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淺析閱讀對大學生詞彙量的影響論文

關於淺析閱讀對大學生詞彙量的影響論文

  【摘要】閱讀是英語教學及學習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一項綜合技能,它能夠促進詞彙積累,培養語感,提高表達能力。透過閱讀可以鞏固單詞,擴大詞彙量。而詞彙正是語言的建築基石和語言意義的載體,它維繫著人類的思維活動。本文就大學生的閱讀情況進行了分析,並簡單闡述了閱讀對大學生詞彙量的影響。

  【關鍵詞】詞彙量 閱讀能力 學習策略

  一、大學生英語閱讀情況分析

  閱讀是從書面材料獲得意義的過程,也是一種基本的智力技能。閱讀過程包含了一系列不同層次的能力,提高閱讀能力的最佳途徑就是要在不同的時間階段,分別重點培養閱讀過程中不同層次的能力,以達到全面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目的。對中國學生而言,英語的閱讀理解是由低到高,由區域性到整體,由淺入深的過程。初始階段,應注意低層次語言的學習,如語法的掌握、詞義的理解等。因為不可否認,一定詞彙量的積累和語言框架的構築是學習一種語言的第一環節。詞義、片語、語法結構的掌握是英語閱讀的基礎,沒有這些基礎要進行深層次的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是不可能的。因此,閱讀必須從低層次機能的掌握如詞彙辯認,提高到較高的語言層次上,如語篇理解方面等。

  對大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結構的研究,為我們的大學英語閱讀訓練和改進課堂教學提供了科學的依據。所以在閱讀教學時,教師應從語篇水平上指導學生,培養他們理解作者的觀點、意圖及文章思想內涵的能力,訓練他們掌握閱讀理解的技能。學生只有透過大量的閱讀訓練,不斷實踐,才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二、英語閱讀對大學生詞彙量的影響

  1.激發求知慾。當下有很多大學生在英語學習中的自主性不夠強,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待提高。而學生自己透過主動進行課外閱讀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有明顯的幫助,在閱讀過程中學生有大量獨立學習的機會,這樣學生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學習狀態,選擇自己喜歡的雜誌、文章或刊物進行閱讀,透過閱讀來進行無意識的學習。比如,在閱讀William Shakespeare的著名文學著作《All's Well that ends well》時,以自己現有的詞彙量去完成全篇閱讀顯然是不太現實,但是因為閱讀帶給自己的心靈觸動以及著作其本身的文學魅力,使得自己堅持閱讀。

  簡而言之,對於閱讀者,在閱讀的過程當中遇到不認識的單詞時,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選擇自己去查閱其翻譯甚至是它們的一般用法,而不會因為不認識的單詞來放棄閱讀,在這一過程中,閱讀無形的就發揮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他們會思考這個不懂的單詞是什麼意思,反而言之,如果沒有閱讀,他們就不會發現自己單詞的匱乏,也就不會去主動學習單詞。

  2.擴大詞彙量。經過觀察,英語水平高者在閱讀中總是善於利用多變的策略達到學會生詞的目的,相反,水平低者則在靈活運用策略方面能力欠缺。所以,學習者要學會廣泛地做筆記進行方法歸納。詞彙記憶須將詞彙的音、形、義、用法科學地相結合,注重認知規律,關注詞彙間的聯絡來加以記憶,以便獲得詞彙習得的最有效的方法。

  利用上下文出現的反義詞,同義詞,近義詞和相關的詞來判斷生詞詞義。如:Nowadays we all think pasteurized milk,that is,milk which is clean and purified.句中的.that is表示其後的內容是對pasteurized一詞的重述,由此可知其詞義相近於clean and purified,為消毒的,純的。

  利用上下文中的反義詞。如:Unlike her gregarious sister,Mary is a shy girl,who does not like to make new friends.此句unlike一詞是個表示反義詞的訊號,表明生詞gregarious和shy有相反的意思,由此可推出gregarious一詞的意思是愛交際的。

  3.泛讀對記憶單詞的優勢。語言學家們普遍認為,第二語言中的絕大多數詞彙是泛讀過程中偶然習得的。Kristen提出:“Extensive reading will lead to language acquisition,provided that certain precondition are met.There include adequate exposure leading environment.”

  (1)詞彙學習與閱讀活動兼顧,在理解基礎上的記憶更有利於詞彙從短時間記憶進入長時間記憶,擴大詞彙。鞏固一個單詞除了定期到第一次見到它的地方和它會面以外,最好要在其它場合多次遇見它,印象更深,如果你在其它場合和它重複幾次,那麼,這個單詞基本上就牢記在你的腦子裡了。透過泛讀語境提供的音、形、義將更多的被動詞彙轉化成主動詞彙,增加英語詞彙的理解和在特定語境中的活用能力。

  (2)它具有上下文,那麼所熟悉的單詞又可以透過本句或上下文內容幫助閱讀者猜測不懂的詞義,達到理解的目的。泛讀正是在語境的基礎上,提供了理解英語詞彙的大背景和其它的條件。

  (3)透過泛讀的詞彙習得更具自主權。大部分英語閱讀教材內容很豐富,包括了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的方方面面,因此涉及到的詞彙也多。如,眾多的英文報刊“The Times”、“The New York Times”、“New Week”及國內的“21th Century”,“China Daily”,這些報刊中的文章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等各方面的內容,會引起學習者極大的閱讀興趣,從而可自由選擇閱讀材料,有針對性地擴大某一方面的詞彙量。而反過來,詞彙量的多少也決定著閱讀材料的難度、對文章的理解程度和閱讀速度的快慢。

  透過廣泛的閱讀,閱讀者會接觸到更多的單詞並且會潛移默化的學習單詞,在不同主題的文章中又可以集中性的自我歸納詞彙。綜上所述,閱讀對於大學生的詞彙量有著一定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

  [1]程曉棠.英語學習策略[M].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200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