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松《夢江南》的閱讀答案附翻譯賞析

皇甫松《夢江南》的閱讀答案附翻譯賞析

  夢江南

  唐皇甫松

  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

  【注】①蘭燼:燭火的灰燼。

  ②暗紅蕉:謂更深燭盡,畫屏上的美人蕉模糊不辨。

  ③蕭蕭:同瀟瀟,形容雨聲。

  ④驛:驛亭,古時公差或行人暫歇處。

  (1)“蘭燼落,屏上暗紅蕉”營造了怎樣的氛圍,請簡析。(3分)

  (2)詩中“閒”字值得玩味,妙在何處?(3分)

  試題答案:

  (1)更深、燭盡、光微,屏上的紅蕉(美人蕉)昏暗模糊。這樣的景物(環境)描寫營造了一種孤寂、冷清的.氛圍,為下文寂寞難耐的思鄉做了很好的鋪墊。

  (2)答案一:“閒”字本為悠閒之意,在此表現的卻是身閒心不閒。閒暇之餘,寂寞難捱的思鄉之情不時湧上心頭。閒時而無閒情,身與心的矛盾越發突出了思戀之苦,一個“閒”字,讓思鄉欲罷不能。

  答案二:明明對江南(家鄉、戀人)思得苦,戀得深,以至於頻頻入夢,卻偏偏以“閒”字遮掩,愈是輕描淡寫的掩飾,愈是貌似不經意的真情流露,就愈濃烈地表達了一種刻骨銘心的牽掛。“閒”字之妙,妙在“欲蓋彌彰”。

  譯文

  更深燭盡,燭光暗淡,畫屏上的美人蕉模糊不辨。我昏昏欲睡,終於進入了夢鄉,夢中是我久別的江南,正是青梅熟時,江南雨季,我獨自在一艘船上,手握竹笛,和著船外那蕭蕭的夜雨盡情的吹奏,時而聽見橋上驛亭邊人語,操著那久違的鄉音,訴說著難忘的故事。

  賞析:

  皇甫松以《夢江南》為題,共寫了兩首詞,這裡所選的這首,是一首記夢之作,主要寫作者在某個夜晚所做的一個夢,一個和江南有關的夢。

  詞作層次清晰,前兩句寫未眠之前的夜景,也就是室內的景物:燈芯已經燃燒完了,這暗示著夜已經深了;沒有了燈光的映照,屏風上描畫的紅色美人蕉也暗淡下去了。這兩句在景物描寫之中,也顯現出了夜晚的寧靜,也正是在這一片靜謐之中,才有可能做出一個境界優美的閒夢。後三句主要就是對夢境的描畫:梅子黃時日日雨,江南梅子成熟的時節,他乘著一艘小船,在瀟瀟的夜雨聲中,吹著笛子漂浮在水面,同時岸上驛站旁的橋邊,又不時傳來了一陣陣的柔聲細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