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式教學法在聲樂教學的應用論文

啟發式教學法在聲樂教學的應用論文

  【摘要】隨著高校教學改革的推進,高校聲樂教學也要在舊的教學模式上緊跟時代步伐,在教學過程中積極引入新穎高效的教學方式,從而從上層結構上改變高校聲樂教學模式,切實提升學生學習的效果。而啟發式教學法因其在教學的過程中側重於對學生的引導啟發,對於提升學生學習效率以及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探究其在高校聲樂教學中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啟發式教學法;高校;聲樂教學

  現今的高校聲樂教學,仍沿用傳統音樂教學形式,即以老師傳授為主,學生只是被動接受知識,在課堂學習的過程中大多是採用機械重複的方式。這種教學方式與新課程改革所提倡的“以學生作為教學的主體”的理念相悖,而且從長遠來看也不能促進學生聲樂學習的發展。而聲樂學習作為高校音樂教學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教學效果直接關係到高校音樂教學水平,因此,在這種背景下,採用啟發式教學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這種教學方式在教學設計上充分尊重了學生的主體性,加深了學生對於課程知識的認識,切實透過應用,能夠提升教學實效性,最終提升學生的綜合音樂素養。

  一、為何採用啟發式教學

  (一)啟發式教學的優勢。啟發式教學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從學生的角度結合教材的內容,設計相應的問題以及情景,從而利用感染式教學法幫助學生進入到學習狀態,使得學生對於所學的內容產生探究慾望,最終在相對集中的精力下最大程度掌握所學的內容。(二)聲樂教學內在需求。聲樂教學從本質上講,是透過教師和學生的互動學習,使學生掌握基本樂理知識、發音技巧以及情感控制等,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透過教學設計讓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是教學的第一步,而啟發式教學法從學生的需求出發,因此兩者在理念上深度契合。另外,聲樂教學內容偏向理論化,對於學生而言,很多教學術語非常抽象,因此,作為教師,需要運用更為形象化的教學方式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率,而啟發式教學法在教學過程中提倡將教學與生活相結合,從而將枯燥的內容轉化為形象可理解的知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學效率。最後,啟發式教學法可以訓練學生的邏輯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在教學過程中,透過給學生提問題讓學生自主解決,切實提升學生的自身能力。

  二、高校聲樂教學的現狀

  高校聲樂教學的初衷是為了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透過舞蹈以及角色扮演等來提高教學效果,但是,在現今教學過程中,很多教師採取“一刀切”的教學方式,沒有考慮到學生的個性需求,只是大班化的傳授歌唱技巧,對於聲樂教學中一些抽象的概念也只是念念書本上的內容,對於發聲方式以及歌唱技巧,沒有從教學設計上對學生進行系統而準確的傳授,因此從根本上無法完成現今聲樂教學所要完成的任務。

  三、如何應用啟發式教學

  在聲樂教學中,對於啟發式教學的應用應該結合學生的需求以及教學的現狀,從而有針對性提出適合當今時代發展的教學設計,從基礎出發,層層遞進提升學生的聲樂水平,提升高校聲樂教學的效果,具體而言,筆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訓練歌唱發音。在聲樂課堂中,對於學生聲音的訓練是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聲音這一部分教學而言,傳統的聲樂教學注重讓學生透過模仿去掌握,選擇一些旋律較為單調但容易模仿的歌曲,在教學過程中透過學生的機械重複讓學生學習如何發聲,教師對於發聲原理以及技巧等知識的講授非常少,這就導致學生只學會了單首歌曲的演唱,對於聲樂整體的學習絲毫沒有掌握,最終產生厭學等負面情緒。將啟發式教學引入聲樂教學的過程中,要求教師在進行聲音訓練時,透過設計有一定啟發性的教學內容,從而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掌握髮聲的本領。例如,筆者在課堂教學開始之前,首先給學生播放了很多生活中的場景,菜市場的吆喝聲,劇場裡的京劇演唱等,透過不同場景的引入,讓學生意識到在生活中透過不同的發聲模式可以創造不同的藝術形式。而且教師在對發聲技巧進行講解時,可以引入課前播放的場景聲音。比如在講授如何演唱跳音時,教師可以透過傳統的吆喝聲,吸引學生的興趣,以此為載體,讓學生觀察演唱跳音時的發聲位置以及相應的技巧,最終讓學生透過訓練使得腹部肌肉更具彈性。啟發式教學的引入將看似枯燥的理論知識與生活實際相聯絡,這樣有利於學生更好理解以及掌握技巧。

  (二)培養歌唱氣息。教師在完成了發音技巧等知識的講授後,就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氣”。因為在聲樂教學中,氣息調整是非常關鍵的。在歌唱過程中,其支撐點和動力都來源於呼吸,調節呼吸是各項訓練的基礎,因此在聲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對這一部分內容引起重視,需要注意的是,這一部分內容如果只是側重於理論知識的傳授,也會顯得非常枯燥。而將啟發式教學應用其中,要求教師為學生設立一定的教學場景。例如,筆者在教學過程中,將氣息的訓練與仰臥起坐這一運動相結合,給學生傳授了一些仰臥起坐過程中調節氣息的技巧,從而啟發學生,使得他們對於調節氣息有了一個基本認識,在獲得基本認識後,再結合聲樂教學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選取一些對於調節氣息非常有幫助的歌曲,如《花非花》等,結合歌曲的演唱,為學生講解如何調節氣息以及調節氣息的技巧。這樣透過生活中常見的運動,讓學生對於調節氣息有了基本認識,再加上專業講解,就能夠使學生對氣息的掌控以及調節有比較深入的瞭解。

  (三)傳授歌唱技巧。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夯實了學生髮音以及氣息調控的基本功後,就要給學生傳授聲樂演唱技巧,很多歌唱技巧不僅有利於保護嗓音,還有利於學生更好地完成演唱。而對於技巧的傳授更需要運用啟發式教學,透過逐步引入的方式讓學生摸索掌握。如果學生只是機械化記憶,那麼,他們在表演過程中,就會忘記技巧的應用,導致這一部分知識沒有達到應用的目的。在歌唱技巧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透過對比引導的方式來達到教學目的。在剛剛開始教學時,教師可以讓學生模仿歌曲演唱,在學生對於歌曲有了基本瞭解後,教師再給學生演示,在演示的過程中,教師透過歌唱技巧的應用,往往能將歌曲演唱得更好以及更省力氣,這樣就會引發學生對於技巧應用的渴望。教師結合學生以及自身演唱過程中的差異,給學生講解技巧知識的運用,在完成技巧知識的講授後,就可以讓學生結合自己的認識進行不斷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教師再結合學生的表現,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從而使學生在訓練以及糾錯的過程中,真正掌握歌唱技巧,達到靈活應用的目的。透過啟發式教學,讓學生有意識地學習,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學生對於知識的掌握更加高效。

  (四)培養歌唱情感。學生在歌曲演唱過程中,除了掌握一定的演唱技巧,從技術上能夠把歌曲詮釋得很好以外,對於情感的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歌曲在編寫的過程中,希望傳遞一定的情感和思想,如果只是機械化演唱,不能很好地表達歌曲的情感與內涵。因此,在聲樂教學過程中,如何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和控制情感,也是教師需要面對的問題。啟發式教學與傳統的填鴨式教學相比,前者在教學過程中更側重激發學生的積極主動性,因此在情感培養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教師在教學之前,可以為學生講授歌曲的創作背景,以及作者的個人經歷、思想感情等,從而啟發學生對歌曲能夠有更深的.認識。在學生了解了歌曲創作背景後,往往對於歌曲能夠有更為感性的認識,從而更好地詮釋歌曲。例如在教授《小河淌水》等民歌的演唱時,要了解歌曲的創作背景,把握作者所要傳達的情感。因為只有瞭解了歌曲的創作背景,才能瞭解歌曲所要傳達的情感,使學生能夠體會當時的情景,從而在歌曲演唱過程中傾注自身的情感,最終完美演唱歌曲。

  (五)啟發歌唱表演。學生在完成了個人歌唱基本功訓練後,就要側重於整體歌唱表演的訓練了。因為在歌唱表演過程中,學生往往還需要克服一定的外界影響以及內心緊張等因素,從而能夠將自身正常水平發揮出來。而在這一部分啟發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可以在學生平常訓練時給學生構建不同的場景。例如,將學生帶到學校操場進行聲樂演唱的訓練等,讓學生適應不同的演唱環境以及演唱場景,從而增加學生聲樂表演的經驗,讓學生適應不同的場景,鍛鍊學生隨機應變的能力。這種啟發式教學訓練對於學生整體適應性以及自身對於歌曲的掌握,都是大有幫助的。

  四、結語

  綜上所述,對於啟發式教學在高校聲樂教學中的應用,有許多獨特的優勢,其能夠從夯實學生髮聲、氣息等歌唱基本功開始,進而培養學生歌唱的技巧,幫助學生懂得如何應用情感,從而最終掌握歌唱表演。切實提高了學生對於聲樂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輕鬆愉悅地學習理論知識。透過層層遞進的課堂教學,讓學生掌握聲樂演唱的技巧,以及歌唱訓練的方式,最終提升學生的整體水平,為學生的後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參考文獻:

  [1]王濤.淺談啟發式教學法在高校聲樂教學中的應用[J].藝術品鑑,2015(08).

  [2]王麗春.啟發式教學法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實踐[J].通俗歌曲,2015(05).

  [3]王靜.啟發式教學法在高校聲樂教學中的應用[J].黃河之聲,2014(19).

  [4]武瀟.淺析啟發式教學法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J].黃河之聲,2014(1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