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地質勘查建議論文

談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地質勘查建議論文

  摘要:有色金屬礦產資源作為我國的重要資源儲備,它的開採技術在一定層度上是在展示我國的綜合國力,因此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地質勘查工作尤其重要,它可能會影響到我國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利用率的高低。由此可見,如何將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地質勘查工作進行到底則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關鍵詞有色金屬;地質勘查;工作建議

  地球作為人類共同生存的朋友圈,它在每一個角落都富含著有色金屬礦產資源,這些礦產資源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高低的重要指標,它們在如今的很多軍事活動和經濟糾紛中都會有所涉及,也可以用來做很多裝置的結構材料。由此可見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而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也是同等重要的。目前,我國在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技術上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一些實際的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勘查工作上仍然出現了問題,因而需要大家共同想辦法去克服難題。

  1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勘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1關於礦產資源地質工作的制度不完善

  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是一項既具有危險性又十分複雜的工作,它不但要求技術人員具備非常豐富的地質勘查技術,還需要技術工作人員具備過硬的心裡素質和身體素質。在進行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的時候,經常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危險,因而必須要有完善的礦產資源地質工作制度的保障來保證進行地質勘查工作人員的各個方面的安全。但是如今在國內關於礦產資源地質勘查工作的'制度不夠完善,沒有確切的制度對勘查工作人員進行相關支援與保障,無法保證勘查工作人員的安全問題。另外出現了安全事故之後沒有相關責任人出來對事故進行擔保和賠償等善後處理工作,正因為缺乏了這些制度對勘探技術人員的相關保障,致使他們在進行高危勘查工作的時候無法堅決和冷靜,這些種種問題的出現都與礦產資源地質勘查工作的制度不夠完善息息相關,因此我們需要解決制度不完善的問題。

  1.2礦產資源地質勘查技術不夠先進

  我國現如今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開採工作都是採用相關技術人員進行實地考察的工作方式,並且勘查工作人員所攜帶的勘查裝置是非常簡單老舊的,很難對礦點進行實地勘查工作,另外技術人員使用裝置在實地勘查後所採集的資料具有很大的誤差,這對於後期礦點的開採增加了非常大的難度。而相比之下作為發達國家的美國則具有非常先進的礦點勘查裝置,他們所採用的勘查技術非常先進,不但能夠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並且他們的勘查精度也是非常高的。我國現如今面臨的難題之一就是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勘查技術比較落後,不夠先進。而克服這一個難題也是相關技術工作人員近期需要考慮和解決的首要問題。

  1.3礦產資源勘探時遭遇人身安全危險

  工作人員在勘查的時候首要的威脅就是粉塵危害,在礦點附近會經常出現揚塵的天氣,一旦工作人員吸入就會危害勘查工作人員的健康。另外,工作人員在下礦進行勘查工作的時候也會遇上危險,礦井坍塌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安全事故,由於礦洞結構的不夠穩固,在一些環境干擾過後就極易產生震動導致礦洞的坍塌事故,直接會威脅勘查工作人員的性命。每當發生礦洞坍塌重大安全事故的時候都會一起社會的極度重視,它的救援工作力度也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對於我國有色金屬勘查工作而言,勘查人員的安全問題是勘查中最具有威脅性的難題。礦產勘查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必須做到有所保障、有所保證,讓勘查工作能夠持續安全圓滿地完成。

  2解決有色金屬勘查工作存在的難題

  2.1儘快完善地質勘查制度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很多工程之所以能夠圓滿成功,那是因為有很多相關制度的支援與保障。在我國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層面上必須要有相關制度的保障才會讓勘查工作能夠長久進行。相關部門必須要擬定並出臺相關制度對勘查工作人員的各個方面進行支援和保障,比如必須完善勘查的責任制度,必須要將責任制度予以完善,讓礦產資源勘查的工作人員可以安心、放心地進行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另外,制度不是一紙之書,它需要嚴格地被執行,需要相關工作人員嚴格遵守,也只有這樣才可解決礦產資源勘查工作制度缺乏難題。

  2.2改革創新勘查技術

  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勘查技術的革新,它對於我國礦產勘查技術的提高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我們可以組建科學技術團隊,給予他們相應的基礎設施需求,讓他們研發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進礦勘查攜帶裝置,其必須要求有一定的精度,保證所採集的資料有一定的準確性,比如可以研發微型仿生機器人,讓其對礦點周圍的各項環境資料進行詳細收集。除了研發智慧勘探機器人外,我們還可以將無人機用到勘查工作上,讓無人機作為先頭部隊為勘查團隊提供精確的方位資料和礦點的地質情況,我們還可以最佳化勘查團隊所攜帶的勘查裝置和生活必需品,爭取效率最大化,讓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改革創新勘查技術必定可以讓我國的礦產資源勘查技術上升到更高的境界。

  2.3對礦點進行嚴格勘探以降低風險

  我們對於礦點的勘查工作必須要嚴格謹慎,因為稍有不慎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安全事故。勘查人員在下礦勘查的時候必須對礦點的土質結構、天氣狀態進行詳細的分析,然後對礦點構建安全框架之後方可下礦勘查,在進行勘查工作的時候必須穿戴專業的防護裝置以保障人身安全。另外必須要有相關工作人員對下礦勘查人員的狀況進行實時報道和傳達,對礦外的環境必須建立封鎖線,以保證勘查工作的進行。

  3結語

  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技術作為一個國家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而我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隨著我國各項指標的不斷達標,我國的經濟實力在增加,技術水平在提高,在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我國在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工作上仍然是存在著很大的難題,因此我國在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道路上仍然需要不斷努力,不斷克服困難,不斷改革勘查技術才可以將有色金屬礦產資源的利用效率有所提高。我們都堅信,我國對於有色金屬礦產資源勘查技術肯定會更上一層樓,讓全世界矚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