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初入職場要知道的禮儀介紹

  職場禮儀對於職場新人來說只有好處,畢竟懂得越多,才能做的最好,出人頭地升職的機會才會向你靠的越近。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職場新人初入職場要知道的禮儀,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職場新人禮儀

  1、永遠別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有想法的人”比你認為的要少的多,許多人只習慣按部就班的幹活,做一個平庸的上班族。如果你不想得過且過,就別怕勇敢發表自己的看法,不怕想不對,就怕不敢想。

  2、別隻帶著一種想法去開會。多準備點建議,主動提出來。

  3、見陌生人或客戶之前,先對他做些調查工作,大致瞭解一下他的性格特點、行事風格或喜好等。

  4、發***之前仔細想一下,如果尚且存在疑問和不確定,就先不要發。

  5、學習永無止境。不斷學習能證明你對工作的投入程度。

  6、多參加一些專業團體,認識一些專業人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從他們身上學習優點,記得經常和他們保持聯絡。

  7、多多閱讀新聞報紙,做個與時俱進的人,即使在公司或團隊中工作也不能與社會脫節,而且瞭解時事能開闊你的眼界和心胸。

  8、和他人共享你的交際網路,而不是藏著掖著,朋友永遠是越交越多。良好的關係網對大家都有好處。如果你期望得到好處,那也要時刻準備著去幫助別人。

  9、有個挑戰機會來到眼前的話,千萬別放過!通過這次機會你的經驗值和能力都會大大提高。

  10、集中提高交流技巧,尤其要注意主動聆聽,交換意見,不要試圖將所有焦點都集中在自己身上。

  11、個人簡歷的重點應該放在你所取得的成績上,而不是職位和職責。

  12、你的外表也是個人品牌的一部分,所以千萬別不修邊幅的翻來覆去總穿那幾件衣服。

  13、儘量不要把所有的假期都攢到一起休,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為自己充充電。

  14、弄清楚是什麼阻礙了你事業前進的腳步,然後設定明確的職業目標將它們一一攻克下來!

  15、在換新工作之前,看看自己有哪些專業上的不足,盡力自我完善。

  職場禮儀常識

  儀表的協調

  所謂儀表的協調,是指一個人的儀表要與他的年齡、體形、職業和所在的場合吻合,表現出一種和諧,這種和諧能給人以美感。對於年齡來說,不同年齡的人有不同的穿著要求,年輕人應穿著鮮豔、活潑、隨意一些,體現出年輕人的朝氣和蓬勃向上的青春之美。而中,老年人的著裝則要注意莊重、雅緻、整潔,體現出成熟和穩重。對於不同體型,不同膚色的人,就應考慮到揚長避短,選擇合適的服飾。職業的差異對於儀表的協調也非常重要。比如,教師的儀表應莊重,學生的儀表應大方整潔,醫生的穿著也要力求顯得穩重而富有經驗。當然,儀表也要與環境相適應,在辦公室的儀表與在外出旅遊時的儀表當然不會相同。

  色彩的搭配

  暖色調***紅、橙、黃等***給人以溫和,華貴的感覺,冷色調***紫、藍、綠等***往往使人感到涼爽、恬靜、安寧、友好,中和色***白、黑、灰等***給人平和、穩重,可靠的感覺,是最常見的工作服裝用色。在選擇服裝外飾物的色彩時,應考慮到各種色調的協調與膚色,選定合適的著裝、飾物。

  著裝

  服裝不是一種沒有生命的遮羞布。它不僅是布料、花色和縫線的組合,更是一種社會工具,它向社會中其他的成員傳達出資訊,象是在向他人宣佈說:“我是什麼個性的人?我是不是有能力?我是不是重視工作?我是否合群?”

  服飾反映了一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具體說來,它既要自然得體,協調大方,又要遵守某種約定俗成的規範或原則。服裝不但要與自己的具體條件相適應,還必須時刻注意客觀環境、場合對人的著裝要求,即著裝打扮要優先考慮時間、地點和目的三大要素,並努力在穿著打扮的各方面與時間、地點、目的保持協調一致。

  我們的儀表應注意場根據不同的場合來進行著裝,喜慶場合,莊重場合及悲傷場合應注意有不同的服裝,要遵循不同的規範與風俗。

  衛生

  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的基本要求。不管長相多好,服飾多華貴,若滿臉汙垢,渾身異味,那必然破壞一個人的美感。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掃個人衛生”。比如剔牙齒、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開他人進行,否則,不僅不雅觀,也不尊重他人。與人談話時應保持一定距離,聲音不要太大,不要對人口沫四濺。

  職場禮儀禁忌

  1、忌打斷對方

  雙方交談時,上級可以打斷下級,長輩可以打斷晚輩,平等身份的人是沒有權力打斷對方談話的。萬一你與對方同時開口說話,你應該說“您請”,讓對方先說。

  2、忌補充對方

  有些人好為人師,總想顯得知道得比對方多,比對方技高一籌。出現這一問題,實際上是沒有擺正位置,因為人們站在不同角度,對同一問題的看法會產生很大的差異。

  當然如果談話雙方身份平等,彼此熟悉,有時候適當補充對方的談話也並無大礙,但是在談判桌上絕不能互相補充。

  3、忌糾正對方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考慮同一問題,得出的結論未必一致。

  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是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尊重別人就是要尊重對方的選擇。除了大是大非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地回答外,人際交往中的一般性問題不隨便與對方論爭是或不是,不要隨便去判斷,因為對或錯是相對的,有些問題很難說清誰對誰錯。

  4、忌質疑對方

  對別人說的話不隨便表示懷疑。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質疑對方並非不行,但是不能寫在臉上,這點很重要。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帶來麻煩。

  質疑對方,實際是對其尊嚴的挑釁,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人際交往中,這樣的問題值得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