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你的時候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914字

閒坐窗前,我望著那明鏡無暇、纖塵不染的天空,頓時想起了余光中的詩句“天空如此希臘”。古希臘,我就這樣想起了你。

想起了神話時代,愛琴海。它是你文明的搖籃,無言滋養了你幾千年燦爛輝煌的文明。那銀色月光下的碧中帶藍,藍中透紫的海水,清麗華美絕對浪漫主義的線條完美得讓人屏息,彷彿還停留在被諸神眷顧的玫瑰色的黃昏。幽深明亮,沉靜柔和,略帶點不為人知的悠遠和哀傷。英氣逼人中帶層薄薄的無助,就像傅雷先生翻譯畫作時所用的“波提切利之嫵媚,就像波提切利的畫一樣,一種難以言述的美感。修長、俊朗、稚澀、空靈、清冷。出塵,款款不食人間煙火,隱隱帶著神祕氣息的古典美。

當特休斯絕望的父親從這裡縱身躍入,這片掛果黑帆的大海,便以盈盈波光無言滋養了古希臘幾千年純淨和厚重的文明。

想起了你智慧而有勤勞的人民,他們的思想不知超越了幾個世紀,智力與肢體健康發揮到極致而又結合在一起,奧林匹克聖火在他們手中點燃並傳遞。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師徒三哲的光芒千年依然耀眼。埃斯庫羅斯和索福克勒斯的悲喜劇至今仍在傳唱。那是最純淨的象牙白,隨著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方陣滋潤了整個亞歐大陸。更有德謨克里特的《大世界》勾勒出古希臘文化盛期的學著形象,我漫遊了世界的絕大部分,我探索了最遙遠的城邦,我聽到了最有學問之人的演講。

想起了你唯美的神話。諸神與人一樣,有著愛恨情仇。最著名的兩部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是智慧的結晶。特洛亞十年之戰打完了。海倫的頭髮是一片烏雲,而特洛亞已是一座廢墟,盲詩人的歌聲撫慰著亡靈。荷馬從邁錫尼走來,在煙雨濛濛中彈琴,吟唱命運女神的決斷,傳遞的古希臘人一個個悠長浪漫的夢。

就這樣痴痴地凝望天空,就這樣想起了你。你猶如一位慈母,早把文明播撒給了全人類。英國詩人拜倫熱愛你,他在長詩《唐璜》中歌唱“祖國啊,你在哪裡?你高貴的琴絃,怎麼冷落到了握著平庸的流浪者手中?”拜倫情願把希臘看作自己的故鄉,成了接過希臘琴絃的流浪者,甚至不惜為保衛希臘獻出了生命。

古希臘,我真想尋一?g泥土,印上你深深的足跡,尋一縷朝陽,照想你如畫的容顏,尋一灣碧水,流淌你生生不息的血液。

古希臘,我就這樣想起了你,像你的時候,就這樣且讚歎且沉吟……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