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米沙——父母是孩子第一位老師

三個徒弟向老師蘇格拉底請教問題:怎樣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侶。

蘇格拉底沒正面直接回答弟子,卻讓他們從麥田中選摘一個最好最大的麥穗,條件是不可以再回頭。

第一個弟子出發沒一會兒,就看見一個又大又飽滿的麥穗,高興地摘下了。但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麥穗比他摘的那個大,但已經沒有了機會,他只好放棄走到終點。

適合的是最好的故事:最滿意的麥穗

第二弟子反思第一個弟子的作為,每當他要摘時,總是提醒自己,後面還有更好的。可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一個飽滿的都沒有摘到。

第三個弟子借鑑前兩個弟子的經歷。當他走過全程三分之一時,即分出大、中、小三類;再走三分之一時,驗證是否正確;等到最後三分之一時,他摘了他評定為最大的麥穗。

雖說,這麥穗不一定是麥田裡最好最大的一個,但卻是他最滿意的一個。

人們總在追求最好的,那最好的不是最大的,也不一定是最尊貴的,但它一定是適合自己的,是令自己快樂的。選擇適合的就能給自己的愛情和婚姻以最佳的答案,人生其實也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