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懷》原文及翻譯賞析

咸陽二三月,宮柳黃金枝。

綠幘誰家子,賣珠輕薄兒,

日暮醉酒歸,白馬驕且馳。

意氣人所仰,冶遊方及時。

子云不曉事,晚獻《長楊》辭。

賦達身已老,草《玄》鬢若絲。

投閣良可嘆,但為此輩嗤。

《古風·咸陽二三月》是盛唐時期被譽為詩仙的李白的一首五言古詩。此詩為《古風五十九首》組詩的第八首,用對比的手法,為讀書人鳴不平。與杜甫“相如逸才親滌器,子云識字終投閣”為異曲同工。

註釋

⑴“綠幘”二句:《漢書·東方朔傳》:(漢武)帝姑館陶公主,號竇太主,堂邑侯陳午尚之。午死,主寡居,近幸董偃。始偃與母以賣珠為事,偃年十三,隨母出入主家。左右言其姣好,主召見曰:“吾為母養之。”因留第中,教書計、相馬、御射,頗讀傳記。至年十八而冠,出則執轡,入則侍內,為人溫柔愛人。以主故,諸公接之,名稱城中,號曰董君。主因推(舉薦)令散財交士,令府中曰:“董君所發,一日金滿百斤,錢滿百萬,帛滿千匹,乃白之。”安陵爰叔與偃善,謂偃曰:“足下私侍漢主,挾不測之罪,將欲安處乎?何不白主,獻長門園,此上所欲也。如是則上知計出於足下,則安枕而臥者,無慘怛之憂。”偃入言之主,主立奏書獻之。上大悅,更名竇太主園為長門宮。上以錢千萬從主飲。後數日,上臨山林,主自執宰(親自操作)蔽膝,道入,未坐定,上曰:“願謁主人翁。”主乃下殿,去簪珥,徒跣頓首謝。有詔謝,主簪履起,自東廂自引董君。董君綠幘傅韝(著皮質袖套)隨主前,伏殿下。主乃贊(贊禮):“館陶公主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因叩頭謝,上為之起。有詔賜衣冠上。當是時,董君見尊不名,稱為主人翁,飲大歡樂。主乃請賜將軍列侯從官金錢雜繒各有數。於是懂君貴寵,天下莫不聞。

⑵“子云”六句:據《漢書·揚雄傳》:揚雄字子云,蜀郡成都人。孝成帝時,待詔承明之庭,從至射熊館還,上《長楊賦》以風。哀帝是,丁傅、董賢用事,諸附離(依附)之者,或起家至二千石。時雄訪草《太玄》,有以自守,泊如也。又,雄校書天祿閣上,治獄使者來收雄,雄從閣上自投下,幾死。

賞析/鑑賞

詩分兩段。“方及時”以上為一段。寫賣珠兒僅憑容貌的“姣好”,成為面首,結交王公,揮金如土,享盡榮華。“子云”以下為一段。寫揚雄獻賦抄《玄》,身老鬢白,幾不得脫死。詩人在這裡塑造的兩個藝術形象,不僅是兩個個體,而主要是兩個典型形象。詩人用他們揭示了一種極為不合理的社會現象。最後一句“但為此輩嗤”是兩個形象的交匯點,他使得兩種對比,更為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