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珍愛生命的教學設計

關於珍愛生命的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5個生字,會寫8個生字;正確讀定鼓動、躍動等新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積累好詞佳句。

  3、理解含義深刻的含義,揣摩其中蘊含的意思。

  4、感悟作者對生命的思考,懂得珍愛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領悟三個事例中蘊含的意思。

  【教學難點】

  結合自身的生活體驗感悟人生,關愛生命。

  【教學設計】

  本文篇幅短小,結構清晰,蘊含深刻,杏林子透過三個事例引出對生命的深刻思考,闡敘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只有儘可能地擴大學生自主的閱讀實踐,熟悉文字,才能真正立足文字,形成與杏林子的對話,形成與自己已有體驗的對話,從而閱讀人生,品味人生,提升人生境界。基於此,整堂課的教學教程分三大板塊:整體感知──研讀揣摩──感悟品讀。

  【教學準備】

  1、學生課前查詢有關資料,收集有關生命的名言,圍繞生命的主題,舉出一個例項。

  2、教師課前準備:思考聯絡生活實際,多角度地選取有關對生命的感悟的內容。

  【教學過程】

  一、激發情感,匯入新課

  1、師:一粒貌不驚人的種子,往往隱藏著一個花季的燦爛;一條醜陋的毛蟲,可能蛻變為一隻五色斑斕的彩蝶。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一樁奇蹟。這是香港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對生命的感悟。今天我們就要學習她寫的一篇文章《生命 生命》。同學們,能不能把你喜歡的人生格言也告訴大家?

  生:肖伯納說:生命在我絕不是一截短的蠟燭,它是一個輝煌的火把,在我將它交給下一代之前,要使它燃燒的越亮越好。

  生:時間不能增添一個人的壽命,然而珍惜光陰,可使生命變得更有價值。

  生:盧梭說:人生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

  師:說得多好呀!剛才提到的杏林子從小病魔纏身,身心都受到了極大的折磨,但她並沒有因此虛度年華,反而更加珍惜、熱愛生命。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她對生命的思考和感悟──《生命 生命》。

  2、板書課題、質疑:

  生問:生命是什麼?

  生問:為什麼韙中有兩個生命,去掉一個行不行?

  生問: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內容?

  二、整體感知,把握文章的脈絡

  1、學生自由讀課文,並用△標出生字新詞,借用工具書聯絡上下文,理解不懂詞的意思,個人有解決不了的,可以小組討論。

  2、思考文章寫了哪幾個事例?

  3、師生交流:

  ⑴ 剛才透過學習,你弄懂了哪些詞的意思?

  ⑵ 課文寫了哪幾個事例。

  ⑶ 指名輪流讀書,互相評議。

  4、默讀課文,面對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作者是如何談自己的思考呢?提示學生用抓文中關鍵詞句的方法整理出三點啟示:

  ⑴ 對自己負責。

  ⑵ 創造價值。

  ⑶ 為生命奮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