏魚通草湯

  【食材】:烏魚1條,通草3克,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TIPS】:通草為旌節花科植物通條及其同屬的數種植物的莖髓,一般為白色細條狀物,味甘、淡、性寒,有清熱利溼,通經下乳的功效,中醫用於治療小便不利、乳汁不通等病症,在中藥房即可購買。

  【製作方法】:將烏魚去鱗及內臟後,洗淨,將通草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燉熟即可。

  【食用方法】: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鯽魚奶湯

  【食材】:鯽魚1條,牛奶50毫升,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製作方法】:將鯽魚去磷及內臟後,洗淨,下油鍋略煎,再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燉,湯至乳白色將好時,放入牛奶,煮開即可。

  【食用方法】: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功效】:補益氣血,健脾開胃,促進乳汁分泌,鯽魚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促進產婦體內多餘水份的排出。

  鯉魚粥

  【做法】:鮮活鯉魚1條,去鱗除內臟後切成小塊,與白米或小米一起煮粥。

  【心得】:粥內不能放鹽,淡吃。

  黃花燉瘦肉

  【做法】:幹黃花菜***又名金針菜***25克,瘦豬肉250克,煮或燉至酥爛後佐餐。瘦豬肉也可用豬蹄代替。

  【心得】:一定要用幹黃花菜與豬肉或豬蹄同燉、同煮,才有通乳之效。

  熘炒黃花豬腰

  豬腰子500克,剖開,去筋膜臊腺,洗淨,切塊。起油鍋,待油至九成熱時放姜、蔥、蒜及腰花爆炒片刻。豬腰熟透變色時,加黃花菜50克及鹽、糖適量,煸炒片刻,加水、生粉勾芡,加味精即成。有補腎通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