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疆伊犁導遊詞

關於新疆伊犁導遊詞

  導遊詞是導遊人員引導遊客觀光遊覽時的講解詞,是導遊員同遊客交流思想,向遊客傳播文化知識的工具,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小編精心為你整理了關於新疆伊犁導遊詞,希望對你有所借鑑作用喲。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這句精當、貼切的讚語,隨著西部打開發的聲浪不徑而走,傳遍五湖四海。它說出了所有來疆客人的共同感受,也說出了新疆各族人民尤其是伊犁人民的自豪之情。

  伊犁確實很美。它美的獨特,美得不同凡響,連滋養它的伊犁河也是悠悠然向西流的。伊犁是中亞腹地一個溫馨綠島,是遙遠西陲一方天賜寶地,是千里塞外一片杏花開放的江南,少有這樣鮮亮的藍天碧野;少見高山下的萬頃良田!在這裡,雪山長河落日映襯小橋流水人家;在這裡,牛羊氈房牧場與現代城鎮疊合在同一個畫面。

  伊犁沒,美就美在幅原遼闊面積大——

  伊犁位於祖國西北邊陲,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稱。轄八縣一市,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209萬,地區行政公署設在“花都”伊寧市,這裡是北疆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伊犁地區為天山各支脈環繞分隔,其獨特的地理環境,派生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奇異的自然景觀。這裡地處中亞腹地,是古絲綢之路北道的要衝,東西文化薈萃,加之民族眾多,具有濃郁的民風民俗,形成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令人神往的遊覽勝地。

  這裡降水充沛,氣候宜人,風景秀麗,資源雄厚,物產富。伊犁地區北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接壤,東北與塔城地區的烏蘇市相連,東南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靜縣毗鄰,南和阿克蘇地區的拜城、溫宿縣連線,西與哈薩克共和國交界,邊境線長421公里。

  伊犁美,美就美在民族風情特色濃——

  這裡的居民有40多個民族成份。主要有漢、哈薩克、維吾爾、蒙古、錫伯、滿、回、俄羅斯等13個民族。這麼多民族的不同生活習慣,組成一幅幅色彩斑斕的民間風情畫。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強悍、驚險的哈薩克叼羊、賽馬、姑娘追;也可以看到歡快、風趣的維吾爾“麥西來甫”。你可以聽到深情優美的回族“花兒”;也可以欣賞到錫伯族弓箭手百步穿楊的風采。你可以走進哈薩克氈房去作客。你可以去維吾爾農家看他們的藍馬車迎新娘,你可以吃一吃這裡香噴噴的抓飯、抓肉,嘗一嚐鮮嫩爽口的烤全羊。

  伊犁美,美還美在歷史久遠源頭長——

  這裡是漢武帝吟詩讚頌的“西極天馬”(今天的伊犁馬)故鄉,是“烏孫國”故地,是漢朝使節張騫率300人使團到達的地方。公元前108年,江都王劉建的`女兒細君遠嫁烏孫王,播下了民族親情的種子。隨她後來的解憂公主,在這裡嫁給軍須靡,翁歸靡,泥靡三代烏孫君王,一共生活了五十多年。這裡是中國最早的“軍墾”地,是成吉思汗西征集結大軍的地方。這裡曾收留過林則徐、鄧廷楨這樣的名士,也曾留下當代著名作家王蒙在這裡“下放勞動”的足跡,據考證,伊犁河谷還是母系社會“西王母之都”。

  伊犁美,美更美在觀光旅遊景點多——

  賽里木湖,伊犁之行第一站。藍藍的湖水,藍藍的天,雪山環抱,白雲千載空悠悠。果子溝,山路十八盤,層林疊嶂,瀑布泉湧,一步一景。伊犁河大橋,碧水西去,一橋橫跨。河岸有青青白楊林,有漂亮舒適的渡假村。不消說還該去唐布拉、那拉提、喀什河次生林,拜偈一下草原石人、高山岩畫,親睹一番“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恰西秋景。

  還應去看霍爾果斯國門、林則徐紀念館、吐虎魯克陵寢、特克斯八卦城,最好再去昭蘇一瞻乾隆賜字的格登碑,去夏塔一覽駿馬馳騁的牧場風光。如果有興趣,還可去看看可克達拉的葡萄莊園,走進《草原之夜》的迷人意境,坐一坐鄉道上被稱作“馬的”的藍馬車。

  位於古絲綢之路的伊犁,有看不完的美景、聽不完人文故事,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據統計,中國旅遊資源68種基本型別中,伊犁擁有53種。伊犁美,美麗風采迎嘉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