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夜宿古寺》評課稿範例

《李時珍夜宿古寺》評課稿範例

  前天去聽了朱老師的一節課。她上的是四年級上冊中的一篇《李時珍夜宿古寺》。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古代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不顧年歲大,為修訂好《本草綱目》住破寺,吃乾糧,以及在月光下認真記載尋訪所得的事蹟,表現了李時珍不怕吃苦的可貴精神和嚴謹認真的踏實作風。

  朱老師圍繞文中的"苦"和"不怕吃苦"來展開教學,一下子就抓住了本篇課文的"神"之所在,"苦"字就是本文的核心,抓住它可使全文神聚,使一篇原本篇幅較長,內容較分散的課文有了向心力,達到了長文短上的目的。

  課的一開始朱老師出示一組詞語,引導學生重溫李時珍修訂《本草》的艱辛,為下面的教學作好鋪墊,接著引讀課題緊扣課題中的"古寺"質疑"這是一座怎樣的古寺"直奔文章重點段落。

  對文章重點段的理解,朱老師從環境描寫,人物言語及動作這三方面著手展開,條理清晰,而且這三個方面也是寫人的基本方法,把學到的寫作方法及時地遷移運用到自己的.語言中,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使學生得到知識的積累,技能的發展。

  這三個環節的設計很有特色,而且每個環節都能抓住重點詞,從詞到句子,從句子到段落,逐步讀懂,讓學生在反覆朗讀中,體會感受李時珍的可貴精神。還在每個環節的設計中有細膩的地方。

  先是閱讀環境的句段,感悟李時珍察訪藥材中生活的"苦",在這裡重點指導朗讀描寫古寺的詞和句,如"破敗""到處都是"等詞語,體會環境的惡劣,朱老師以讀為主,讓學生得到朗讀訓練。

  然後是閱讀文中的人物對話描寫,感受李時珍的"不怕苦""甘於吃苦"並抓住"笑"字型會他的"苦中作樂"。這段教學中朱老師讓學生分角色朗讀,這種扮演角色可以幫助學生與文字之間產生心靈的碰撞,使學生能感悟出語言文字背後的情感。

  最後品讀12自然段,結合動作描寫,感悟李時珍親身品嚐草藥的嚴謹作風。抓住"端詳""扯""放在嘴裡嚼嚼"等詞語體會李時珍作事的嚴謹。透過朱老師的補充資料,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力是真的為民造福。這個環節設計中,朱老師指導學生由關注文中細微的動作描寫,進一步要求他們關注細節,哪怕是一個標點也是語文學習的一個突破口,可以看出朱老師對教材把握上也很嚴謹。

  朱老師上課時的舉止從容,語言準確清楚,生動形象有啟發性,語調抑揚頓挫,富於變化。能夠熟練地運用教具,操作投影儀,同時也能隨著課文的理解即時板書。

  這節課的教學讓學生體會到了李時珍的可貴精神和嚴謹的工作作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