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的傳播及影響

  越南是中國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之間自古就保持著比較好的人文交流。特別是在越南被稱為北蜀的時期,越南和中國的關係更為密切。從秦朝至北宋初年的一千一百多年之間,中國文化對於越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產生了十分深刻的影響,中國文化的影響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越南的文明程度。而在十九世紀法國殖民越南之前,越南也一直都是中國的藩屬國,中國文化在越南國流行開來,併為越南人民所接受,這其中就包括中國的飲食文化。

  歷史上,中國南方人不斷的遷往越南,這使得越南也接納了雲南、廣東以及不少的客家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使得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得到了很好的傳播,深刻的影響了越南人的生活習慣,時至今日,越南街頭仍舊能夠看到中國飲食文化的影子。

  一、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的傳播基礎

  1、中越兩國獨特的地緣關係

  這裡我們所說的地緣因素,主要包含了兩國之間的地理條件,這為中越兩國之間的飲食文化交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礎。越南和中國的南方地區自然地理環境相似,而且與我國的西南兩省相鄰,中國和越南之間有著長達一千兩百多公里的邊境線,並且中越兩國邊境上沒有高山大河和的阻隔。很中越邊境的很多地方,兩國人民隔路相望,除此之外,還有流經中國雲南和越南的紅河-元江水道,這為兩國之間的物質交流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條件,促進了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

  越南和我國接壤的廣西地區氣候十分相近,雨量十分的充沛,並且預熱之間的配合比較好,同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特別適合一年多季的水稻種植,這些氣候方面的相似之處,使得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更加容易進行傳播。

  2、語言文字方面的因素

  漢文化對於古代生活在越南地區的人民有著十分深刻的影響。在北屬時期之前,也就是距離現在三千多年前,中國的周朝時期,越南就已經有了原始部門的人類群落,但是在當時還沒有正式的文字形成。直到秦王朝建立之後,秦始皇正式將越南地區納入到大秦帝國的統治範圍之內,設定象郡,同時將中原地區的居民遷移到此地居住,那些開荒、戍邊的人們就成為了越南地區最早的一批使用漢字的居民,使得漢語正式傳入到越南地區。在漢朝統治時期,趙佗在越南一地建立南越國,將中原地區的政治和文化體系完整的植入到了越南,正式的幫助當地的原始部落從原始社會轉變為文明社會,這為後來漢文化深入的影響越南地區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在後世的發展過程中,越南的士大夫階層,開始廣泛的使用漢字,在文學作品和官方文書等,都開始使用漢語。即便是在後期越南被法國佔領的19世紀,漢字依然被看作是正統的文字。漢字在越南的傳播,將一些文字記錄的美食也傳入到了越南。

  二、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的影響

  1、餐飲工具的影響

  筷子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在古代筷子被稱作是箸或筋,早在商朝時期人們就開始使用象牙製成筷子,一直延續至今。筷子在公元7世紀的時候逐步的傳入到了朝鮮、日本以及東南亞地區,此時筷子也傳入到了越南地區,併成為了越南古代人們重要的飲食工具。現代越南語中將筷子稱作是“a”,而在越南古時的文字記載中也有對箸的記載。古代中國不僅僅對越南傳入了筷子,同時也傳入了有關筷子的飲食文化。即便是在今天,越南人使用筷子的手法和用法基本上和中國人一樣,使用筷子的禁忌也和中國人大致相同,在使用筷子吃飯前一般會說“請用***xin mòi***”,這和中國人吃飯之前說“各位請”基本一致。

  2、食品的影響。

  在越南有很多具有濃厚中國特色的小食品和小吃,比如豆鼓、燒麥、水餃、油條、餛飩等等,這些食品不僅僅和中國國內的食品做法相同,而且發音也十分相像,基本上和廣東話一樣。油條是一種比較普遍的小吃,相傳古時候人們為了紀念岳飛,將秦檜的妻子模樣捏成面放在油鍋裡炸了,然後把她吃進肚子中,以表達自己的憤怒之情。隨著時代的演變,油條逐漸成為一種在我國南北方都比較受歡迎的食品,廣東話將油條稱作是油炸鬼”,越語直接取最後一個字叫“quáy”***越語發音為“鬼”***。這個例子足以看出中國飲食文化的對於越南的深刻影響。

  3、茶文化的影響

  茶文化是中國飲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世界各國的影響都很大。在越南話中,茶被稱作是“trà”或“chè”,這和廣東話中的茶比較相似,僅僅從語言上就可以看出中國茶文化對越南有著深刻的影響。加上歷史長,兩廣地區的居民大量的移居越南,這為中國茶文化在越南的普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4、陰陽調和飲食文化的影響

  在越南飲食文化中,將中國陰陽調和的飲食方法應用的也比較到位。在越南的飲食製作中烹調比較講究清爽和原味,只放少許的香料,其中青檸檬和香花菜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佐料,製作方法中主要以涼拌、蒸煮為主,在具體的食用過程中,即便是燒烤的菜餚也多會配上一些生菜或者是薄荷菜一同來食用,進而達到下火去油的作用。總體來講,越南人認為鹹味道屬於陽,而酸或者是甜則屬於陰,在菜品的製作中越南人講究陰陽調和,將甜和鹹進行調和與混搭,以達到最佳的飲用效果。

  越南人不僅僅關心食品之間的陰陽調和,同時還留意食品和人之間的陰陽調和。當有人感冒的時候,越南人就會煮姜粥給她喝。如果有人中暑了,則會給他煮蔥粥喝。除了這些,越南人還注重人和氣候之間的陰陽調和,夏天陽氣比較重,所以吃的時候多選擇酸湯之類的東西,冬天的陰氣重,則會選擇烤肉一類的東西。

  三、小結

  中國和越南之間比較地理位置上一衣帶水,加上歷史上中國南方地區多個省份都有居民前往越南居住,這不僅僅促進了越南地區的文明程序,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的傳播。即便是今天,以油條等中國傳統食品為代表的飲食仍然在越南受到歡迎,這足見中國飲食文化對越南的深刻影響。在歷史的發展程序中,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地區得到了廣泛的傳播,使用筷子、飲茶文化等在越南民眾中影響深遠,特別是在飲食的製作和飲用過程中,越南民眾將中國陰陽協調的飲食方法進行應用,加上本地的一些食材,形成了獨特的飲食文化,但不管怎樣,我們都可以在這些越南看到中國飲食文化的身影,這說明中國飲食文化在越南得到了廣泛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