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陸鴻漸棲霞寺採茶》《送陸鴻漸山人採茶》閱讀答案

《送陸鴻漸棲霞寺採茶》《送陸鴻漸山人採茶》閱讀答案

  送陸鴻漸棲霞寺採茶

  (唐) 皇甫冉

  採茶非採菉②,遠遠上層崖。

  布葉春風暖,盈筐白日斜。

  舊知山寺路,時宿野人家。

  借問王孫草③,何時泛碗花。

  送陸鴻漸山人採茶

  (唐) 皇甫曾

  千峰待逋客④,香茗復叢生。

  採摘知深處,煙霞羨獨行。

  幽期山寺遠,野飯石泉清。

  寂寂燃燈夜,相思一磬聲。

  【注: ①陸鴻漸:唐代被尊為“茶聖”的陸羽,字鴻漸。他和這兩首詩的作者皇甫冉、皇甫曾兄弟都是好友。②菉:草名。③王孫草:代指茶葉。④逋客:避世之人。】

  1.下面對兩首詩內容的分析,錯誤的兩項是( )( )(5分)(答對一項得2分,答對兩項得5分)

  A.皇甫冉之詩使用了虛寫(想象)的手法,想象陸鴻漸到高高的山崖上採茶,在春風中採滿一筐茶葉,晚上沿著山路去山村人家借宿。

  B.皇甫曾之詩全篇寫實,遠處的重巒疊嶂和叢生的茶葉正在迎接陸鴻漸採摘茶葉,陸鴻漸在山中煙霞中獨自穿行,住在清幽的山寺,喝著清冽的山泉水,在夜裡孤燈獨對,在磬聲中思念朋友。

  C.《新唐書?陸羽傳》說:“天下普遍好飲茶,其後,尚茶成風。”說明飲茶之風的真正盛行是在中晚唐開始。兩位詩人透過送陸鴻漸採茶來寫茶、論茶,表達了對茶的深深喜愛之情。

  D.皇甫冉之詩表達了對陸鴻漸去風景幽美的地方採茶的羨慕,皇甫曾之詩透過刻畫陸鴻漸危險和辛苦的`採茶生活,表達了對朋友的關心和牽掛。

  E.這兩首詩基本上體現了唐代茶詩的審美情趣,既脫俗又入俗;既有清高超曠的人格追求,又有脈脈的人間溫情;既追求深遠、空靈的詩境,更注重雅靜、閒適、淡泊詩境的營造。

  2.這兩首詩都為送陸鴻漸採茶而作,表達的情感為什麼不相同?(6分)

  參考答案

  1、B D (B“全篇寫實”表述錯誤,也是虛寫;D表述內容弄反了。)

  2、第一首詩透過想象陸鴻漸危險和辛苦的採茶生活,表達了對朋友的關心和牽掛,借詢問朋友什麼時候能回來,自己能夠喝到朋友所採之茶,表達了對朋友的思念(3分);第二首詩借想象朋友在孤燈獨對之夜,聽著寂寞的磬聲思念自己,表達了對對方的思念(3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