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申論考試誤區

  在公務員申論考試中,有一些需要考生們注意的考試誤區,下面小編為大家帶來,歡迎大家參考閱讀。

  公務員申論誤區一、申論論述題不等於語文作文

  申論考試最後一道論述題,是非常需要技巧的,閉門造車肯定拿不了高分。申論的訓練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孤芳自賞,很多考生在申論複習一個階段之後,尤其是學了一段時間的申論寫作後,覺得自己寫得非常好了,連標準答案都顯然不如自己的文章了,然後還加大練習量,從最開始一天一篇文章變成一天三篇,如行雲流水一般。

  結果一參加考試,分數慘不忍睹。為什麼?申論論述題是有嚴格的行文標準的,但不是死板的,它對觀點、措辭、分析方法和你自己對社會事件程度都有較高的要求,這些要求都不是顯而易見的,而是要通過不斷地素材積累來逐步豐富的,不像語文作文一個題材一個模板,就自信十足了。在練習完成之後,用2倍於答題的時間去對比答案的角度和思考層次,綜合起來並且學會擴充套件思路、豐富答題的角度和觀點型別,才能更好地提升申論答題方法和思維能力。

  公務員申論誤區二、申論大綱不等於申論題目

  市面上講解申論題目的內容多如牛毛,大多數考生只從做題開始申論複習,但少有人一針見血地說明白:申論到底考什麼?申論考試的意義何在?

  借鑑國考申論大綱,關於申論是什麼,是這樣表述的:“申論是測查從事機關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大部分考生也不懂其意,所以只能申論題目上了解,模糊類比自己接觸的考試中比較接近的可能是語文,只是申論將材料換成了時政主題而已。這種簡單地從申論題目入手、個人經驗中類比找申論複習的方法和方向,是極其危險的,不得要領,意味著一開始的方向錯誤,後面再努力複習,也是徒勞。

  其實一句話可以概括,申論實際上屬於一種特殊的入職考試,即考生是在公職人員的立場,通過材料給定的社會現象的描述和分析,解決不同型別問題、給出切實可行建議的能力的測驗。這裡突出2個要點:1、立場。是在公務員的立場上解決問題,不是記者、不是老百姓,立場決定方向,同一個問題不同立場上的說辭是截然不同的,這也是很多考試從公考申論複習一開始就沒有弄清楚、忽略的重要認知,導致整個申論答題方向錯誤,自然得分極低。2、一定是在給定的材料設定的情景中答題。偏離給定材料核心,也是一部分考生常見的問題,自認時政盡在掌握,看到相似的熱點描述,就如脫韁的野馬般,全然不顧材料本身的描述,自顧自答題,最後只能是低分,事倍功半。

  公務員申論誤區三、關注時政不等於申論複習

  各種關於申論複習的文章、輔導中,都會提到人民日報社論等一些報刊雜誌,對於申論複習的重要性,這裡要特別指出,關注這些時政素材,絕不是申論複習及答題方法提升的主要方法,實際上只關注時政,還會事倍功半,走錯方向。

  有些文章的確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也具備一定的水平,雖然都是關注的我國的熱點問題,但是記者或評論員所屬身份和所處角度立場不同,使得他們在寫作時筆鋒更銳利,並且更多的內容站在一個監督者的角度分析社會現象、挖掘社會問題。這實際上是與申論考場上考生所處的角度有很大偏差的,前面分析過,公考申論考試的立場問題,因為在申論考試中,考生以準公務員的身份答題,更應該關注的是在政府職員的立場上,如何分析問題的根源、找到解決問題方法,提出具體可行的對策;而非猶如記者身份一味地挖掘、分析問題。因此相關雜誌、報刊可以作為開闊眼界的熱點素材積累,在利用時也要時刻注意轉換身份後的說辭,切不可以此為申論複習的主要依據,還應迴歸教材和申論考試核心。

  公務員申論誤區四、多做題不等於高效複習

  很多考生會有補償心理,開始複習前就會買來各種參考書籍,等到複習的時候猛然發現,大部分書籍內容相似、題目都會,就自我認知自己能力不錯了。這樣的唯一後果,就是形成僵化思維,做題模式化、機械化,抹殺了真正應對不同主題的創新解題思維,難以拿到高分。

  公務員申論誤區五、試題答案不等於滿分答案

  大多數考生在申論複習做題過程中,對於題目答案的盲目相信,會導致自我分析能力、完善觀點能力的退化甚至喪失,背離了通過做題提升申論答題能力的初衷。

  要知道,真正的申論考試中,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閱卷組只會就題目給出幾個得分點,踩點得分,多於幾個得分點給滿分。所以,申論答題角度和思維最重要。而大多數的申論真題答案、習題答案,只提供一個答案,這個答案還不一定能夠得上滿分答案,可能只是一個6分的答案***滿分為10分舉例***。如果考生只參照這個所謂的標準答案,來判斷自己的答題內容是否符合要求,那麼試想,你會將你的答題能力限制在一個6分答案中,如何能夠提分?提高思維能力?

  所以,在申論複習的練習過程中,要自己學會拆分得分點,綜合給定的答案和自己的答題,尋找和完善被忽略的答題思維和角度,本著盡己所能完善答題內容而非是否契合答案的目標,來練習申論真題、習題,才能真正意義上鍛鍊和提高申論答題技巧和經驗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