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邊人觀後感作文範例

觀後感 全文約1294字

手中守

眼前,有一雙手,有點黑,還有點粗糙。粗大的指關節邊佈滿了老繭,每一個都是歲月,是滄桑。相比那些白皙豐滿的手,它顯得那麼“不堪入目”,但卻有一種剛強,一種無限的力量!

這雙手屬於一個叫魏大有的守邊人。他24歲來到邊疆,用五十年如一日的初心詮釋了一句話:祖國的領土,在我們手裡,一寸也不能丟。斜陽草樹,狼野牛羊,每天數十公里的路,走在祖國的邊疆。新中國剛剛成立,河山還未重整,是多麼需要這樣一些人帶著雙手,來建設邊疆,捍衛國家尊嚴。

當他用自己的雙手搭起第一根房樑的時候,就決心要在邊疆紮根。根是什麼?說不清,也道不明。但他依然告訴自己,這是一條艱難的路,只有用頑強的毅力走下去,祖國的命運才能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的手中。因此,當界河要改道,他握緊了手,扛起了麻包;當鄰國欲跨過邊界,他握緊了手,端起了槍;當邊境豎起了中國的石碑,他握緊了手,卻流下了清淚。他的手裡究竟是什麼,沒有什麼,只有一個被握緊了的“守”。“守”是什麼?寶蓋頭下的寸,魏大有就是用“手”“蓋”住了祖國邊疆的每一“寸”土地。哪怕是一絲塵埃,那也是中國人的!

當部隊向他借每天早上他升起的國旗,他靦腆地說:“那……都褪色了!”可褪色的只是國旗,他的精神永不褪色,但國旗褪色了又何妨?他,魏大有,一個守邊人,早就用他的初心,他的靈魂為國旗鍍上了一層更璀璨的紅光。守邊人,早就不是一個單純的名稱,而是一種精神,一種榮譽,更是國家尊嚴的寫成。是呀!中國的領土在我們手裡一寸都不能丟!說得好!這是一個國家的堅定信念,一族人民的精神依靠,更是一類用生命去澆灌它的人的手中守!

這一雙手,告訴了我們祖國的邊疆之路應該這樣走;這一雙手,告訴了我們,祖國的每一寸土地應該這樣守。忽然地,覺得這一雙手真得很偉大,充滿了力量,充滿了擔當。它為我們點亮了新中國成立後生生不息的火炬,燃燒在邊疆,燃燒在每一箇中國人的心裡。守邊人的這一雙手的背後,是建設邊疆的辛勤,更是不負青春的豪情,他們將青春的熱血通過手無私獻給了邊疆,傳給了祖國。每一個守邊人都有一雙為祖國奉獻的手,而每一個手中都握著一個堅定的“守”。或許只有走在邊疆才能真正感受到它沉甸甸的分量。從前,我從不相信“隻手可遮天”,可這樣一雙手,真的很“大”,“大”到可以護住祖國的整片藍天!

與守邊人的邂逅,使我有了一雙真正的手,握緊了一個守。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我們要傳承併發揚守邊人愛國,為國的精神。為祖國守住疆土,為人民守住幸福,為每一個從1949年走來的守邊人守住靈魂的邊界。或許,此時我的雙手還略顯稚嫩,但它們已有了一股蓄勢待發的力量。只要祖國需要,人民需要,必當貢獻畢盡,在所不辭!如願以血薦軒轅!

守邊人手中的,是一類人一生的字眼,是一個民族不屈的字眼,是一個國家永恆的字眼!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