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過年有什麼習俗

  長沙是湖南的省會,有很多的特色小吃,口味蝦、湖南臭豆腐等等。那麼,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長沙過年習俗一、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

  “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這是長沙從古至今大多數人家依舊遵循的春節期間拜年的安排表。新春期間,長沙家家戶戶清潔乾淨,備有不少點綴裝飾新春氣氛的物品,等待客人的到來,如在花瓶內或米桶中插上梅花迎春,梅,諧音人們的“眉”,所謂“喜上眉梢”,年俗畫中所畫的就是喜鵲站在梅枝上,生活也顯得更雅緻……現如今長沙的人家過春節,一般會將發財樹、搖錢樹、金錢樹、鴻運當頭***鳳梨***、富貴竹、年橘等選幾樣搬回家中。

  長沙過年習俗二、老長沙人的春節待客年貨:

  甜酒桂圓紅棗蛋、柿餅紅棗雞蛋湯,是老長沙最好的待客年貨。

  舊時長沙在初一開始的拜年活動中,走進親戚朋友家,常常會被招待吃些零食,更客氣的會被奉上一碗甜酒桂圓紅棗蛋或柿餅紅棗雞蛋,這份元寶湯讓主客盡顯尊貴,是最好的待客之道……今天,元寶湯已在長沙消失。現如今,檳榔變成了湖南地區特有的一種深受歡迎的年貨,幾乎家家都會準備檳榔待客。

  長沙過年習俗三、無論在哪兒,過年的習俗中都必須要有的夕壓歲錢:讓孩子的嘴,沾上甜的蜜除夕夜,一家人守歲圍爐向火。

  長沙有句俗語:“大人子望插田,細伢子望過年”,過年小孩子有新衣新帽穿,更有壓歲錢領。壓歲錢,是對孩子們新春祝福和他們平平安安的獎賞,還要讓孩子的嘴在除夕夜、大年初一也“沾上蜜”,讓他們學會“大方而真誠”地說祝福的“甜言蜜語”,愛討好口彩,想方設法要讓小孩子的嘴上沾著蜜。

  除夕夜,長沙的大人小孩一般都要守歲,其實守歲就是“守睡”。小孩子實在要睡了,不能說睡覺,要說挖窖,好像這樣就能挖到一個金窖似的。

  長沙過年習俗四、除夕封財門,初一開財門:財神菩薩進門來,一年四季廣招財。

  春節期間,普通人家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是希望能夠擁有濃濃的親情,二是希望能夠招財進寶,直到今天,長沙市井人家仍然有這樣過年的習俗:在除夕吃過團年飯後,封財門,讓財寶蓄在家中,不許出進的習俗,提前“關財門”,關了財門,門外門內的人都不許出進……大年初一時,鳴鞭炮大開財門,希望財源能滾滾流進家裡來。不速之客送財神敲竹槓則,還有新年初一在街上與債主碰面,只能互相道賀,絕口不能提討債之事,否則在背後就會招人譏議,有理因無禮而變成了沒理。

  長沙過年習俗五、初一出天行趕廟會

  正月初一,長沙人家開財門後,往往按照老皇曆上所記載的喜神方位出行,趕廟會,稱為出天行。不少人家在除夕當夜,或大年初一一大早開始出行,出行目的地,大約有三個地方:遠的去南嶽,近些去韶山,更近一些就去長沙北門外的開福寺。在長沙來說坡子街火宮殿春節廟會文化就做的蠻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不過後來民國時期的長沙廟會,除迷信敬神外,因當時社會風氣已經開放,女性借廟會之機在城市公共場所可以大膽拋頭露面,但一些登徒浪子卻藉機揩油,實施性騷擾,因而當年廟會一派烏煙瘴氣。

  長沙過節的習俗

  1 洗澡躲債

  在老長沙城內,過年前,與理髮店生意有得一比的是長沙盆堂、星沙池等澡堂子。人們希望在過年前能夠讓全身得到清潔,到澡堂子洗個澡,理所當然。奇怪的是,除夕晚上,長沙各處盆堂依舊燈火通明,生意興隆。

  原來,長沙習俗,端午、中秋、除夕為結賬之時,尤其除夕,是一年催賬討債結算的最高峰。一些欠債無力償還的“楊白勞”們,只好年也不過了,躲在澡堂子中泡澡,等候新春來臨。

  2 鄰里互貼紅紙

  長沙人在除夕夜吃團年飯前,時興“關財門”,閉起門來全家大吃團年飯,還要在正對面的牆壁貼上寫有“對我生財”等吉利話的紅紙,以便在大年初一開財門時,一眼就能望見新春的歡喜。這類紅紙招貼要在關了財門以後貼,人不出門,如何貼?遠親不如近鄰,這樣的吉祥紅招貼,一般是由對門的人家互相張貼。最後那戶人家的紅紙,則由街上的更夫負責張貼。

  3 節前理髮

  過新年,不但得置新衣、戴新帽,喜氣洋洋街上走,更講究在新年洗心革面,至少理個頭髮精神精神。不過在老長沙,老班子規矩,新春忌動刀剪,尤忌諱新春理髮。於是過了小年後,比搶年貨排更長隊的就是理髮。而一到過年,老長沙理髮店甚至可一直休到正月十五。因那段時間,前來理髮的人已變得極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