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方協議方面的問題

  三方協議是《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的簡稱,它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能解決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保險、公積金等一系列相關問題。協議在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用人單位正式接收後自行終止,下面小編整理了,供你參考。

  1.什麼是三方協議、接收函和報到證? 三者有何關係?

  “三方協議”是《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的簡稱,現行三方協議分用人單位、

  學校、學院、畢業生四聯***見圖1***,能解決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等一系列相關問題。協議在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用人單位正式接收後自行終止。 圖1.三方協議 畢業生簽訂三方協議書時,除了單位或單位人事部門蓋章,也應當由地方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或省直單位上級主管部門***蓋章或出具帶有印章的信

  函方可列入就業計劃。“帶有印章的信函”即可理解為“接收函”。 單位人事部門 和 就業主管部門 報到證一式兩聯,白色一聯放入檔案袋,畢業生手持一聯***本科為藍色,研究生為粉紅色,***在規定時間至抬頭部門報到。圖3-a為白色聯正面,圖3-b為白色聯背面。 圖3-a.白色聯正面 圖3-b.白色聯背面 其中,抬頭單位為三方協議中接收函的出具單位,名稱必須與圖2-b處蓋章或信函印章一致。報到聯內有關資訊應與畢業生資訊一致。備註一欄,應與蓋章一致。如果未簽署三方協議或三方協議無接收函,報到證抬頭單位為畢業生生源地人事主管部門,備註一欄為空白。畢業生持報到證報到後,經過一年的見習期,可以籤《畢業生見習期考核鑑定表》,填寫《國家統一分配大中專院校畢業生 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認定表》***初級職稱評定表***,取得國家幹部身份。原則上,見習期需要在同一單位完成,即三方協議、報到證以及見習期考核鑑定表應為同一單位的章。

  2、三方協議與勞動合同有什麼區別?一定要簽署三方協議嗎?

  三方協議由教育部統一印製,是三方合同,涉及學校、用人單位、學生等三方面,主要明確三方的基本情況及要求,有效期為自簽約日起至畢業生到用人單 位報到止的這一段時間。勞動合同一經簽訂,就業協議的效力應當喪失。勞動合同受《勞動法》和《合同法》的限定和保護,簽訂勞動合同應當是勞動者身份。有些用人單位如外企在確定錄用時就同時要求和畢業生簽訂一份類似勞動合同的協議;而更多用人單位則要求先簽“就業意向書”,報到後再簽訂勞動合同。 凡涉及到畢業生戶籍與人事檔案需要遷移或派遣到非生源地的情況,必須簽署三方協議。如畢業生戶籍與人事檔案,選擇派遣或遷移回生源地,學院不做硬性要求。國企、事業機關單位、大中型企業通常要求籤署三方協議。公務員單位可直接出具接收函。部分企業不解決畢業生戶籍與人事檔案,對三方協議無要求。

  3、簽署三方協議書,一定要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簽章***接收函***嗎?

  簽署三方協議時,可根據表1.快速判斷指引判斷是否需就業主管部門簽章。 表1.快速判斷指引

  4、 具備三方協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簽章效力的單位有哪些?

  能在協議書***圖2-b 處***簽章的單位即是具備獨立人事審批權、接檔權的主管部門,一般指:1、地市機關的上級主管部門***即該機關的省級部門***,如某市國稅局上級主管為省國稅局;2、事業單位及部分國有企業,如華南農業大學、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3、各市人事局或教育局,如廣州市人事局。

  5、簽約單位能否在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處蓋章?

  如已蓋章,如何確認印章是否有效呢? 方式1:判斷就業單位的性質。 企業中私營、民營企業、臺港澳企業、外商企業均不具備審批戶口資格,如果企業同意為畢業生落戶和掛靠檔案,必須由所在市人事局開接收函。 廣東省直屬或中央直屬國有企業如能在學校就業系統找到單位名稱,則單位直接在協議書上蓋企業印章即可***企業人事部門印章不屬於就業主管部門印章***。如果為市屬國有企業,則統一出具市人事局接收函。已改制的原國有單位由地市人事局統一出具接收函。 事業機關單位如為省屬、中央直屬機關,在學校就業系統查詢單位名稱。找到單位名稱則直接在協議書上蓋機關人事印章即可。如未能找到單位名稱,則必須由它的主管部門出接收函***如廣東科學中心必須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出接收函***。 地市機關由該市人事局出接收函,如陽江市交通局由陽江市人事局出接收函。教育單位,如xx 市中學,由當地市教育局出接收函。高校事業單位,如果為單位編制,由所在學校或學校人事處出接收函即可。如果為租賃制人員,則由所掛靠人才市場出具接收函。 方式2:在學校就業系統裡確認。進入就業管理系統,點選就業管理,修改就業資訊,在派遣資訊的主管單位裡輸入單位名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