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過年有什麼習俗

  春節是我國人民最注重的、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對於少數民族也是一樣。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黎族過年的習俗,歡迎大家閱讀。

  黎族春節習俗活動介紹

  二至四,一些男女青年外出野遊,或拜訪親朋好友,或上山打獵,或下水捉魚,或盪鞦韆,或敲鑼打鼓,或跳年舞。五,家家戶戶舉行“送神出寨”儀式。即將過年期的雜物***粽葉子、豬毛亂物等***在竹籮中,並在上面放一稻草秸,點上香火,然後由兩個人神架和過年期間堆穢物的籮筐,男女老少將其送出家門,表示送“舊魂”隨“神”出村寨,以保證新一年裡人畜平安。神架和穢物的筐就放置在村口路旁,待到正月十五日,再來人將其燒掉。

  黎族過年習俗活動一、鞭炮鳴聲報主人雞肉桌上待客人

  初二後開始拜年了,要拜年,進屋前要點一掛鞭炮,向主人報聲;來客拜年啦。主人就要殺雞招待。黎族人有;無雞不成席。雞肉是招待貴賓的最高禮節。

  黎族過年習俗活動二、長明燈順順燃來年福滾滾來

  燈預示有丁之意。三十到十五,公桌上都要點一對煤油燈,主人要認真照看,添油。燈長明不滅,預示來年的順利好運。十五晚上“小年”再祭祀祖先,年就算結束了。

  黎族過年習俗活動三、“圍爐”燒香拜祖先好福廕護孝子孫

  黎族人是崇拜祖先的,初一十五都要燒香給祖先。大年三十下午要沐浴,換上新衣服,乾淨的衣服。然後把整個煮熟的雞,酒,恭敬擺放的“公”供桌上,燒香,由家裡輩分最大的人主持,邀請公婆父母回來過年。然後等祖先“吃好”了,家裡的男丁,大的小的,就在供桌前燒金銀香紙,主持把一壺酒灑在上面念;

  過水成銀過酒成金公婆父母全部收到保護子女子孫健康發財儀式結束,就把祭祀的雞切好全家人吃飯喝酒,也就三十“圍爐”。

  黎族過年習俗活動四、大年初一不出來男丁進門是福財

  大年初一一般是不出行,也不動刀殺雞,三十先多做幾隻,大人不出行,小孩子是可以走動,這天誰家來了小男孩子主人高興不得了,快拿吃的給小孩子吃,認為;啊,好運氣發丁啊。是祖先送來的福。

  黎族過年習俗介紹

  黎族春節是黎族的民間節日。黎語稱“江”或“葛呣”,意為年。在農曆正月一舉行,節前,家家戶戶忙著打掃庭院、修整房屋、備年貨、做新衣等。

  年三十早上,準備豐盛的佳餚;傍晚,擺祭品,祀拜祖宗。事畢,吃年飯、喝年酒;全家人不得外遊。早上,主人給牛、豬、雞送年糕;給果樹掛粽子葉,挑水時要在井邊或河邊放一個銅錢或一塊年糕,表示向河神或地神買“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