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反義詞和造句

平常的反義詞和造句

  平常的反義詞:

  超常[註釋]1.猶超格。

  異常[註釋]①不同於平常:情況異常|異常的交往。 ②副詞。非常;特別。

  奇特[註釋]1.不尋常﹐特別。

  傑出[註釋](才能、成就)出眾:~人物。

  神奇[註釋]1.神妙奇特。

  奇妙[註釋]1.希奇神妙;美妙。

  特出[註釋]1.格外突出;特別出眾。

  突出[註釋]1.竄出;衝出。 2.突然出現。 3.隆起;凸出。 4.謂出眾地顯露出來。

  嚴重[註釋]①重大;緊急:嚴重的問題|後果嚴重。 ②嚴肅認真:為人嚴重有威。 ③敬重;尊重。

  神秘[註釋]奧妙莫測,難以捉摸:神秘的來客|她笑得有些神秘,倒叫我一時吃不準該怎麼說。

  獨特[註釋]獨有的;特別的:風格~ㄧ~的見解。

  非常[註釋]①異乎尋常的;特殊的:~時期ㄧ~會議。 ②十分;極:~光榮ㄧ~高興ㄧ~努力ㄧ他~會說

  古怪[註釋]跟一般情況很不相同,使人覺得詫異的;生疏罕見的:脾氣~丨樣子~。

  了得[註釋]①用在驚訝、反詰或責備等語氣的句子末尾,表示情況嚴重,沒法收拾(多跟在‘還’的後面)。

  奇怪[註釋]1.希奇特異﹐不同一般。 2.不尋常的人或事物。 3.覺得奇異﹐驚奇。

  奇異[註釋]1.奇特﹐特別。

  稀罕[註釋]①稀少;不多見:金絲猴是一種稀罕的動物|在廣州,下雪是件稀罕的事情。 ②認為希奇而喜愛。

  平常的近義詞和同義詞:

  凡是[註釋]總括某個範圍內的一切:~新生的事物總是在同舊事物的鬥爭中成長起來的。

  廣泛[註釋](涉及的)方面廣,範圍大;普遍:內容~丨題材~丨~徵求群眾意見。

  往常[註釋]1.過去的一般日子。

  平日[註釋]1.平時;平常的日子(區別於特定的日子,如假日﹑節日等)。

  平時[註釋]1.平日,平常時候。 2.太平時日。

  平素[註釋]①往日;平時;一向:平素之志|他平素對自己要求很嚴。 ②往事:促席延故老,揮觴道平素。

  平凡[註釋]平常;普普通通:平凡的工作|偉大寓於平凡之中|沒有平凡,顯不出超絕。

  普通[註釋]平常;一般:街上跑的桑塔納轎車已是很普通的小車了|她的大衣式樣雖普通,料子可挺好。

  一般[註釋]①一樣;同樣:別和他一般見識。 ②一種: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③通常;在正常情況下。

  通常[註釋]1.平常,普通。

  通俗[註釋]淺顯易懂,適合大眾:通俗讀物|你說得通俗一點,大夥兒好懂。

  尋常[註釋]①古代長度單位。八尺為尋,十六尺為常:布帛尋常,庸人不釋。 ②平常。

  平淡[註釋]①平平常常;沒有曲折:平淡無奇|平淡而寂寞的日子。 ②特指詩文、書畫作品風格自然。

  大凡[註釋]①概要:文章之大凡。 ②副詞。大抵常用於句首表總括。

  日常[註釋]1.指太陽永恆存在。 2.平日;平時。

  泛泛[註釋]①不深入:~之交ㄧ~而談ㄧ~地一說。 ②普通;平平常常。

  平居[註釋]1.平日;平素。 2.謂安居無事。

  閒居[註釋]無事居住家中;獨自居住家中:閒居三年|閒居齋戒。

  常日[註釋]1.平日;往日。 2.固定的日子。

  正常[註釋]1.符合一般規律和情況。

  平常造句:

  1.夏天,就連平常幾乎不動的植物們也顯得異常乾枯。一片片樹葉像烤焦似的打起捲來,而且皺得像是被一個人重重地捏過似的。

  2.良機對於懶惰沒有用,但勤勞可以使最平常的`機遇變良機。馬丁·路德

  3.不要期望依靠非凡的境遇取得成功,要抓住每一個平常的機會。

  4.夏天,火球似的太陽使平常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大街變得冷冷清清,因為人們害怕炎熱,害怕火辣辣的太陽,都躲到舒適的空調間去了。

  5.要誠懇,要坦然,要慷慨,要寬容,要有平常心。

  6.夜靜悄悄的。深藍色的天空,月亮好似圓盤,已不是平常的那種彎彎的小船了。它把一片片皎潔的光輝灑向大地。它不像太陽光那樣耀眼奪目,只是將自己的光輕輕地灑向小院的每一個角落。

  7.微笑,在人世間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動作。但一個微笑,給予人幸福;一個微笑,傳遞著鼓勵;一個微笑,蘊含著人世間最偉大的愛。那一次,媽媽的一個微笑,至今仍珍藏在我心靈的最深處。

  8.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林清玄

  9.那是條平常而又美麗的小河,河水清澈見底,靜靜的流著,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著點點星光,她日夜流趟,漸漸消失在山的轉彎處。站在高處看,它就像一條漂亮的帶子飄繞在山間。

  10.如果用平常的心態來看待世界,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看不貫的事,也就不會有本不該受到的傷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