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春節過年有什麼習俗

  春節在少數民族中也是一個非常重視的節日,在仫佬族春節過年有許多風俗習慣,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仫佬族春節過年的習俗,歡迎大家閱讀。

  

  除夕

  除夕那天,家家戶戶貼春聯,其內容豐富多彩。中堂正面設定一個香火臺,臺上之中用大紅紙書寫“天地君親師位”或“某氏歷代宗親位”;臺左用紅紙書寫“司命灶君之位”,兩旁貼有小對聯:“有德能司火,無私可達天。”臺右用紅紙書寫“財帛星軍之位”,兩旁貼小對聯:“日進千金,時招萬里財”。個神位前設有宴臺、香爐架。

  臺下有一個專供燒紙錢的盒子,用以焚香、燃燭、燒錢。中堂的背面設有紀念臺,臺上貼關羽像,書聯:“秉燭達旦,忠義雙全”;或岳飛像,書聯:“精忠報國,還我河山”。堂屋的兩旁牆上貼有紅紙書寫的彩話:“諸事遂意”、“老少平安”等。除夕之夜,宴臺上擺設素供,燭光輝煌,香菸渺渺。青年人在宴臺前守歲到天亮,子夜零點,鳴炮迎春。

  初一

  初一清早雞剛剛啼叫,各家各戶的家庭主婦馬上點燃一束香火和一個火把,挑上桶快步出門,向平日取水食用的地方跑去。到了水邊,先把帶來的香插上,然後往水裡丟幾枚硬幣給水神爺爺,將“新水”挑回家中。家裡的人早就在大門口守候,水一到,每人都喝上一碗,然後才取睡覺。

  民間認為,新水有神奇的作用,人喝了人興旺,牛喝了牛健壯,豬喝了豬長得快,新水染布布發亮,洗米煮飯噴噴香,熬出的米酒香又甜。第一位挑到新水的時刻一到,家家爭先恐後地向河邊泉邊奔跑,一星星香火,一串串火把,閃爍著,遊動著,在夜色裡形成一幅美麗的夜景圖。初一早上,全家吃水圓。當天均吃素食。

  初二

  初二早上用香紙敬財神爺,在天未亮到放亮之間燃放鞭炮,然後才出外拜年和請客吃飯、參加各種文娛活動。如在本世紀40年代以前,文娛活動在大羅村附近的開元寺廣場上舉行。80年代轉移到歌場,年節期間青年都來次出走坡,唱歌找情侶。又如下里鄉青年男女期間在村頭巷口或山野嶺坡唱歌作樂。

  尤其正月十三至十五期間,青年和部分中年人在晒穀坪大開歌堂,日唱“歡冬久”***情歌***,夜唱“歡古”***古條歌***。春節期間也是唱彩調戲的時節。正月十五之夜到別人家的菜園摘幾片菜葉回來,沒有蔬菜,青草也要抓一把,稱為“偷青”。民間認為,會給家中帶來清潔平安。

  仫佬族春節的介紹

  仫佬年就是仫佬族的春節,為一年諸節日中時間最長的一個節,與除夕的活動聯為一體。除夕是前一年的節日的終結,也是另一年節日的開端--春節的前奏。

  因此,就二者的關係來看,它們是同一個節日的兩個部分,時間的界限把它們劃為新年與舊年兩半。相傳,仫佬人選擇在“卯”日過年有兩個方面的含意,一是仫佬人的祖先曾以兔子作為定親禮物,成親之日恰是農曆十月的第一個兔場天,後人因此定這天過年,具有祭奠祖先、繼承傳統之意;二是九月秋收結束,十月過年,有慶賀豐收,感謝祖先庇佑之意。仫佬人把“仫佬年”視為良辰吉日,不少仫佬人結婚,都在這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