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壽縣過年有什麼習俗

  我國土地遼闊,一方水養一方人,各地的風俗習慣當然會有所不同,春節過年也是如此,那麼安徽壽縣過年具體有什麼習俗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在壽縣,大年三十一天全家誰也不準吃早飯和午飯,只准吃一頓年夜飯。

  吃年夜飯,必須要有一盤鮮魚,但這盤鮮魚任何人不準吃***意味著年年有餘***,只有過完大年初三才能動筷吃這盤魚,人人都要吃上一口。吃年夜飯時不準說話***意味著埋頭大發財***,吃年夜飯一定要留點飯在碗中。

  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三,四天不許重新開鍋做飯,這也是壽縣當地一特色的年俗。所以,大年三十晚間的每家年夜飯做得很多,有的家庭鍋能做多少飯就做多少飯。

  大年三十的年夜飯,做得也很有特色。所有人吃罷年夜飯後,年齡最長者將剩下的飯盛出,然後在灶上慢慢烹製鍋巴,大約半個多小時後,一個整體鍋狀的鍋巴就新鮮出爐了。這時,老人虔誠地用雙手將它放在稻屯上***任何人不準吃***,意味著來年大豐收。

  在安徽壽縣,過年最怕的幾件事:

  1怕問房子

  “你在壽縣以後到底怎麼著啊?是買房子還是怎麼辦啊?”每當這個問題來襲,猶如砒霜灌喉,直接斃命,心裡高喊:“阿也不知道啊!”

  2怕給壓歲錢

  “家裡表哥表姐比較多,他們都有孩子了,再說和他們關係都不錯,自己都工作了,過年得給他們些壓歲錢意思意思。”本來工資就不算高,給壓歲錢少了也不好看,只能強裝“大款”了。

  3怕同學聚會

  以前班裡同學混的都不錯啊,自己這工作有點拿不出手……人家孩子都會打醬油了,自己還是單身……人家都開分公司了,我才研究生畢業,工作還沒定下來,真不好意思去參加同學聚會。

  4怕問年齡

  一個人到了二十八九歲,由於年紀不小了,最怕的就是被問年齡。回答別人關於年齡的問題之後,得知還是單身,別人會露出異樣的表情,直叫自己心裡真不爽。

  5怕年終獎少

  “辛苦工作一年了,單位發點年終獎,能讓員工來年更有工作激情。”但年終獎發不發?發多少?很多人非常忐忑。那些打算拿著年終獎,帶父母去外地旅遊,未必能指望了。

  6怕春運

  春運又有三大怕:一怕買不到票,二怕人多擠,三怕票價太高,心疼。可這就是春運活生生的現狀啊。春節期間一個來回,頂得上一個月生活費了。

  7怕催婚

  單身人士回家最怕家人“催婚”,自己覺得單身沒啥,但家人著急呢,安排相親、催找物件,只要他一回家,各種“催婚”齊上陣,所以我們不是正在相親,就是在去相親的路上。

  8怕問工資

  “一個月多少錢啊?”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家長之間存在攀比心理在所難免,只是希望別再聽到這種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