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1511字

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句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這部由卡勒德。胡賽尼寫的名著讓我的心靈受到激盪,它竟是這麼的讓人不忍卒讀,有對國家與民族的思考,對善與惡的思考,對人性的思考。它更像一個警鐘,有振聾發聵之效。

在階級社會裡,人一出生便是不平等的。阿米爾一出生便是少爺,理所應當的地享有榮譽,財產和來自一切親朋好友的尊敬,恭維,而哈桑只能是少爺忠實的僕人,並且天生兔脣,奴性觀念深入內心。就像他的爸爸哈里一樣是阿米爾爸爸的僕人,他們是朋友,但更是主僕。阿米爾開口的第一個詞是“爸爸”,而哈桑開口的第一個詞卻是“阿米爾”。這讓我難過,每個人開口的第一個詞不應該為自己的至親嗎?

有優越性的阿米爾不止一次捉弄哈桑,用文盲來諷刺哈桑,甚至讓哈桑吃土來證明對自己的忠誠。其實,阿米爾的並沒有這麼強勢,甚至有點懦弱。他嫉妒哈桑,只能通過這種伎倆洩洩私憤,因為父親不僅僅愛著他,還愛著哈桑,哈桑的每一次生日他都不會忘,有什麼好事總想著哈桑。哈桑是那樣勇敢,善良,淳樸,甚至當你跟他說話時,就感覺自己是個大騙子。阿米爾偶然間聽到父親說:“一個不肯為父母挺身而出的人,長大後必然是懦弱的,要不是我親眼看見他從他母親肚子出來,我真不敢相信他是我兒子。”當然,阿米爾的心被刺痛了。誰不想擁有一份獨一無二的愛啊!在風箏節那天,為了喚回父親只愛他的機會,他買了風箏,幹掉一個又一個的對手,如他所願,他拿了第一。但是要把風箏追回來,他才算真正的第一,哈桑就是那個追風箏的人。一直到天黑,他在一個死衚衕裡找的了被一幫混混欺負的哈桑,條件是隻有把追到的風箏交出來,才能倖免於難,哈桑卻誓死捍衛。阿米爾內心的懦弱跳出來了,儘管每次他有難,哈桑總是挺身而出,他不一樣,他怕,最終他退縮了,默默地離開了那個地方。哈桑拖著風箏,黑色的血地在雪地,刺眼之極。阿米爾有意無意地輕描淡寫。

阿米爾,你以為哈桑沒有看見不遠處的你嗎?你也真是懦弱啊!你為了逃避自己的愧疚,把自己的錢和手錶壓在哈桑床下,以盜竊之罪攆跑了他。你每晚夜不能寐,悔恨著遺忘著,那張溫馴的臉卻始終揮之不去。你終於離開了這去了美國,有了事業,愛情,卻沒有孩子,或許這是上天對你的懲罰吧。你從拉辛汗口中得知哈桑已死。你當然痛徹心扉,世界上總有那麼一兩個人好無理由的愛你,從此以後再也不會有了。

因惡通向善,是你的救贖。其實哈桑是你同父異母的兄弟,他的兒子在你的故國。你從美國回來了,那凋頹的斷壁殘垣不是你小時候的故鄉。你冒著被大兵殺死的危險見到了哈桑的兒子。在決鬥中,你肋骨斷裂,人中裂開,肺被刺穿,就連結實都被打了出來。你卻大笑,內心無比舒暢,你的愧疚終於有地方發洩了。還記得你用石榴擊打哈桑,讓他來緩解你的愧疚,哈桑卻將石榴砸向自己的腦袋,石榴汁像血液一樣從哈桑腦袋滴下,又是一陣刺痛。最終,你收養了哈桑的兒子,你的風箏追到了。

血淋淋的情節直擊人性,“懦弱”,“自私”,“逃避”這些字眼都是我們所討厭的,但它們又時常出現在我們身上。或許每個人都有罪,他那麼不願讓人言說,因為懦弱,因為嫉妒,因為要保護自己。不言,塵封過去是大多數人都會做的。中國的荀子有性惡倫一說,人之初,性本惡。懦弱或許是我們的天性,沒能保護我們應該保護的人,確實是一種罪惡。由惡向善,追尋美好,追尋內心的風箏是我們應該做的。你忍心看到一個純潔無暇的人對你說著:“為你,千千萬萬遍。”當他遭難時,你卻袖手旁觀嗎?在道德與利益的博弈之間,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贖罪,是西方人的信仰,但中國人也應借鑑。我願以赤子之心挽回被我傷害傷害之人受傷的心,似春日裡第一片雪花融化,漸漸春回大地,追回兒時那遙遠的,美好的回憶,讓那風箏在我心頭一直飛翔。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