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課題研究《做人要自尊》優秀教案設計分享

初中課題研究《做人要自尊》優秀教案設計分享

  一、【內容標準】

  1、懂得自尊和知恥

  2、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贏得尊重的前提

  3、不做有損人格和國格的事

  二、【探究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養成自尊的生活態度,認識自尊的意義,以自尊的生活態度,對待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把自己培養成生活的強者。

  〖能力〗掌握贏得自尊的技巧,學會塑造一個自尊的自己

  〖知識〗瞭解自尊的表現及意義,把握樹立自尊的方法。

  三、【教學重點】

  用行動贏得自尊

  四、【教學難點】

  自尊的表現

  自尊的意義

  五、【教學方法】

  多媒體教學手段:創設問題情境,提供事例材料,引導學生交流、討論

  六、【情境導課】

  導語:配樂詩朗誦:《囚歌》:“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裡爬出”——體現葉挺將軍的一種高貴品質——他是一個自尊的人。匯出課題:做人要自尊。

  七、【自主探究】

  導語:自尊對我們來講並不是陌生的字眼,那麼自尊的表現是什麼,自尊的意義以及如何贏得自尊。現在我們開始探討這一系列問題。

  (一)認識自尊(自尊的表現)

  1、課件:下列情況下你怎麼做?

  ①、出門前或上學前,你通常對自己的儀表。

  ②、當受到別人的歧視或侮辱時,你會。

  ③、護送盲人過馬路,周圍的人向你投來讚許的目光,你感到。

  ④、當自己考試取得優異成績時,你最渴望。

  (1)透過問題1和2得出結論:自尊表現為自我尊重和自我愛護。

  (2)透過問題3和4得出結論:自尊要求他人,集體和社會對自己尊重的期望。

  2、課件:請你評析:

  ①.劉陽剛穿了一雙新買的名牌運動鞋,他向同學們吹噓是從國外買來的,自己心裡得意洋洋的。

  ②.李輝在《中學生讀寫》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同學們都很羨慕她,她自己也以小作家自居,從此以後,老師再講寫作的時候,她也聽不進去了。

  透過學生自己身邊可能發生的事例進一步明確怎樣才是真正的自尊。虛榮、自傲不是自尊。

  (二)感受自尊(自尊的意義)

  導語:既然把“自尊”做為一個課題來專門學習,那麼足以說明自尊這種品質對人的成長一定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請看“少年牛頓”的'故事:

  1、課件:“少年牛頓”:

  一天,小牛頓帶了一架自制的小風車到學校,同學們都過來,嘖嘖稱讚:“風車好漂亮!”也有的說“風車看上去挺靈巧的。”“你懂得原理嗎?”一個同學問小牛頓,這幾個字像一陣刺骨的冷風吹在牛頓臉上,他非常尷尬,臉通紅,那同學更加起勁地說:“哼!說不出製作原理,還拿出來顯擺,你不過是一小木匠而已!”說著,不知誰一推,風車掉在地上摔破了,小牛頓傷心透了,哭著離開了同學們。強烈的自尊心使他發奮圖強,他告誡自己一定要弄懂小風車製作的原理,並且凡是他看見的他都要問個為什麼,直到弄懂為止。長大後,他的鑽研精神更強了,終於成為一名受世人尊重的大科學家。

  想一想:

  (1)是什麼事情刺傷了小牛頓的自尊心?受到刺傷後他是怎麼做的?

  (2)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如果你遇到類似小牛頓這樣的挫折,你會怎麼做?

  歸納:

  (1)同學的譏笑刺傷了小牛頓的自尊心,受到刺傷後他沒有放棄,而是發奮努力,最終取得成功成了科學家。

  (2)故事告訴我們:自尊的人積極向上。

  2、課件:閱讀教材P78,布里昂的事例,探討:

  (1)布里昂的回答為什麼受到拿破崙的稱讚?

  (2)得出結論:自尊的人贏得他人的尊重。

  (3)強調:自我尊重是贏得他人尊重的前提。

  3、課件3:請看96年廣東珠海市一外資企業裡發生的事件:

  1996年3月7日,廣東珠海市“瑞進”公司的朝國老闆金珍仙因瑣事大發淫威,逼使100多名工人下跪,惟有青年工人孫天帥不跪,被其當場除名。孫天帥在外國老闆面前,寧願站著被解僱,也不跪著求飯吃。

  (1)問題:你為孫天帥感到遺憾嗎?如果你是這個公司一名工人你會怎麼做?

  (2)你想對下跪的工人說點什麼?

  (3)結論:自尊的人知榮辱,講自愛。

  回顧小結:

  自尊的人積極向上

  自尊的意義:自尊的人贏得別人的尊重

  自尊的人知榮辱,講自愛

  (三)贏得自尊:(贏得自尊的方法)

  導語:我知道你們很佩服孫天帥的做法,你們也一定想做一個有自尊的人,那麼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個自尊的人?請看春秋戰國時期齊國的晏子怎麼做的?

  1、課件:晏子使楚:

  春秋時期,齊王派晏子出使楚國。晏子個子很矮,楚王想乘機侮辱晏子,以顯威風。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城門旁一個五尺高的小門進去。晏子對接待的人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楚王得知晏子的話,只好吩咐大開城門,把晏子迎進城門去。

  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1)啟示:要自尊就要維護人格,不損國格。

  (2)時政連結:隨著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推進,2008年國際奧運會即將來臨,我們山東的青島又是一個比賽場所,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多,那麼在與外國人交往中你應該注意什麼?

  (3)小結:春秋戰國的晏子用自己的言行維護了自己的人格和國家的國格,在現代化建設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用自己的言行維護自己的人格與國家的國格。

  2、課件:

  劉翔剛進田徑隊的時候,由於沒有很好地掌握跨欄的技術,跨欄動作歪歪斜斜、停停頓頓,比賽時連決賽都進入不了,外國運動員看不起他,說他天生不是跨欄的料,劉翔很不服氣。後來經過努力,成績逐步提高,在一系列大賽中展露頭角,特別是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他以12秒91的成績獲得奧運會冠軍,今年7月12日又以12秒88的成績破世界紀錄,讓世界震驚,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請看世界冠軍劉翔的成功經歷說明了什麼?

  說明:要自尊,就要提高自己、完善自我。

  3、課件3:暢所欲言看漫畫:

  (1)小明和陳峰的做法你贊同嗎?為什麼?

  結論:要自尊,就必須尊重他人。

  (2)在日常生活中,你應該怎樣做?

  A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勞動,有禮貌,不傷害

  B欣賞、善待接納他人

  八、【請你評析】

  同學甲說:還記得咱班剛轉走的“猴子”嗎?昨天我在大街上碰見他,我熱情地同他打招呼:“猴子,你去哪兒?”結果他連正眼都不看我一下就走了。

  同學乙說:對了,今天老師要檢查背誦英語課文呢!上節課我沒背下來,在同學面前出了醜。現在我得抓緊背去,千萬不能再讓同學們看笑話了。

  請對以上幾位同學的行為進行評析。

  1、同學甲:

  2、同學乙:

  九、【知識歸納】

  自尊無價自尊的表現

  做人要自尊自尊的意義

  用行動贏得自尊:A、B、C

  1、我懂得了:

  我的收穫2、我知道了:

  3、我明白了:

  十、:【時政連結】

  借十七大東風,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富強,我們為我們的祖國驕傲,為生在這樣一個國家裡面感到自豪,在自豪的同時,更應該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尊的人,自尊是一個人的脊樑,做一個自尊的人,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課題研究做人自尊教案設計自尊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