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數字化聲音編輯》優秀教案

三年級《數字化聲音編輯》優秀教案

  【學情分析】

  本節課是在學習了《數字化聲音錄製》的基礎上來學習的,同學對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很感興趣。對同學來說,只要有了濃厚的學習興趣,一切難題都有信心克服。同學在技能方面的掌握不是很難,但涉和到音樂作品間的和諧搭配問題,會對同學的音樂素養與審美規範有不小的壓力,教師只有適時調動同學的學習積極性,給同學充沛展示自我的機會,增強其自豪感和成績感,才幹調動每位同學的參與熱情,為同學營造一個輕鬆互動的交流空間。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掌握用“錄音機”程式合併聲音檔案的方法

  2.能夠用“錄音機”混合聲音

  3.可以根據需要調整聲音效果

  過程與方法:

  透過同學動手實踐,增強同學學以致用、合作學習意識和深入探究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進一步增強同學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

  2.培養同學對藝術作品正確的審美情趣和評判意識

  3.增強同學的民族感情和愛國情操

  【內容分析】

  教學重點:用“錄音機”合併、混合聲音的方法

  教學難點:綜合運用各種技術手段編輯出優美的配樂詩朗誦

  【教學準備】

  多媒體網路教室;同學分組並佈置機器座位;編輯聲音練習所需要的聲音檔案。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匯入新課

  播放配樂朗誦《春之歌》

  師:同學們,剛才我們聽的朗誦與我們上節課所錄製的聲音檔案有什麼顯著不同?

  生:我們剛才聽的有背景音樂,比我們錄製的好聽。

  師:好的音樂可以渲染氣氛,烘托主題,同時也是一種美好的享受。那你們想不想把自身錄製的聲音檔案也做成配樂朗誦呢?

  生:想。

  師:好,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怎樣對聲音進行編輯,把聲音檔案處置的更優美動聽。

  設計意圖:本節課的匯入選擇專業的配樂詩朗誦,同學在欣賞的同時會不自覺地與自身上節課的錄音效果進行比較,能激發同學的學習慾望。

  (二)步步為營,導學達標

  師:我們上節課把朱自清的《春》錄製成了“春1.wav”和“春2.wav”兩個聲音檔案,現在我們要製作《春》的配樂朗誦,最好要有完整的春的聲音檔案,怎麼辦?

  生:可以重新錄製,區域性同學說把兩個檔案連起來。

  師:同學們說的都對,我們可以重新錄製完整的.聲音檔案,但是太麻煩,其實我們可以想方法把兩個聲音檔案連線起來就可以得到一個完整的聲音檔案,我們上節課學習的“錄音機”程式提供了這樣的功能。

  1. 合併聲音檔案,完成朗誦作品

  師: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將上節課錄製的“春1.wav”和“春2.wav”合併成一個聲音檔案。老師收集整理了一下大家上節課的錄音作品,存放在“D:素材庫”資料夾內,請大家找到“春1.wav”和“春2.wav”並把它們合併成一個聲音檔案,以“春.wav”為檔名保管在自身的資料夾內。

  同學上機自主練習,合併並保管聲音檔案。

  師提示:⑴操作步驟可參照課本P14-15;⑵合併前要將滑塊移動到合適的位置;⑶有困難小組同學合作解決;⑷合併完成後以“春.wav”為檔名保管在自身的資料夾內。

  師巡迴觀察同學實踐情況。

  指定同學到教師機用網路教室演示並講解操作步驟;師生評價同學演示。

  設疑1:保管合併後的聲音檔案時應選擇哪個選單項?若選擇“保管”會有什麼後果?

  小結:應使用“檔案”選單中的“另存為”命令進行保管。假如選擇“保管”命令的話,會將檔案“春1.wav”替換。假如滑塊沒移到正確位置就插入了“春2.wav”,未保管之前可用“檔案”選單中的“還原…”命令來恢復,然後將滑塊移到正確位置再插入“春2.wav”。

  設疑2:“春.wav”的播放長度和“春1.wav”、“春2.wav”的播放長度有什麼關係?

  小結:對!“春.wav”的播放長度是“春1.wav”、“春2.wav”的播放長度的總和,但這也不是固定不變的,我們有時候可以利用合併聲音檔案時的精確定位來對其中某一聲音檔案進行變相取捨,從而放棄掉一區域性聲音素材,在這種情況下,合併後的聲音檔案長度可能要短於各聲音檔案長度之和。

  2、混合聲音檔案,新增配樂。

  師:完整的朗誦製作完成了,下面我們就給它配上點睛之筆----合適的背景音樂,製作出優美的配樂朗誦。同學們可以從D盤的素材庫裡選擇合適的背景音樂,但要注意與朗誦內容和主題相符。

  同學上機自主練習,選擇合適的背景音樂並混合聲音檔案。

  師提示:⑴操作步驟可參照課本P15;⑵背景音樂要與聲音檔案內容相吻合;⑶操作完成試聽混音效果,找出需要進一步完美的地方,小組內同學互相交流,取長補短;⑷以“春3.wav”為檔名保管在自身的資料夾內。[_=小學教/學設計/網收集_Www.xxJxsj.Cn_}

  師巡迴觀察同學實踐情況。

  指定同學到教師機用網路教室演示並講解操作步驟;師生評價同學演示。

  設疑1:通常情況下,我們在聽配樂朗誦的時候,先聽到的是什麼?是朗誦?還是音樂?生答。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先開啟“春.wav”還是背景音樂?

  小結:背景音樂!的確,同學們在進行聲音處置時,必需考慮到一些細節處置,才幹讓你們的作品煥發生機,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又何嘗不是如此?

  設疑2:聲音檔案的合併與混合有什麼異同點?

  師生總結:聲音的合併意味著二者“合二為一”,在合併點上兩個聲音檔案只選其一;而聲音的混合則是“共生共榮”,是一種互相協作與美化的作用。

  3、剪輯音樂,完整作品

  師:我們已經給朗誦作品添加了背景音樂,大家在欣賞自身作品的時候,從二者搭配的角度看,有沒有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地方?

  生:背景音樂與朗誦作品的時間長度不一樣。

  師:很多同學都發現了,所選音樂與朗誦的時間長度不一樣,這就需要我們將多餘的聲音刪掉。

  同學上機自主練習,將聲音多餘的區域性刪除。

  師提示:⑴操作步驟可參照課本P15-16;⑵在刪除時,要正確定位滑塊的位置;⑶有困難小組同學合作解決;⑷以原檔名“春3.wav”保管在自身的資料夾內。

  師巡迴觀察同學實踐情況。

  指定同學到教師機用網路教室演示並講解操作步驟;師生評價同學演示。

  4、最佳化音效,豐富作品

  在“錄音機”的功能中還有對聲音效果的處置,如調整音量的大小或播放速度、添加回音等。請大家參考課本P16的操作步驟進一步豐富你的作品。

  小結:Windows自帶的“錄音機”程式,對聲音檔案的加工處置儘管效果有限,但與專業錄音程式的原理是相近的,我們熟悉了這個流程,以後接觸到專業軟體也會很容易學會。

  (三)歸納總結,完成建構

  今天我們學習了聲音檔案編輯的一些基礎操作,包括聲音檔案的合併、混合、剪輯與效果調整,也許結果不完美,但終究我們在這一領域邁出了實實在在的一步。要成為專業的錄音師,需要專業的錄音軟體,更需要高超的操作技巧和良好的審美素養,希望同學們能在探索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創作出更多更好、個性十足的作品。

  【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採用任務驅動、目標激勵的教學戰略。總體目標力求明確,任務細化。整個教學過程,採用小組協作探究、自主嘗試學習、教師適當總結補充等豐富的教學形式,使複雜問題逐步解決,給同學營造一種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從而獲得真正的知識和能力。

  同時,我也注意努力培養同學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其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建立對資訊科技學習的自信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