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維特的教育》讀後感

《卡爾維特的教育》讀後感

  合上這本書,被書中深深的父愛所折服,同時,書中的教育哲理也深深地影響著我。這對我今後的教育工作是大有裨益的。

  在通讀正本書後,印象最深的是這樣一個故事:卡爾剛開始學習寫作的時候,對自己的能力一點兒也沒有信心。當他戰戰兢兢地把他的第一篇文章遞給我時,我就注意到他眼中的不安,似乎在等待著我的審判,讀完他的文章後,我發現那的確是篇糟透了的文章:問題沒有交待清楚,句子不完整,還有很多錯別字,我應該怎樣去評價它呢?由於我感到兒子對寫作缺乏自信,我知道我不能簡單地說一聲“不好”就能解決問題。在我沉默的時候,兒子流露出憂傷的眼神。可他萬萬沒有想到,我對他說了一句令人興奮的話“非常不錯,這是你的第一次寫作,爸爸剛開始寫作的時候比你差遠了”。這時兒子的眼中閃爍出興奮的光芒。

  不久,兒子把他的第二篇文章給我時,已經是天壤之別了。透過這件事我明白了:孩子的信心來源於大人的誇獎。

  聯想自己的教學,在一年級上學期孩子們就開始了簡短的寫話訓練,而作為老師的我卻總那麼嚴厲的要求一年級的孩子,迫切的期望他們能寫出像樣的作文來。是啊,我多愚蠢,他們只是一年級的小孩子,能寫出幾句語句通順的話來已經是難能可貴了,可我還那麼苛求他們,總在作文的後面寫著“語句不通順,沒加標點,句子不完整”這樣的評語。今天我才明白當孩子在寫話的起步極端的時候,更多的是需要老師的'指導和鼓勵,而不是對他們信心的無情打擊。

  是的,孩子只有在不斷的嘗試,不斷地摔倒爬起,再摔倒在爬起,這種反覆的練習中才會成長,進步。在這整個過程中,信心使他們堅持到最後。那麼孩子的信心緣何而來呢?

  是的,孩子的信心來源於大人的誇獎。有時,家長或老師一句不經意的鼓勵,一個會心的微笑都會影響到孩子。記得一次聽李老師說,我班的王很貪玩,卻很喜歡上數學課。有一次他的數學考得很不好,當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接受老師的批評時,李老師卻讓她繼續努力,相信他下一次一定會做得更好,結果他沒有辜負老師的良苦用心,在一年級的期末考試時表現優秀。

  這件事過去很久了,我也沒什麼印象了,可它又一次提醒我,作為一名老師,要懂得表揚學生,只有這樣,學生才有信心,能做的更好。

  懂得誇獎,學會誇獎,讓學生在老師、家長的誇獎中獲得更大的信心,這種力量會幫他們克服困難,更快地成長起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