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疊羅漢》教案

大班《疊羅漢》教案

  【活動目標】

  1、感受漢字變化的神奇,激發幼兒對漢字的濃厚興趣,體驗成功的樂趣;

  2、能夠輕鬆愉快的理解、記憶兒歌內容,初步培養幼兒早期閱讀的能力;

  3、認識字詞:眾、森、晶、焱,疊羅漢。

  【活動準備】

  1、教學課件2件:漢字演變課件和兒歌課件;

  2、幼兒閱讀卡、彩筆、

  【活動過程】

  1、欣賞課件“漢字的.演變”,引起幼兒對漢字的興趣。

  小朋友們看看,在大螢幕上有什麼?(字)在很久很久以前是沒有這些字寶寶的,那它們是怎麼變成現在這樣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2、遊戲“字寶寶疊羅漢”,透過欣賞字寶寶的表演,感受漢字變化的神奇,進一步激發幼兒對漢字的興趣。

  原來字寶寶還有這樣一段有趣的經歷,現在的字寶寶更加神奇啦!它們還會表演雜技了,你們相信嗎?請欣賞字寶寶的雜技表演。

  提問:有哪些主要的字寶寶演員?你們知道它們表演的是什麼節目嗎?誰還記得它們都擺出了哪些造型?你能在圖中找到它們嗎?(真棒!)其實字寶寶們的表演是要給小朋友介紹新朋友,讓我們一起來和它們交朋友吧!

  3、欣賞兒歌“疊羅漢”,瞭解兒歌的內容,感受兒歌的趣味性。

  (1)認識新朋友,幫助幼兒認識字寶寶眾、森、晶、焱的字型結構。

  提問:分別出示字卡“眾”、“森”、“晶”、“焱”,擺出這個造型的演員是誰?有個同伴?演示課件,幫助幼兒瞭解字型結構,知道字寶寶的名字。

  (2)字寶寶們給我們介紹的新朋友分別是“眾、森、晶、焱”,為了讓大家很快和它們成為好朋友,一首“疊羅漢”的兒歌送給大家。

  4、識字閱讀兒歌“疊羅漢”,幫助幼兒理解記憶兒歌內容,認識字詞:眾、森、晶、焱,疊羅漢,培養幼兒早期閱讀的能力。(課件)

  (1)演示課件欣賞兒歌

  (2)識字遊戲(幼兒操作)

  (3)趣味閱讀

  (4)遊戲“捉迷藏”

  延伸活動:

  生活中還有哪些疊羅漢造型的字寶寶(品、垚yao、淼、惢suo)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