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應用和管理研究教育論文

試論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應用和管理研究教育論文

  [論文關鍵詞]數字化網路語音室 管理 維護

  [論文摘要]隨著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廣泛使用,其維護顯得日趨重要。在現有條件下如何適應形勢搞好語音室的管理和維護,適應外語教育教學改革的要求,作者根據對本校的幾間數字化網路語語音室的實際管理、學習體會對此進行一些探討,並提出相應的維護方法和建議。

  一、引言

  近年來,隨著多媒體教學技術和網路教學技術的逐步發展,許多高校的多媒體教室實現了數字化、網路化,將常規聽力教學技術和網路教學技術結合起來,建立了數字化網路語音室。數字化網路語音室實現了傳統語音室所無法實現的自主式、反饋式、互動式、網路化的新型聽力課堂教學,它既能為教師提供一系列數字化的教學手段、內容豐富使用便捷的素材庫、網路化的交流方式,又能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媒體化、網路化的學習環境,使語音教學變得生動活潑、輕鬆自如。

  隨著語言教育教學改革發展,語音室承擔的教學任務越來越多。如英語專業及大學公共外語聽力課程的實驗教學,新生入學英語分級考試,學生課餘時間的英語自主學習等。語音室管理工作服務物件的層次、規格、範圍提高,師生對服務質量和水平有更高的要求,語音室管理面臨嚴峻的挑戰。加強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管理,充分發揮語音室的功能,顯得尤為重要。

  二、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應用方式

  1.課堂教學

  我校的語音室安裝的是廣州藍鴿科技公司開發的數字網路語音室系統。上課時,教師利用該系統中的課堂教學功能可以進行廣播,播放資料庫資料,達到語音素材聲文同步、按句處理,清晰明瞭地呈現給學生,完全符合語言學習的習慣,也能播放外部設施資料,同時可以透過廣播與學生對話,分組討論和教案播放等。透過課堂教學,學生可以進行英語聽力訓練和口語訓練。數字化網路語音室具備呼叫、呼叫應答、全通話、通知、示範和小組會話練習等豐富的通話功能。運用這些功能,就可以充分進行外語中“說”的能力訓練與學習,使口語訓練更加真實化、立體化。

  2.自主學習

  傳統教學班級無法照顧個別差異,而網路化數字語音室的教學課堂給每個學生配有個性化學習裝置,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水平、進度和要求安排學習,教師也可因材施教,個別指導。學生如果遇到困難,教師則可以透過對講功能、BBS功能進行個別答疑或主動向學生提供有針對性的學習指導。這種教學模式完全體現了因材施教、因人而異、以人為本的現代教育新觀念。學生還可以學習伺服器上或英語教育網站上的網路資源。當系統設定為自由上機時,教師可以開放伺服器上的英語教材,或直接登入相關的英語教學網站。教師可以向學生介紹一些國內外優秀的英語站,並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英語基礎,選擇適合自己的語言訓練材料。學生也可以透過搜尋引擎,自主選擇伺服器上的或是英語教育網站中自己所感興趣的英語資訊資源,完全體現出個性化的學習特點。

  3.無紙化考試

  無紙化考試主要是透過網路化機考的形式,來實現包括筆試和口語考試。考試過程在機上操作,全程網上提交。筆試客觀題的考試結果於每場考試結束後,考試系統自動自動評卷,考試結果可以Excel表格方式將所有原始資料輸出,便於統計、查閱及儲存;口語考試以人機對話的形式進行,學生的考試錄音儲存在電腦中,隨時可呼叫抽查與監督。

  英語無紙化考試提高了考試的效度和信度,有效地確保考試的客觀性、公正性、實時性,具有提高工作效率、節約考試資源、規範考試管理、方便考生應考等的優勢。

  三、數字化網路語語音室的管理

  語音室管理員要熟練掌握裝置的使用方法和裝置的維護和保養知識,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使用。經常檢查裝置運轉情況,及時處理故障並作好維修記錄。課前管理員要提前作好準備工作。每天要對語音室進行一次一般性檢查,每週進行一次清理檢查,每學期中和期末進行中檢和大檢一次。只有科學管理,充分發揮語音室的作用,才能方便英語教學,提高英語教學的效果。

  (一)硬體管理

  1.計算機的管理

  (1)計算機主機故障

  如果計算機不能正常啟動,先考慮電源故障,檢視是否因為電源插頭接觸不良引起的,如果這些原因可以排除,那麼考慮主機故障。常見的主機故障有記憶體故障、顯示卡故障和CMOS故障等。如果是記憶體或顯示卡出現故障,計算機啟動過程中則會持續出現“滴”的聲音,硬體裝置一般可能是鬆動或汙漬引起的,或是因為質量問題引起。

  (2)外部裝置問題

  對於某一外部裝置出現故障的情況,計算機在啟動的過程中會給出相應的提示,是哪個外設出現了問題。可以先檢視此外設的埠或介面,如沒有鬆動,則可能與此外設有關,可以使用替換法排除故障,如果仍不能恢復正常,可能是外設的引數配置方面出了問題,可以針對具體情況做出處理。

  2.耳機的管理

  耳機是語音室裝置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互不干擾語音學習、獲得逼真的語音效果有著無法替代的作用。

  耳機相對語音室其他裝置來講,體積小、數量多、使用頻繁、價格便宜,如果使用不當、保養不好,很容易損壞。耳機是經不起經常性的摔打或拉扯耳機線及個別學生的有意破壞。對故意損壞耳機的學生,宏觀上應加強其思想教育,強化愛護公共財產意識,提升集體觀念,根據相應的管理制度,對其進行責任追究,並記錄到《學生違章記錄》上。管理員根據教師在《實驗日誌》上的`記錄,及時更換故障耳機,以免影響學生上課。

  3.投影儀的管理

  投影儀是多媒體教學系統中比較貴重的裝置,使用和保養過程中必須嚴格按操作要求去做,以便減少故障延長使用壽命。

  (1)投影儀的日常維護

  ①儘量減少開關機次數,因為開機時的衝擊電流對投影儀燈泡的使用壽命影響很大。

  ②關閉投影儀時,一定要等投影儀風扇停止轉動後再關閉總電源。

  ③要經常清洗空氣過濾網,清洗間隔時間視室內環境而定,最好每月清洗一次。

  (2)投影儀常見故障的排除

  ①投影儀自動關機後無法開啟。投影儀在使用過程中突然自動關機,按控制面板的開機按鈕或遙控器都無法開機,而經過一段時間後又可正常開機,但使用一會兒又自動關機。其原因最有可能的是投影儀處於熱保護狀態。解決方法:首先,拆下空氣過濾網看積灰是否過多,如積灰較多則要清洗乾淨後再裝上;其次,檢查投影儀內的散熱風扇是否能正常運轉。如故障還不能排除,則要請專業維修人員檢修。 ②亮度下降,畫面模糊。投影儀投影出來的畫面模糊不清,且呈現暗黃色。其原因有可能是投影儀燈泡使用壽命已盡,或電腦重新整理率調得太高。解決方法:對於使用壽命到期的燈泡可更換相應型號的新燈泡,燈泡更換好後要重新設定更換燈泡監視計時器。由於電腦重新整理率的原因引起的畫面模糊,可調電腦重新整理率,使電腦的顯示解析度也應當同投影儀相匹配。

  ③訊號輸出不穩定,影象抖動。投影儀輸出的訊號不穩定,螢幕上出現橫向條紋、影象抖動,或呈現掃描狀上下不斷滾動。其原因可能是電源線接地不良,或平時使用電源插座時用力過大,使插座中的地線和零線短路而導致出現干擾訊號。解決方法:檢查投影儀電源、計算機電源是否接地,校正好電源插座中地線和零線的位置。

  ④嚴重,影象模糊。其原因可能是連線的影片訊號線斷線或觸針斷折,或訊號線兩端與VGA介面處鬆動。解決方法:仔細檢查各電纜連線線,焊接好斷線點,隔離絕緣焊頭,或更換訊號線,重新插拔訊號線使其與介面處緊密相接。

  4.學習終端的管理

  以我校的語音室使用的廣州藍鴿科技公司的學習終端為例,學習終端是否出現故障可利用替代法來排查。某個學生座位上的顯示器無影象或耳機沒有聲音,先按學生鍵盤上的“復位”鍵並檢查耳機插頭是否插反,或把音量調大後換一副好的耳機試聽,如果還是沒有影象或聲音,但換用好的學生終端後又有聲音或影象,說明學習終端壞了,更換終端即可。

  (二)軟體管理

  為防止教師或學生誤刪電腦的重要檔案或程式以及防止電腦感染病毒,使電腦作業系統或英語學習系統無法正常使用,可採取系統安全性預防措施。包括:

  1.對電腦系統做好ghost映象檔案和安裝一鍵恢復。當系統出現故障時,可用備份還原軟體恢復到正常的系統,以保證教學活動正常進行。

  2.裝硬碟還原卡或還原精靈軟體,使電腦每次(重新)開機後可以恢復到操作前的狀態。

  (1)安裝硬碟保護卡。硬碟保護卡,一方面,可以將新增的內容全部清除;另一方面,對於因病毒侵害和操作失誤引起的系統破壞,可以透過設定還原的方式:或開機自動還原、或定時還原、或關機自動還原,還可以用人工根據需要隨時對系統進行還原。

  (2)安裝還原精靈軟體。還原精靈能較好地起到與硬碟保護卡相類似的作用,是一種純軟體硬碟保護工具,可保護計算機作業系統與檔案,同時保護多個邏輯盤。

  (三)安全管理

  1.防盜工作

  語音教室由於裝置多而且有些是貴重裝置,如安全防範措施不到位,經常會出現裝置被盜現象。這不僅造成了經濟損失,也影響了正常的教學秩序。為了確保語音室的裝置安全,語音室可安裝防盜門、防盜網、紅外報警系統和攝像頭等,防止語音室公共資源的損壞和偷盜。

  2.用電安全

  管理員要定期檢查語音室電源線路和設施,排除事故隱患。嚴禁亂接電源,超負荷用電。在易發生危險的配電裝置處貼出標語禁止學生觸控;每次上課結束後,及時切斷電源,關閉門窗。平時加強語音室鑰匙管理和語音室巡查。

  (四)人的管理

  人的管理,包括對上課教師、管理員和學生的管理。為保證語音室的正常使用,必須建立完善的語音室管理制度。以明確管理員、上課教師的職責和學生的使用規範。

  語音室管理制度包括:《教師使用語音室規定》《學生使用語音室規定》和《語音室管理員職責》,並設立《實驗日誌》和《學生違章記錄》。上課教師課後要檢查裝置並填寫《實驗日誌》,以便於管理員及時瞭解語音室的裝置執行情況並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管理員要對語音系統和裝置進行技術管理和維護,發現問題及時妥善處理,還要對裝置使用者的操作行為進行監督檢查管理。對裝置人為故障進行責任追究,並在《學生違章記錄》上登記;學生上課不得做與英語學習無關的事,不得故意損壞語音室裝置。只有各項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實處,語音室才能在外語教學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四、結束語

  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應用,給語音室管理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建設管理好語音室,管理員要不斷加強業務學習,不僅精於計算機軟硬體維護,深入瞭解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功能和特性,熟練掌握數字華網路語音室的操作方法和裝置使用維護和保養知識,還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科學管理語音室才能保障語音室的正常執行,更好地為高校教學服務。

  參考文獻:

  [1]呂馨.多媒體語音室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與科學管理.天津市經理學院學報,2009,22(2).

  [2]任桂英,崔明子.簡談數字網路語音室的應用與管理.中國輕工教育,2008,29(2).

  [3]謝觀平.數字網路語音室的應用與管理.中國現代教育裝備,2008,62(4).

  [4]楊燦.高校外語語音室的有效利用和管理.湖南稅務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9,22(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