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灌溉管理及節水技術應用分析論文

農田水利灌溉管理及節水技術應用分析論文

  【摘要】:節水灌溉技術多種多樣,每一種技術都有一定的適用條件.所以要選擇合適的節水灌溉技術。我們在開展節水灌溉工作中,一定要因地制宜地選擇使用一種或幾種方法同時使用,其目的是節水,只要是有效的節水灌溉技術。就要根據當地條件積極地採用。以下本文對每種灌溉技術進行了簡要的分析。

  【關鍵詞】:農田水利;節水灌溉技術

  灌水方法可分為地面灌溉、噴灌,微灌與地下灌溉。

  1、節水灌水方法

  節水灌水方法就是田間配水方法,即把已送到田頭的灌溉水如何均勻地分佈到作物根系活動層中。灌水方法可分為地面灌溉、噴灌,微灌與地下灌溉。

  1.1、地面灌溉。地面灌溉是傳統的灌水方法,通常說它是作為比較是否節水的基點。

  1.1.1波湧灌溉。波湧(溝)畦灌或稱為間歇溝(畦)灌,即放入溝(畦)的流量是間歇的,向田間放一段時間(幾分鐘或是幾十分鐘)的水,爾後停止放水一段時間(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如此反覆,這樣可使沿溝(畦)長度方向的水量分佈會更加均勻。田間水利用係數可達高80%~90%。是一種有希望的節水灌溉方法。

  1.1.2膜上灌也稱為膜孔灌。在地膜上做成溝狀,水可在膜上流動,到作物長出孔處才可滲入土地,灌水效率較高,通常可節水25~35%;增產15~20%,不用專門的設施。在採用地膜的田塊上可積極推廣。

  1.2噴灌。即透過空中進行配水,由於需要壓力,因此常用壓力管道進行輸水。它明顯的優點是灌水均勻,少佔耕地且節省人力,對地形的適應性很強等,主要缺點是受風影響較大,裝置投資高等。

  1.2.1固定管道式噴灌。干支管均埋在地下,既省人力,可靠性又高且使用壽命長,但裝置投資比較高。

  1.2.2半移動式管道噴灌。幹管固定且支管移動,可大大減少支管用量。

  1.2.3滾移式噴灌支管。是把噴灌支管(通常為金屬管)用法蘭連成一個整體,每隔一定距離以支管為軸安裝一個大輪子。在支管移動時用一個小動力機推動,使支管滾到下一個噴位。

  1.2.4時針式噴灌機。就是把支管支撐在高2~3米的支架上,支架可自己行走,支管的一端可固定在水源處,整個支管就會繞中心點繞行,象時針一樣且可邊走邊灌,可使用低壓噴頭,灌溉質量好且自動化程度較高。

  1.2.5大型平移噴灌機。在時針式噴灌機的基礎上研製出的可使支管作平行移動的噴灌系統。灌溉的面積可成矩形。

  1.2.6絞盤式噴灌機。就是用軟管給一個大噴頭供水,軟管盤在一個大絞盤上。灌溉時逐漸把軟管收卷在絞盤上,噴頭可邊走邊噴,可灌溉一個寬為兩倍射程的矩形田塊。

  1.2.7中、小型噴灌機。較常見的的形式是配有1~8個噴頭,用水龍帶連線到裝有水泵與動力機(多為柴油機和電動機)的小車上,動力功率為3~12馬力居多。使用靈活,但移動費勞力大,管理要求高。只適用於中小型的.農場與田塊。投資較低,使用靈活機動。

  1.3滴灌。即用小塑膠管把灌溉水直接送到每棵作物的根部附近,水由滴頭緩緩滴出,是一種精密的灌溉方法,僅為需水的地方才灌水,只灌作物而不灌土地。且長時間可使作物根區的水分處於最優狀態,所以既省水又增產。

  1.3.1固定式地面滴灌。通常把毛管與滴頭均固定地佈置在地面,整個灌水季節均不移動,毛管用量較大,造價和固定式噴灌接近,其優點是節省勞力,由於佈置在地面,施工較簡單,並且便於發現問題,但毛管直接受太陽的曝曬,老化較快,並對其他農業操作有影響,且易遭到人為的破壞。

  1.3.2半固定式地面滴灌。為降低畝投資只把幹管與支管固定埋在田間,而毛管與滴頭都是可以依據輪灌需要移動。

  1.3.3膜下灌。在地膜裁培作物的田塊,把滴灌毛管佈置在地膜下面,能充分發揮滴灌的優點,既克服了鋪蓋地膜後灌水的困難,又可大大減少地面的無效蒸發。

  1.3.4地下滴灌。即把滴灌幹、支、毛管與滴頭全部埋入地下,這樣對其他耕作的干擾可大大減少,可避免人為的破壞與太陽的輻射,減慢老化及延長使用壽命,其缺點是不易發現系統的事故,如處理不妥,滴頭易受土壤或根系堵塞。

  1.3.5微噴灌。也稱為霧灌,相似於滴灌,為了克服滴頭容易堵塞的缺點,把滴頭改為微噴頭,由於微噴頭出流孔口與流量大一些,流速慢一些,不象滴頭易堵塞,但流量加大了,毛管要相應加粗些。微噴灌面積的發展很快且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節水灌水方法。尤其適用於灌溉果園。

  1.3.6滲灌。滲灌相似與地下的滴灌,只是用滲頭代替滴頭全部埋在地下,滲頭的水不象滴頭那樣一滴一滴地流出,而是慢慢的滲流出來,這樣滲頭不易被土粒與根系所堵塞。

  1.3.7地下灌溉。即是用控制地下水位的方法進行灌溉。在要灌溉時將地下水位抬高到水可以進入根系的活動層高度,地面依然保持乾燥,因此較省水,不灌溉時可把地下水位降下去。

  2節水輸水方法

  在我國大都是用土渠把灌溉水從水源輸送到田頭,大量的水在還沒送到田頭就已被浪費掉了。灌溉渠道水利用係數較低,通常為0.3~0.5。所以在輸水過程中節約水很有必要。

  2.1渠道防滲。渠道防滲採用的材料種類很多,通常有幹砌塊石,漿砌塊石(或卵石),砼預製塊、現澆砼護面、塑膠薄膜與土工膜等。

  2.2管道輸水。渠道輸水除了渠床滲漏之外,還有水面蒸發和渠床上雜草的蒸騰。而用管道輸水就基本可避免。對於噴灌、滴灌與微灌要求高壓輸水(300~1200kPa),而對於地面灌溉可用低壓輸水管(小於200kpa)。

  3、田間節水的輔助措施

  無論哪種灌水方法均是溼潤作物根系活動層的土壤,目的是便於作物吸收。這樣大多要溼潤表面,不可避免的就有一部分未被作物吸收而直接從土表蒸發到空中去,這一部分水被基本浪費。較常用的方法有中耕保墒與麥杆覆蓋等。中耕保墒就是在每次灌後把土表耙松,即可切斷毛細管,使表面以下土中的水分不會在毛管作用下送到表面而被蒸發掉。麥杆覆蓋是把麥杆切碎之後鋪在土表,則可使土表水分的蒸發有效地減少。

  總之,節水灌溉技術是比傳統的灌溉技術明顯節約用水與高效用水的灌水方法。因為我們只要灌溉就要考慮節水。所以透過上面所述,要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本地區的節水灌溉技術,綜合利弊,只有這樣才可達到真正節水的目的。

  【參考文獻】:

  [1]焦玉紅.關於農田水利工程節水灌溉技術的探討[J].農業與技術,2014(03).

  [2]寧偉東,曹輝.關於農田水利工程節水灌溉技術的探討[J].科技創新與應用,2015(1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