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珍愛生命》的教案設計

思想品德《珍愛生命》的教案設計

  教學物件分析

  七年級的學生對生命世界以及大自然的生物並不陌生,從小學的相關科目如自然課,到中學的生物等科目的學習中,他們對自然以及生命世界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一方面,他們意識到生命的存在,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比較缺乏對生命領域的探索和思考。

  世界上,人的生命只是生命世界的一個組成部分而已,還有其他的動物,植物,它們都有生命,它們的生命也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它們的生命,就沒有我們人類的生命!因此,要透過思想品德課的學習,讓學生懂得珍愛自然界的`一切生命,培養和樹立人與自然界的所有生命相互依存,和諧共處的生態道德觀.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瞭解神奇的生命世界、欣賞生命的奧妙,感受生命之美、生命的獨特性;學會以心靈的眼睛來關注和欣賞多彩多姿的生命世界,感受世界的美好。學會從大自然以及人們的相互關係中,體會生命世界的多彩、神奇、珍貴,培養愛護自然、鑑賞自然、保護環境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

  透過“探究園”中的活動,觀察、分析、思考多樣、神奇的生命世界,敬畏生命、熱愛生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透過“閱讀與感悟”中的散文《生命的光輝》,領悟生命世界息息相關,學會用心去觀察和愛惜這個美好的世界。

  結合活動,研讀、領悟“心靈導航”闡述的問題,從理性的層面理解生命。人類生命與自然界、環境保護等問題。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以心靈的眼睛來關注和欣賞多姿多彩的生命世界,感受世界的美好;透過加深對人類與環境關係的認識,瞭解生命個體間的相互依賴性,學會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善待生命,建立起對生命的責任意識;從小養成愛護自然、欣賞自然和保護環境的行為習慣,達到他人、社會、自然的良好互動關係。

  教學重點:

  讓學生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多彩和神奇、生命是獨特的。

  教學難點:

  培養學生敬畏生命、熱愛自然的情感。

  教學準備:

  1,歌曲《大自然之聲》或能夠反映大自然聲音的其他錄音,樂曲;

  2,指導學生收集有關動植物的圖片或樣本.

  教學方法

  體驗,感受,觀察、小調查,小組研討,講解.

  教學過程

  歌曲匯入

  活動一:感受生命世界的多彩神奇——《大自然之聲》.

  活動目的:以歌曲《大自然之聲》引入新課,讓學生展開聯想,勾畫大自然的圖畫.

  活動準備:歌曲《大自然之聲》以及與大自然裡的各種動,植物的聲音相關的音訊都可以選用.

  師:同學們,在剛結束的假期裡面,也許有的同學和家人一起去旅遊了,領略了祖國河山的大好風光,見到了各種風土人情.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大自然之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