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警句文言文和翻譯

名言警句文言文和翻譯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下面小編為大家搜尋整理了警句文言文和翻譯,歡迎閱讀。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學了以後要不斷地複習、實習,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和我一起商討學問),不也快樂嗎?雖然人家對我不瞭解,我也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有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的弟子)有子說:“……一個有道德的君子,專心致力於最基礎的工作。基礎樹立了,道就會產生。一個人孝順父母,敬愛兄長,這就是'仁’的基礎吧!”

  3、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花言巧語,裝著一副偽善的樣子,這種人,'仁德’是不會多的。”

  4、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的弟子)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否信實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否複習了呢?”

  5、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弟子們在家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出外要敬愛自己的兄長。寡言少語,說話誠實可信。博愛大眾,親近有仁德的人。”

  6、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 (《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的弟子)子貢說:“我老師他老人家是靠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遜來取得人們信賴的。”

  7、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的`弟子)有子說:“禮的作用,以遇事都做得恰當為可貴。”

  8、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一個有道德的君子,吃飯時不要求飽足,居住時不要求舒適,對工作勤勞敏捷,說話謹慎,到有道德的人那裡去匡正自己。這樣,就可以說是好學的人了。”

  9、子曰:“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論語·學而》)

  【譯文】孔子說:“(一個人)不要愁別人不理解自己,愁的應該是自己不瞭解別人。”

  10、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用道德來治理國政,你就會像天上的北極星一樣,在一定的位置上,許多星辰都來拱衛著你。”

  11、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論語·為

  政》)

  【譯文】孔子說:“用政法來教育人民,用刑罰來對待人民,人民只能暫時免於罪過,卻沒有廉恥之心;如果用道德來引導他們,使用禮教來整頓他們,人民不但有廉恥之心,而且知道怎樣是正確的行為。”

  12、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不斷地溫習舊知識,在這個基礎上能有新、新發現。這樣,就可以當老師了。”

  13、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的弟子子貢問怎樣才能做個君子時)孔子說:“對於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再說出來(這就能夠算是一個君子了)。”

  14、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從比而不周。” (《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一個有道德的君子講的是團結協調,而不是勾勾搭搭。而那種沒有道德的小人,卻是勾勾搭搭,不講團結,不顧大局。”

  15、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只是讀書,不去思考,也不能實用,那學習起來就會迷惘。如果只是苦思冥想,而不去讀書充實自己,你就思不下去,疑而不定。”

  16、子曰:“……知之為之知,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對弟子仲由)說:“……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

  17、子曰:“臨之以莊,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 (《論語·為政》)

  【譯文】(魯國當政的季康子向孔子問起執政如何讓人民服從時)孔子說:“你對待人民的事情嚴肅認真,他們對待你也會恭敬起來。你孝順父母,慈愛幼小,他們也就會對你盡心竭力了。你提拔好人,教育能力不好的人,他們也就會互相勸勉了。”

  18、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不講信譽,就不知對他怎麼辦了(對這個人就不可交往)。”

  19、子曰:“見義不為,無勇也。” (《論語·為政》)

  【譯文】孔子說:“遇到應該挺身而出的事情不敢出面,就是懦弱。”

  20、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富裕與貴顯,是人人所盼望的;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它,一個君子不會接受的。貧窮和xia賤,是人人所厭惡的;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拋棄它,一個君子也不會幹的。”

  21、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一切均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去處理問題,就會招來很多人的怨恨。”

  22、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的弟子)曾子說:“我老師他老人家的道,只是忠和恕罷了。”

  23、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一個有道德的人主要講的是大義,一個缺道德的小人主要講的是利。”

  24、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看見賢人,應該想想怎樣向他看齊;看見不賢的人,應該自己反省反省(有沒有他那樣的毛病)。”

  25、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對父母的年齡不能不時時記在心裡,一方面因為他們高壽而歡喜,另一方面又因為他們壽高而有所恐懼。”

  26、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一個有道德的君子,言語要謹慎,工作要勤勞敏捷。”

  27、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論語·里仁》)

  【譯文】孔子說:“有道德的人不會太孤單,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和他作伴。”

  28、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論語·公冶長》)

  【譯文】(孔子的弟子宰予犯了錯誤)孔子說:“以前我聽到別人說的話,便相信他的行為;今天我對別人說的話,不但要聽,還要考察他的行為,才能相信。”

  29、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論語·公冶長》)

  【譯文】(孔子的弟子子貢向孔子問孔文子為什麼稱“文”時)孔子說:“(孔文子)聰慧靈敏,愛好學習,肯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年齡輕的虛心求教……”

  30、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論語·公冶長》)

  【譯文】孔子(在向弟子顏回、子路說起自己的志向時)說:“(我要使)老人活得安逸,朋友們信任我,年輕人懷念我。”

  31、子曰:“夫仁者,已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論語·雍也》)

  【譯文】孔子(在回答弟子子貢關於仁的問題時)說:“所謂仁,是說自己站得住,也讓別人站得住。自己事事行得通,也讓別人事事行得通。”

  32、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把所見所聞的)默默地記在心裡,努力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厭倦……”

  33、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一個人的培養目標在於道,根據在於德,處理人際關係依靠仁,還要遊憩於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之中。”

  34、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教導弟子時)不到他想求明白而不得的時候,不要急於去開導他;不到他想說出來卻又說不出的時候,不要急於去啟發他。如果教給他東方,他卻不能由此推知西、南、北三方,便不必再教下去了。”

  35、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我整天)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做枕頭,也自得其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我把它看作天上的浮雲(不去要,不理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