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致遠的意思是什麼

  寧靜致遠的意思:

  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淮南子:主術訓》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同:淡泊***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英文解釋

  accomplish sth. lasting by leading a quiet life;Keep cool [calm] and you'll win through.;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Still waters run deep. ;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產生年代】:西漢初年

  【近義詞】:恬淡寡欲,高風亮節,淡泊名利。

  【反義詞】:急功近利。

  【英文翻譯】:accomplish sth. Lasting by leading a quiet life; Keep cool and you'll win

  他待人謙恭謹慎;學習孜孜不倦;生活簡單樸素,有寧靜致遠的精神境界和嚴謹自律的道德品質。

  He humility others caution; study hard; simple and plain living,quietzhiyuan spiritual realm of moral self-discipline and stringent quality

  詞語出處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

  有引用。

  《淮南子:主術訓》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同:淡泊***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誡子書》片段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 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誡子書》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也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詞意:

  心裡如果有雜念,就不能達到成功的境界。想要成功就要心無旁騖的專心做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