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對策論文

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對策論文

  摘要:油氣資源在我國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近年來,我國對油氣資源的需求量日益升高,這就給油氣儲執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與廣闊的發展空間。管道運輸是油氣資源的一種主要運輸方式。本文主要對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及施工風險管理措施進行了分析,以期為實現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提高提供科學指導。

  關鍵詞:油氣管道;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

  引言

  油氣管道一直便是我國大力建設的能源基礎設施專案,在能源供求矛盾問題越來越突出的當今時代背景下,油氣長輸管道工程受到了廣泛關注與重視,其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建設數量不斷增加。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因為受到地質地貌、氣候條件等因素的影響而出現一些風險,為確保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施工效率與施工質量,必須加強施工風險管理工作。

  1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

  1.1安全風險

  安全風險的辨別是工程施工中的一項重點內容,透過準確辨別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風險,並提前規避風險,便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工程施工的順利完成。但實踐過程中,由於施工單位、管理人員對安全風險辨別不夠重視,使得一些安全風險長期存在,即使工程施工順利完成,也會給管道執行埋下安全隱患,甚至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1.2管理風險

  不管是哪種工程專案,若想確保施工有序開展、完成,必須採取科學的管理手段,油氣長輸管道工程也不例外。同時,施工進度控制、施工成本控制、施工質量控制,也需要依靠有效的管理才能得以實現[1]。但實踐過程中,不重視管理、管理不到位的問題普遍存在,具體體現在,分包定標中存在失誤、分包評審中存在不足之處等,這些問題均會給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施工帶來一定的阻礙。

  1.3技術風險

  技術風險貫穿在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全過程中。若是施工技術過於陳舊、落後,則會給工程施工質量造成嚴重的影響,管道後期投入執行之後也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增加了維護成本、維修成本。即使施工技術較新,操作不熟練,也會給工程施工帶來諸多問題。除此之外,施工人員的實際操作水平有限、技術掌握不夠熟練、未按規定要求進行實際操作、經驗主義等,均會給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帶來諸多風險。

  2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對策

  2.1加強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風險指的是,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有可能引起安全事故的各種風險因素。安全風險管理是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中的重要環節,透過加強安全風險管理,準確辨別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風險,並提前規避風險,實現對安全風險的有效控制,便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2]。與此同時,也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安全風險監控系統,對各類安全風險資訊進行收集、整理,並積極尋找防範對策,為未來的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提供良好的參考依據。

  2.2加強管理風險控制

  透過加強工程管理力度,實現對管理風險的有效控制,可以確保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順利施工。基於此,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工程管理工作。工程管理內容多種多樣,風險控制是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提高風險控制效果,確保工程管理水平:首先,制定科學的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計劃,規範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施工流程,併合理安排預算;其次,選拔資質符合要求的、經驗豐富的分包單位,對分包單位的實際施工水平進行嚴格審查;最後,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定期組織施工會議,對施工計劃進行仔細分析,根據現場施工情況,及時對施工計劃進行合理調整,並加強施工監督與管理,以做到及時發現風險、有效解決風險,確保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順利施工。

  2.3加強技術風險管理

  油氣長輸管道工程具有規模大、工程量大以及涉及專案多的特點,對施工技術有著非常高的要求。若是施工技術較差,則有可能導致安全事故的出現,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甚至會造成人員傷亡,演變為社會問題,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加強技術風險管理,確保施工技術達標,是提高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前提與基礎。為了實現對施工技術風險的有效控制,必須對施工環境進行仔細考察,科學選擇適合實際情況的施工技術[3]。應以整體性角度考慮,進行可行性分析、經濟性分析,確保施工技術方案符合施工設計、施工成本的要求。當今時代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油氣管道的施工技術也不斷髮生著變化,新的施工技術不斷湧現,因此,必須加強對新技術的研究與應用,確保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施工技術與時俱進。與此同時,應確保施工人員可以熟練使用施工技術,可邀請專業人員進行技術操作指導,以避免由於施工人員操作不當而導致的安全事故。

  3結語

  油氣長輸管道是我國油氣管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油氣長輸管道的輸送距離較長、沿線地質環境複雜多變,因此,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著諸多安全風險。安全是第一要義,為了實現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效率與質量的提高,必須確保施工安全,這就需要加強施工風險管理。

  參考文獻:

  [1]王慶紅.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存在的風險及管理策略[J].化工設計通訊,2017,43(04):24.

  [2]李傑.長輸管道工程的主要施工風險及管理措施[J].中國石油和化工,2016,(S1):88.

  [3]杜曉坤.油氣長輸管道工程的主要施工風險及管理策略[J].科技風,2015,(09):162-163.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