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樑結構抗震設計分析論文

關於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樑結構抗震設計分析論文

  摘 要: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發展,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樑在交通道路建設中運用的越來越多,尤其是我國西南、西北地區,盤山公路等已經不能滿足經濟發展需要。但由於地形較為複雜,在道路建設中多采用橋樑,再加上山區為地震多發地帶,因而對橋樑設計要求極為嚴格。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樑結構的設計具有良好抗震能力,分析其抗震設計,對於其完善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梁;抗震設計

  1 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簡介

  鋼構橋結構較為特殊,是將墩臺與主樑整體固結。其承擔豎向荷載時,主樑透過產生負彎矩減少跨中正彎矩。橋墩作為鋼構橋的主體部分,主要承擔水平推力、壓力以及彎矩三種力。墩梁固結形式較為特殊,可透過節省抗震支座減少橋墩厚度,藉助懸臂施工從而省去體系轉換,減少了施工工序。該結構可保持連續梁無伸縮縫,使行車平順。此外還具有無需設定支座和體系轉換功能,橋樑結構在順橋向和橫橋向分別具有抗彎和抗扭剛度,為施工提供具有便利。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形式優缺點並存,其缺點在於受混凝土收縮、墩臺沉陷等因素影響,結構中可產生附加內力。作為高柔性墩,可允許其上部存在橫向變位。其優點在於弱化墩臺沉降所產生的內力,並減輕其對結構的影響。

  其突出受力結構表現為橋墩與橋樑固結為整體,透過共同承受荷載進而較少負彎矩;該橋樑結構受力合理,抗震與抗扭能力強,具有整體性好,橋型流暢等優點。作為高柔性橋墩,可允許橋墩縱橫向存在合理變位。

  2 橋樑震害的具體表現

  2.1 支座

  在地震中支座損壞極為常見,支座遭到破壞後能夠改變力的傳遞,進而影響橋樑其它結構的抗震能力,其主要破壞形式有移位、剪斷以及支座脫落等。

  2.2 上部結構

  上部結構遭受震害主要是移位,即縱向、橫向發生移位。移位部位通常位於伸縮縫處,具體表現為梁間開脫、落梁、頂撞等。有資料顯示,順橋向落梁在總數中所佔比例高達90%,由於這種落梁方式會撞擊到橋墩側壁,對下部結構造成巨大沖擊力,因而破壞力極大。

  2.3 下部結構

  橋樑的下部包含基礎、橋墩以及橋臺,其遭受破壞後可導致橋樑坍塌,且震後修復難度大,基本不能再投入使用。受水平力影響,薄弱的截面經過反覆震動後受到嚴重破壞。延性破壞多指長細的柔性墩,表現為混凝土開裂、塑性變形,其產生原因為焊接不牢、部件配設不足等。脆性破壞多指粗矮橋墩,表現為鋼筋切斷,究其原因為墩柱剪下強度不足。橋臺多表現為滑移、顛覆。基礎的破壞表現為不均勻沉陷、樁基剪下等,其破壞具有隱蔽性,修復難度極大。

  3 橋樑震害原因

  造成橋樑震害原因較多,主要有地震強度過大,超出橋樑的抗震設防標準;橋樑所處的地理位置不佳,致使地基變形;此外認為原因也可導致橋樑抗震能力不足,例如設計不合理,原材料質量不達標,施工出現操作失誤等。

  4 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結構的抗震設計分析

  4.1 重視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的總體佈置

  地震時橋墩頂部位移較大,採用連續鋼構結構有助於減少落梁。墩梁固結為整體,則多餘的約束可形成塑性鉸,從而提高橋樑的`抗震能力。建設高墩橋時,受地理位置影響,易出現剛度和質量問題。合理調整相鄰橋墩高度,對於連續梁橋,應儘可能保持其剛度相近,並根據橋墩剛度比與週期比進行嚴密計算,減少誤差,增強高墩橋整體抗震能力。

  4.2 選擇合適橋墩

  在地震中,橋墩形式影響橋樑結構,因而其設計與選型對於抗震安全性具有重要意義。地形與地貌均對橋墩設計產生影響,常見的橋墩形式有門架墩、雙柱墩等,但抗彎與抗扭剛度較差,當橋墩超過30m時,易產生失穩現象。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根據實際情況多采用空心薄壁墩(如圖1、2所示)或者獨柱T型墩,二者各個方向抗扭與抗彎剛度都較好,具有整體性好等優點。而獨柱T型墩適用於高度低於60m時,其原理是將懸挑式蓋梁與墩柱充分結合,其截面尺寸與剛度均較小。而心薄壁墩適用於高度低於80m時,外觀與獨柱T型墩相似,其截面尺寸與剛度均較大。

  5 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的抗震計算

  5.1 計算時所需考慮的因素

  通常受地形、斷層、橋身長度限制,應考慮多點激勵的影響。同一地震,其在地表所呈現的反應不同,因而幅值、頻譜特徵各異,再加上空間變化複雜,因而需考慮多方面因素。

  地震時,受到高墩自身質量或週期影響,可形成兩個及其以上塑性鉸,而忽略高階振型會導致設計時出現誤差,從而影響橋樑抗震時安全性,因而在設計時應將橋墩高階振型的影響計算在內。

  5.2 反應譜方法

  在橋樑抗震分析中,反應譜方法較為常用,但其弊端在於地震時假設支座運動規律相同,沒有考慮運動的不一致性。對於處於地形複雜的高墩橋而言,這種不合理的假設造成非線性問題出現較大誤差。

  5.3 隨機震動法

  該方法是公認的較為合理方法,其結合地震發生的機率,但是計算量較大,同樣也會使非線性問題出現誤差。隨著科技的發展,隨機震動虛擬激勵法應運而生,不僅解決計算量的問題,同時確保計算的精度,具有效率高,使用方便等優勢,在高墩橋樑設計中應用廣泛,但在處理罕見地震時存在侷限。

  6 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抗震措施

  6.1 重視橋墩臺處檔塊設計

  地震中抗震檔塊出現剪裂現象,表明其設計對於提高橋樑整體抗震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設計過程中,應重視其餘主樑剛度的比值、剪裂的程度,此外針對不同跨徑與結構的橋樑,應根據實際需要設計不同尺寸的檔塊。

  6.2 可對支座進行隔振處理

  設計高墩橋樑時,可採用疊層、鉛芯橡膠等隔震支座,在橋樑與橋墩的連線處增加柔性,從而降低對地震的反應。

  綜上所述,分析高墩大跨徑連續鋼構橋樑結構抗震設計,有助於完善橋樑總體設計,提高橋樑抗震能力,減少經濟損失,並提高橋樑安全性。

  參考文獻

  [1] 宗周紅,夏堅,徐綽然.橋樑高墩抗震研究現狀及展望[J].東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3(02):445-452.

  [2] 王東昇,嶽茂光,李曉莉,等.高墩橋樑抗震時程分析輸入地震波選擇[J].土木工程學報,2013(S1):208-213.

  [3] 何松濤.高墩大跨徑橋樑在懸臂施工階段剛構的非線性穩定分析[J].公路交通科技(應用技術版),2013(12):174-177.

  [4] 盧皓,李建中.強震作用下高墩橋樑抗震效能特點分析[J].地震工程學報,2013(04):858-865.

  [5] 許慶鵬,丁修璽.淺談高墩橋樑抗震設計[J].科技創新導報,2012 (08):119.

  [6] 陳明華.山區高墩橋樑抗震設計探析[J].技術與市場,2016(05):217.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