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數字化管理探析論文

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數字化管理探析論文

  【論文關鍵詞】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 數字化管理 教師教學 學生學習 管理人員工作

  【論文摘要】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推廣和使用,使外語教學的內容、方法乃至外語語言實驗室的傳統管理觀念等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本文結合語言實驗室的工作實踐,探討了數字網路外語語言實驗室在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和管理人員工作中的數字化管理。

  隨著語言教學方式與方法的不斷髮展,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以其先進完善的超強功能為高校外語教學創造了良好的語言環境,尤其在培養和提高學生外語語音素質方面,有著傳統教學模式無法企及的優勢,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和教師的教學效率。如何充分利用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本身的優勢對語言室進行科學先進的數字化管理,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挑戰。數字化管理是指利用計算機、通訊、網路、人工智慧等技術,量化管理物件與管理行為,實現計劃、組織、協調、服務、創新等職能的管理活動和管理方法的總稱[1]。本文探討了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在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和管理人員日常工作中的數字化管理。

  1.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特點

  隨著高校外語教學要求的不斷提高,教學資源日益豐富,“數字教學”、“網路教學”、“媒體庫”、“資源線上”、“VOD點播”等功能也成為了各高校對教學的新要求[2]。目前普遍使用的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具有以下一些基本特點:全數字化的傳輸方式,損耗小,傳輸速率快,聲音保真度高;採用主流網路技術,專業用於音訊、影片的傳輸與處理,保證了傳輸的實時性與連續性;系統穩定、可靠、擴容性強;結構化的佈線,使得線路簡潔,維護方便;功能強大、介面通俗、操作簡單,同時可以進行軟體的升級換代;資源庫龐大,能夠滿足大部分教師的教學需求;與各種多媒體裝置有良好的介面,適用於大部分承載資源的媒介;以先進的網路技術為依託,使得網路教學成為可能。

  2.教師教學的數字化管理

  2.1教學素材

  傳統模擬語言室教學資源主要來源於磁帶,而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可支援DVD、MP3等最流行影音檔案格式,可以透過電腦、磁碟等轉載,並且在電腦中設有海量資料庫隨教師任意點播;教師可採用數字化備課進行音訊、文字編輯和MP3課件的製作,可與Internet網路連線,盡情下載,教學資源來源全面廣泛。

  2.2教學方法

  利用數字化的裝置,教師可在電腦中把課程內容全部準備好,上課時直接從電腦中選用音、影片同步的資料進行教學,同時,可控制音訊檔案的語速,即透過變速不變調功能實現因學施教,學生可透過學生終端實現聽看同步,提高了學習效率[3]。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具備呼叫、呼叫應答、全通話、通知、示範和小組會話練習等豐富的通話功能,運用這些功能,就可以充分進行外語中的聽說能力訓練與學習,使聽說訓練更加真實化、立體化[4]。

  教師也可在網際網路或校園網上進行備課、辦公、佈置作業、並可對學生進行指導與交流。使外語教學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為個性化學習,自主式學習提供了全新的學習環境。

  3.學生學習的數字化管理

  3.1課堂學習

  充分利用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特點,在教師指導下進行學習,如前面二所述。

  3.2自主學習

  傳統教學班級無法照顧個別差異,而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給每個學生配有個性化學習裝置。學生可在主電腦素材庫中點播學習資料,自由控制播放、停止、快進、快倒,即可作為開放式閱覽室進行電子閱覽。當系統設定為自由上機時,學生可以直接瀏覽伺服器上或英語教育網站上的網路資源,根據自己的水平、進度和要求合理選擇學習材料,確定學習內容、時間與速度,進行自主學習,實現VOD、AOD點播、自測、考試、下載課件等,這種教學模式完全體現了因材施教、因人而異、以人為本的現代教育新觀念[5][6][7]。

  3.3協作學習

  課件中的交際活動設計要求學生之間透過課上與課下的協作才能完成.學生可透過計算機進行相互交流,培養語言技能。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還具有隨機分組的教學功能,即根據實際教學的需要,教師把全班學生分成若干學習小組,小組成員透過小組討論、角色扮演等協作學習,這不僅可以強化訓練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信心,還能夠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3.4無紙化考試

  主要是透過網路化機考的形式,來實現包括筆試和口語考試。考試過程在機上操作,全程網上提交。筆試客觀題的考試結果於每場考試結束後,考試系統自動評卷,考試結果可以Excel表格方式將所有原始資料輸出,便於統計、查閱及儲存;口語考試以人機對話的形式進行,學生的考試錄音儲存在電腦中,隨時可呼叫抽查與監督。英語無紙化考試提高了考試的效度和信度,有效地確保考試的客觀性、公正性、實時性,具有提高工作效率、節約考試資源、規範考試管理、方便考生應考等的優勢。

  4.管理人員日常工作中的數字化管理

  4.1裝置及耗材

  (1)裝置計劃及採購庫(裝置科必備):給不同儀器進行分類編號,支援各種查詢,如儀器名稱、型號、技術引數、廠家、聯絡人、聯絡電話等,可方便地查詢欲購裝置的各種資料,結合現有的儀器裝置購買公開招標制度,快速查詢所需儀器和競標廠家,提高辦公效率。如裝置科沒有該系統,各系部也可建立自己的裝置採購庫,動態加入各儀器生產廠家及產品的資訊(該庫可以是Excel表格)。

  (2)裝置管理系統:裝置科可使用國家教委下發的“高校儀器裝置管理系統”,該系統將給裝置賬目的管理帶來極大的方便。但目前,該系統的功能尚未完全利用,如待報廢功能,附件庫功能,調入、轉出功能等。系統中還存有缺憾,無報廢再利用管理模組。如一臺儀器報廢了,這臺儀器的附件或某些部件還可以使用,那麼就需要一個專門的管理塊來管理這些報廢后還可再利用的部件。這一功能模組需要開發出來掛接在管理系統中。系統中的維修管理也很薄弱,需進一步改進。

  (3)儀器裝置維修管理庫:在維修庫中應設有:儀器編號、送修時間、損壞原因、修好時間、維修情況說明、維修人、維修金額等項,說明維修的全過程。這一功能模組最好掛在儀器裝置管理系統當中,補充說明某一儀器的維修情況,可以反映出某種儀器裝置的質量情況,為以後的儀器採購提供參考意見。

  (4)耗材管理庫:語音室由於使用率比較高,常常會消耗一些器件,這就需要購買消耗材料。這些耗材購買了多少、出庫了多少、庫存還有多少,都需要電腦來幫我們管理,我們才可以隨時掌握消耗材料的使用和庫存資料[7]。目前,筆者所在語音室使用的管理軟體,是語音室老師自行開發的,它不僅管理了消耗材料的入庫、出庫和結存,在出庫中還設定了用途項,說明出庫原因。 4.2軟體系統

  (1)管理人員根據教學需要,提前在教師機安裝好有關教材的教學課件,教師上課無需攜帶u盤、光碟等,減少了病毒的侵入,維護了裝置的穩定。

  (2)管理人員先後安裝了影片點播系統與英語線上系統,並進行合理分類,供師生進行影片點播。網路上生動鮮活的語言材料,不僅可以作為聽力理解的.內容,而且可以依靠錄音工具進行分割、合併,使重點語音現象凸顯出來,更加有利於學生進行模仿。這一系統的運用將使學生感受真實的對話環境,圖文並茂[8]。同時,管理員及時進行系統內容的更新,為學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語言材料,增強了學習的趣味性,開闊了學生的視野,使學習內容更加豐富生動,學習方法更加靈活,學習興趣更加濃厚,學習效果更加明顯。

  (3)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實際執行中病毒感染常使作業系統、應用軟體等無法正常工作。可採用以下幾種辦法維護:採用系統安全性的預防措施,對ROMBIOS進行保護,給ROMBIOS設定管理者口令,使一般的上機者無法進入設定畫面、修改有關設定引數;給電腦配備保護卡,通常將硬碟分成若干區,將裝有最重要的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分割槽保護起來,並設定成自動還原狀態,每次開機後,都會自動恢復到保護時的狀態;安裝正版防毒軟體,及時更新病毒庫,定期查殺病毒;使用正版軟體,在安裝新軟體之前先查毒,再安裝。

  4.3學生管理

  對於上課學生,新學期上課前及時在電腦系統中新增他們的年級、班級、學號等學生資訊,使學生上課對號入座,井然有序,並且到課學生透過系統確認鍵進行點名,教師在電腦中對於遲到、曠課學生一目瞭然,這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到課率。

  對於自主學習的學生,使用時間計費管理完成對學生使用交費、續費等費用情況的檢視及管理[9]。裝置使用情況記錄管理系統自動記錄學生使用某終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反映裝置使用情況,便於查詢造成裝置故障的責任人。學生學習情況記事管理學生自學過程中,系統自動記錄學生學習內容(點播資料名稱、學習時間),方便校方監控學生學習情況。

  5.結語

  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應用,不僅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給語言室管理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人員必須深入瞭解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的功能和特性[10],熟悉現代技術等方面的知識和使用技能,不斷地接受、更新管理理念,科學進行數字化管理,才能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使數字網路語言實驗室成為整個教學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最佳化課堂教學,提高工作效率及工作質量,全面提升語言室的形象,改善精神面貌。

  參考文獻

  [1]陳勤.什麼是數字化管理[J].知識經濟,2001(7):66.

  [2]楊曉俊.淺談數字網路語音室的科學化管理[J].中國商界,2010(7):358.

  [3]錢雁群.簡介數字語音室[J].實驗教學與儀器,2006,1:55.

  [4]張鳳倫.數字化網路語音室的應用和管理研究[J].中國校外教育,2010(8):186.

  [5]曹建波.網路數字化語音實驗室的管理[J].西安航空技術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10,28(4):41.

  [6]周霞.語音室在英語口語教學中的優勢及存在的問題[J].科技資訊,2010(10):180.

  [7]湯悅林.實驗室日常管理數字化[J].零陵學院學報,2003,24(2):134.

  [8]張冰,李曉婧.淺議利用數字化網路語音室實現英語專業語音教學與聽力教學的相互滲透[J].科技資訊,2010,22:130.

  [9]謝觀平.數字網路語音室的應用與管理[J].中國現代教育裝備,2008,4:46.

  [10]何武,陳昌川.如何提高數字網路語音室系統中自主學習模式的使用效率[J].渝西學院學報,2004,3(4):83.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