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結腸癌

  直腸癌的早期症狀,直腸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但直腸癌是一個狡猾的敵人,它不易被發現,所以很容易被誤診。直腸癌的早期症狀,下面小編給大家詳細講解相關知識吧。

  結腸癌症狀是什麼

  由於結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因此很容易被人們忽視,最終導致了很嚴重的後果,但若平時加以注意還是可以發現一些早期症狀的。結腸癌早期症狀主要有腹部腫塊、大便習慣的改變、糞便帶血或粘液等。

  1、腹部包塊

  50%左右的結腸癌患者可發現腹部包塊,系癌腫或與網膜、周圍組織侵潤粘結的腫塊,質硬,形體不規則,某些包塊可隨腸管有一定的活動度,而晚期結腸癌由於癌腫浸潤較甚致使包塊可固定。

  2、大便習慣的改變

  右半結腸癌時表現為早期糞便稀薄,有膿血,排便次數增多,當癌腫繼續增大影響到糞便的通過時還可出現交替出現的腹瀉與便祕;而左半結腸癌則多表現為排便困難,並隨病情的發展而不斷加重。此外,若癌腫位置較低,還可出現排便不暢和裡急後重的感覺。

  3、糞便帶血或粘液

  右半結腸癌時,出血量小且由於結腸的蠕動使之與糞便充分混合,導致肉眼觀察不易看出,但隱血試驗常為陽性;而左半結腸癌則其出血和粘液不與糞便相混,約有1/4的患者可在糞便中肉眼觀察到鮮血和粘液。

  4、消化道症狀

  表現為腹脹、不適或、消化不良樣症狀。其中右半結腸癌時,多為腹痛不適或隱痛。開始時可為間歇性,後轉為持續性,常位於右下腹部,很象慢性闌尾炎發作;而左半結腸癌時,多表現為梗阻可突發,出現腹部絞痛,伴腹脹、腸蠕動亢進、便祕和排氣受阻,或慢性梗阻症狀如腹脹不適、陣發性腹痛、腸鳴音亢進、便祕、糞便帶血和粘液等。

  5、中毒症狀

  常表現為患者出現貧血、低熱、乏力、消瘦、浮腫等表現,其中尤以貧血、消瘦為著。

  預防大腸癌的方法

  ***1***改進飲食習慣。合理安排每日飲食,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纖維的食物,適當增加主食中粗糧、雜糧的比例,不宜過細過精。改變以肉類及高蛋白食物為主食的習慣。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別是要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飲食所產生的致癌物質多,作用於大腸時間長,必然導致大腸癌的發生率增加。

  ***2***積極防治腸道疾病,積極鍛鍊身體。預防各種息肉、慢性腸炎***包括潰瘍性結腸炎***、血吸蟲病、慢性痢疾等,對於腸道息肉更應及早處理。大腸息肉分為五大類,即腺瘤性息肉、化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錯構瘤性息肉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腫瘤性息肉,是一種大腸癌癌前病變,所以當發現大腸內有腺瘤時,就應進行治療,摘除腺瘤並進行病理學檢查,希望有良性腺瘤階段予以摘除,以防大腸癌。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療,絕大多數會變成大腸癌,預後是不良的。另外,應積極治療習慣性便祕,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3***定期檢查。對大腸癌的高危人群,如40歲以上男性,家族性多發性腸息肉患者,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慢性血吸蟲病患者及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應定期檢查,警惕大腸癌的警號及早期症狀,如大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祕交替,大便帶血或黑便,大便形狀變扁變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