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珍愛生命的教案

第三課珍愛生命的教案

  一、學習目標

  1、知識目標:透過學習,引起我們對生命的思考,體會到生命的可貴,感受到生命的韌性和彈性;透過自救知識的講解和演習,從中學會必備的求生知識。

  2、能力目標:增強在日常生活中自救能力:緊急呼救能力、火場逃生能力、溺水自救能力、地震自救能力。

  3、情感態度價值觀:熱愛生命,樂觀向上;保護生命,意志堅強。

  二、學習重難點

  重點:知道基本求生知識,學會緊急呼救、防火自救、溺水自救、地震自救必備的求生知識。

  難點:感受生命的韌性。

  三、課前準備

  分別查詢緊急呼救知識,防火自救知識、溺水自救、地震自救知識。

  四、課堂助學

  1.活動一:欣賞一首詩《我還有一隻腳》,感受生命的可貴。

  2.活動二:學會自救的方法:把全班同學分四個組,分別是:緊急呼救組、防火自救組、溺水自救組、地震自救組。每個組的同學進行自救方法的講解和演習。

  3、課堂總結。

  五、鞏固與反思

  1.多彩的生命構成了繽紛的世界,世界因生命而精彩,因此,我們要尊重生命、珍愛生命。珍愛生命就要()

  ①鍛鍊身體,保持健康②不宰吃動物③保護生態環境④敢於同疾病作鬥爭⑤面對兇惡歹徒,不作無謂的犧牲⑥及時享受短暫、寶貴的生命

  A.①②③④B.③④⑤⑥C.①③④⑤D.①②④⑥

  2.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實現人生的意義,追求生命的價值,應該()

  A.從明天做起B.從幹一番大事業做起

  C.從進入初中以後做起D.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

  3.吳欲同學給自己的生命箴言是:人活著,不應該追求生命的長度,而是追求生命的`質量。對“生命的質量”的正確理解是()

  A.生活條件的優越B.生活的艱辛和曲折

  C.生命的價值和意義D.生活的快樂和悲傷

  4.提升生命的價值最主要的是()

  A.延長生命的時間B.絕不放棄生的希望C.多享受社會財富D.為社會多作貢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