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加強工業管道安裝質量管理的建議論文

淺談加強工業管道安裝質量管理的建議論文

  1.管道排列和管道安裝工程施工程式

  1.1管道排列

  管道排列對管道安裝、檢修和操作有著重要影響。因此,在排列管道時,遵循管道相遇避讓、水平排列和垂直排列等基本原則。

  1.2管道安裝工程施工程式

  在進行管道施工之前,仔細檢查現場條件是否與規定要求相符,材料質量是否過關,然後按照管道安裝程式進行安裝。

  2.影響管道安裝質量的因素

  2.1材料管理

  要提高管道工程質量,建築所用材料的質量必須要進行嚴格的控制,特別是壓力管道的特殊性,只有高質量的管道才能夠承受足夠的壓力。對於管道組成件、支撐件和焊接材料等重要材料,要實現出庫後使用跟蹤制度,使材料具有追溯性。

  2.2支架安裝

  在安裝管道的過程中支架安裝直接影響著裝置的執行。在安裝支架時,應該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和相應的規範和標準來操作,嚴格控制支架製作、安裝質量。如果支架製作、安裝質量不過關,則會影響工業管道的整體安裝質量。在支架安裝期間會出現各種問題,比如,異向支架滑託裝置出現問題,導致支架無法靈活地移動;支架的製作不符合要求,使得支架不能提供足夠的力量以承擔載重。

  23管道的焊接工作

  管道安裝過程中焊接的質量將直接影響最終管道的正常使用,尤其是對於壓力管道而言。管道的焊接工作應該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選擇擁有焊接資格證書的專業人員從事焊接工作,這樣才能有效保障焊接的質量,同時也能夠降低各種安全事故發生的機率。

  (2)管道應根據焊接工藝加工坡口,並按要求清理坡口兩側母材,管接頭的組對定位焊是保證焊接質量的關鍵。如果對於坡口形式、組對間隙、鈍邊大小等處理不好,很容易導致內凹、焊瘤、未焊透等質量問題。

  (3)儘量控制周邊的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對於焊接的質量影響較大,要避免周邊環境的溫度、溼度等對焊接造成不良影響,這樣才能保證所施焊縫具有好的外觀成形和符合要求的機械效能和金相組織,有效的提高管道焊接的可靠性。

  2.4管道的防腐工作

  工業管道所處的環境條件複雜,為了保證管道的使用壽命,有必要對管道進行相應的防腐處理。常用的方法是在管道表面塗漆,這種方法操作簡單,且高效合理。在管道表面塗上油漆後,在某種程度上能減少管道鏽蝕的可能性。因為油漆具有很強的防腐性,而管道材質具有易生鏽的特質,因此,在管道表面塗抹油漆,能延長管道使用壽命,保證管道質量和安全,也為工業生產以及相關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5管道焊接檢驗

  (1)加強外觀檢查,外觀檢查主要是觀察是否存在焊瘤、未焊透或者是焊縫有裂紋等缺陷,其次對於管道的支撐架等部位也應該進行必要的檢查。

  (2)加強無損檢測,主要包括加強焊縫表面和焊縫內部檢測。有熱處理要求的管道還要按要求進行硬度測試。可以利用超聲波、X射線等多種探傷儀器來進行探傷檢測,確保管道安裝之前不存在任何的質量問題。

  3.對於工業管道安裝的若干建議

  3.1事前控制

  在施工之前首先要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安裝人員在安裝管道之前需要全方位的瞭解施工圖紙,對施工圖紙的可行性進行稽核,然後依照國家的相關標準來制定可行的施工方案,同時也要健全監督機制,要保證施工的準確性,施工方案的可行性以及施工過程的安全性。對於施工人員的專業素質要進行嚴格的稽核,特殊工種必須具備相應的上崗證書以及資格證書,施工過程中使用的裝置要定期進行維護,保證所有的儀器的運轉正常,檢查壓力測試表和檢測儀器的有效使用期限,並做好記錄。施工現場的儀器所處的工作環境往往比較惡劣,只有定期的維護才能夠保證所有的儀器始終處於穩定執行狀態。同時,針對施工方案,需要制定必要的危險反應應急措施,檢查相關管理制度和管理體系是否健全,管理人員的任務是否按時完成。

  3.2事中控制

  在施工過程中,需要注意每個問題和細節,管件運輸到施工現場投入使用之前,需要對其質量進行檢測,嚴格按照相應規定和要求,對管道進行除鏽、防腐等操作,將管道的每一個部位都塗抹防腐材料,當然防腐材料的質量必須合格。如果是安裝運輸氮氣、氫氣、氧氣等的管道,這些管道在使用之前都會經過酸洗脫脂處理,但是為了保證施工的質量,有必要在施工之前再次進行檢驗。具體檢驗方法如下:用白布擦拭管道表面,如果白布上潔淨無汙漬,則證明脫脂的質量合格,如果白布上有汙漬,則將管道退回生產廠家進行二次脫脂,直至檢查過關才能投入使用。除此之外還要對管道的規格(如壁厚)等引數進行核對,對管道的外表進行再次的檢查,確保管道的引數不存在誤差,管道表面沒有明顯的損傷之後再進行施工。管道的固定和焊接是管道的'安裝中的重點,必須保證管道被固定牢固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施工,而焊接工作也要到位,特別是對於壓力管道的焊接工作要進行嚴格的監控,這樣才能保證焊接好的管道能夠投入正常使用。

  3.3事後控制

  僅僅完成管道的鋪設工作並不代表管道安裝工程己經完成,還需要進行必要的事後控制措施,對己修建好的管道進行有效的保護,直至工程交付完成。為了保證管道驗收透過,在管道安裝完成之後有必要對外觀進行再一次的檢查,檢查管道表面是否存在裂縫或者焊接問題,檢查管道的固定是否牢固,壓力管道還需要對管道焊縫進行熱處理,以提高焊接的質量。為了保證管道的有效執行,管道在完成之後要清理遺留在管道內的一切雜質,保證管道的疏通性,保證建設完成的管道能夠立刻投入使用降低各種事故發生的機率。

  4.結語

  隨著經濟的發展,化工行業發展迅速,推動著運輸管道行業的應用範圍的擴大。人們對管道安裝要求更高,從某種意義上看,管道安裝質量直接影響著人們的人身安全,如果無法對管道安裝質量進行有效控制,則會引發嚴重後果。因此,需要提高管道安裝質量,加強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儘量避免管道安裝中各種不利因素,從而保證管道安裝工程的順利進行。

  楊健中國石油工程建設公司華東設計分公司,山東青島26607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