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則感悟婚姻的小故事含感悟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一個飢寒交迫的窮人來到一個富人家門口。他敲開了門,然後對開門的僕人說:“你讓我進去吧,我在你們的火爐旁烤乾衣服就行了。”僕人認為這點要求不算什麼,就讓他進去了。烤乾了衣服之後,窮人並沒有要走的意思。他請求廚娘借他一口鍋用用,他想煮點石頭湯喝。“石頭湯?”廚娘很驚訝:“我倒是想看你怎樣把石頭做成湯。”窮人拿出在路上撿的一塊石頭,洗淨後放進鍋裡,然後放了水,鍋下面點燃了柴火。水燒開了,他對廚娘說:“我總得放點鹽吧。”廚娘又給他一些鹽,後來他又請求放些碎菜葉,接著是蘿蔔丁、蘑菇丁,甚至還要來了肉末。最後,一鍋冒著香氣的湯終於煮好了。窮人將石頭撈出來扔掉,然後美美地享用起肉湯來。

如果一開始這個窮人就提出要一鍋肉湯的要求,肯定是要遭到看門僕人的拒絕。窮人於是只提出烤乾衣服,當這個要求被滿足以後,再一步步去請求,最後終於喝上了美味的肉湯。

所以,求人一定要講究方法。如果你的要求別人無法接受,不要一下子向別人提出來,最好採用“要求切割”的辦法,將原來的要求分成幾個,逐步提出來,不斷縮小差距,在被求的人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最終實現自己的目的。這在心理學上就叫做“登門檻效應”。

在人際交往中,很多人就是利用“登門檻效應”來辦事的。實現某一個目標時,講求循序漸進,步步為營,最後攻下全域性。

一個漁具商店的營業員在一單生意中,賺了30萬美元,讓老闆驚歎不已。老闆詢問緣由,營業員說:“一個釣魚愛好者進來選漁具。我首先向他推薦小號的魚鉤,然後中號的魚鉤,接著又拿出大號的魚鉤。魚線也是一樣,我先把小號的漁線推薦給他,然後是中號的漁線,大號的漁線。他非常滿意這些漁具。看到他興致很好,我問他去哪裡釣魚,他說是去海邊,於是我建議他買條船,他欣然同意。他最後買走了那條長20英尺的帶有兩個發動機的帆船。”

與人交往時,如果你能善用登門檻效應,那麼吃閉門羹或者被別人一口回絕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3du.tw]。運用這種效應並不難,我們不妨看那些深諳此道的高手們是怎麼做的吧。

登門檻效應:提要求要一步步地來

剛剛離世的邁克爾·傑克遜就非常擅長對這一效應的運用。

1999年9月,第四屆非洲可拉音樂獎頒獎典禮在南非舉行,為獲頒終生成就音樂獎,祖籍為非洲的美國流行樂天王邁克爾·傑克遜提前到了南非。其間,為順帶考察非洲農村兒童艾滋病的現狀,邁克爾·傑克遜抽空到了南非的一個極為偏僻的村子。

由於道路太窄,邁克爾·傑克遜與助手所乘的豪華旅遊車,不得不停在了距該村大約七八里的地方。

事有湊巧,旅遊車剛停,一輛前往該村的牛車恰好經過。助手建議,讓司機留在旅遊車裡等候,而自己則帶著邁克爾·傑克遜乘坐牛車進村,邁克爾同意了。

但是,當助手走近牛車和趕車人商議時,趕車人卻拒絕了。他根本不知道邁克爾·傑克遜為何人,只是擔心車子超重。

邁克爾留心到趕車人的上衣和褲子都沒有口袋,心生一計。他掏出早已準備好的巧克力,問趕車人:“請問,你能代我們將這些巧克力帶給村裡的孩子們嗎?”

趕車人回答:“這很簡單,可以代勞。”邁克爾又脫下風衣,說:“我看你的衣服沒法裝巧克力。不如將巧克力裝在這件風衣口袋裡,你看可以嗎?”“當然可以。”趕車人回答道,“不過,我怎樣才能讓你取回風衣呢?”“這很容易。”邁克爾笑著說:“我準備將自己裹在風衣裡。然後由你一起帶進村裡。”

趕車人被邁克爾·傑克遜的幽默逗笑了,最後請他和助手一起上了牛車。有時候,對方從拒絕到接受,就是這麼幾分鐘。趕車人接受了甜蜜而善意的巧克力,隨之也接受了幽默而善意的邁克爾。

在一般情況下,人們都不願接受較高較難的要求,因為它費時費力又難以成功;相反,人們卻樂於接受較小的、較易完成的要求。當對方同意較小的要求後,再增加要求的分量對方就容易接受。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人們都希望在別人面前保持一個比較一致的形象,不希望別人把自己看做“喜怒無常”的人,因而,在接受別人較小的要求,對別人提供幫助之後,再拒絕別人就變得困難了。如果這種要求給自己造成損失並不大的話,人們往往會有一種“反正都已經幫了,再幫一次又何妨”的心理。所以,一步一步提要求,則更容易達到目標。

【感悟】

用“幫人幫到底,送佛送到西”誘導,比較容易達到讓對方幫助你完成較難目標的目的。

“得寸進尺”尋求幫助,不是人心的貪婪,而是求人的一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