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1001字

並沒有花多長時間,讀完了這本《追風箏的人》。從起初被80年代阿富汗兒童幸福簡單的生活吸引,到被作者細膩真實的情感描寫所折服,深深陷人其中,難以自撥,它帶給我的是一場心靈的洗禮。

主人公阿米爾與哈又要自幼都失去母親,在同一個奶媽的哺育下成長,在同一片山坡上歡笑,看似純真的兄弟情誼後,卻從幼年時期便潛伏著裂痕。阿米爾是有名份有地位的富家弟子。光明正大的接受教育,享受財富,而哈桑卻只是一個哈扎拉人,長著兔脣,身份低微,在這樣一片純樸的阿富汗土地上,卻也遍佈著落後的文明,等級分明的政治制度,殘酷冷血的宗教岐視。或許正是因此,讓兩個在同一屋簷下長大的小孩有了兩種性格:一個在感情和道德上搖擺不定,不知何去何從;一個單純、忠誠、生性純良正直。

矛盾從一開始就有,在平靜的童年生活中如同暗流湧動、靜水深流。終於在風箏比賽那天噴發而出。當阿米爾看著哈桑為了將風箏交到自己手上而被人暴打,怯懦使他只敢站在原地,他惶恐地看著哈桑為自己犧牲靈魂,往事一幕幕在他心頭閃過……他最後選擇了無動於忠,從此,自己便墜入歉疚的深淵,只想從以後的人生中得到自我救贖,“救贖”只這本書中貫穿始終的線索。

風箏比賽取得了榮耀,成為了父親的驕傲,可是阿米曾夢寐以求的而快樂並沒有如期而至,因為他已將自己定為罪人,已經為自己一個錯誤的選擇而淪陷。

而多年以後,當拉辛漢對自己說“這兒有再次成為好人的路”,他毫不猶豫的上路,當他為了哈桑的兒子索拉博被打得頭破血流,他大笑、如釋負重,當中年的他為了索拉博的一個微笑,去追逐孩童們的風箏,他說著:為你,千千萬遍。心中一片晴朗,這是他應該負擔的責任,這是他在自我救贖中滋長的快樂。

人最高層次的需求,是自我實現。是阿米爾的良知,讓他與阿賽夫不同,他最終能得到救贖,迎接他的是敞亮的明天。

童年時期時阿米爾與哈桑身份天差地別,他卻偏偏嫉妒著僕人哈桑,哈桑有阿里的守護,而父親對自己只有疏遠。我想,他更嫉妒的是哈桑有一顆純潔的心,不用遭受良心的譴責,所以當他在救贖之路慢慢成熟,勇敢地奉獻自己後,心情也變得平靜而愉悅。

男主角童年時優柔寡斷,隨波逐流。他一直不願意承認哈桑是他的朋友,跟別的孩子玩時不理會哈桑,在意別人的眼光,意志飄忽不定。後來一步步走向成熟,向妻子敞開心扉,不再逃避責任,他最終成為自己接受、認可的人,書中情節起伏,高潮迭起,急中有緩,真實的情感流露讓人覺得作者有過類似的親身經歷。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