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製品》教案設計

《塑膠製品》教案設計

  一、活動目標:

  1、透過認識各種塑膠製品,瞭解其特性,知道塑膠製品用途廣泛。

  2、發展幼兒的觀察力,進一步培養幼兒探索科學的興趣。

  3、瞭解塑膠製品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懂得要適當使用並愛護塑膠製品。

  二、活動準備:

  1、塑膠製品及其他物品若干;

  2、人手一份布袋、塑膠袋 、裝滿水的臉盆5個

  3、影片材料

  4、操作材料(水、袋子、塑膠管、玻璃瓶一個、塑膠瓶、、塑膠調羹等塑膠製品)。

  三、活動過程:

  (一)認識塑膠製品,瞭解其用途。

  1、師:老師在桌子上放了許多的東西,你們來看看是什麼,有什麼用?(積木、杯子、瓶子、調羹、碗、盒子)

  2、請幼兒觀察後回答。

  3、師:你知道,這些東西都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嗎?

  4、師:這些東西都是塑膠做的,我們叫它塑膠製品,

  5、師:看我這裡也有好多塑膠製品呢,請你們來找一找,然後告訴大家你找到了什麼塑膠製品?它們都有什麼用?幼:(我找到了蠟筆盒,我找到了雪花插子,我找到了橡皮泥盒……..)

  4、師小結:你們說的可真好,這些東西是不是我們平時經常用的呢?塑膠做的東西還有很多,比如玩具汽車、電腦鍵盤、塑膠水桶等等,塑膠製品的用途可真多。

  (二)探索瞭解塑膠製品的特性。

  1、幼兒初步探索其特性。(輕巧、不易碎)

  師:我來看看,筐子裡的塑膠製品是不是都被小朋友找完了,咦~我發現了這個,(拿出玻璃瓶)這是什麼材料做的呀?(玻璃)它和塑膠瓶有什麼不一樣?(玻璃重一點,塑膠輕一點)那如果我一不小心掉地上會怎麼樣啊?(碎掉)如果是塑膠製品它掉地上會不會碎呢?(不會)其實它也是會碎的,但是它不易碎。舉起摔破的籃子說:看,這是什麼材料做的`啊?(塑膠)它是不是摔碎掉了啊?(是)師:所以小朋友在平時玩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保護它知道嗎?

  2、操作,進一步探索其他特性。用不同材料的袋子裝水,(布袋和塑膠袋)

  (1)教師拿出袋子問:“這是什麼袋子啊?(布袋)拿出塑膠:“這個呢?(塑膠袋)現在請大家輕輕的拿出袋子,用袋子裝水,看看會發生什麼?(幼兒四位小朋友一組,互換袋子玩。)

  (2)幼兒遊戲,教師指導,觀察完集合

  師:你發現什麼?(布袋會漏水,塑膠袋不會漏水)

  師:我們的叔叔阿姨很聰明,利用塑膠不滲水這個本領,製作出了許多防水的塑膠製品。你們知道嗎有哪些東西可以防水?(雨鞋,雨衣,浴帽……)塑膠製品本領真大。

  3、教師總結:塑膠製品很輕巧,使用方便,不容易摔壞,而且它不滲水。

  (三)、瞭解塑膠製品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懂得要適合使用並愛護塑膠製品。

  師:那塑膠製品舊了、壞了,該怎麼辦呢?能不能隨便亂扔呢?

  1、播放影片,幼兒觀看。

  2、教育幼兒學用環保袋。

  師:雖然我們的塑膠製品讓我們用起來感覺方便、輕巧,但也會汙染我們的環境,危害我們的身體健康,所以我們要適當的使用這些塑膠製品,不要亂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