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音樂活動:《瑤族舞曲》

中班音樂活動:《瑤族舞曲》

  設計意圖: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古老民族,為了讓幼兒瞭解瑤族的民俗風情,感受樂曲的美。我利用樂曲〈瑤族舞曲〉的音樂來設計,樂曲雖有點偏長,但我想嘗試用打擊樂器為樂曲伴奏。在以前的打擊樂活動中發現孩子們對樂器演奏的熱情高。且對節奏的掌握和平時不太接觸的樂器也雖不能很好的掌握,但輪奏可以做得好。因此設計此活動。

  活動目標:

  1、感受樂曲優美、舒展的旋律,學習看圖譜用聲勢動作拍手、跺腳表現樂曲的節奏。

  2、體驗和老師、同伴玩節奏遊戲的樂趣。

  活動準備:

  1、知識經驗準備:幼兒欣賞瑤族服飾、瑤族舞蹈等圖片,初步懂得瑤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之以及瑤族的基本舞到動作兩、三個。

  2、物質材料準備:節奏圖譜課件、小鼓一面、小鈴若干。《瑤族舞曲》音樂、舞蹈課件

  活動過程:

  一、引題:教師跳一兩個瑤族的舞蹈動作讓幼兒說說是什麼動作?是哪個民族的?

  師:今天老師的心情可好了,想給寶貝們跳兩個舞蹈的動作,請大家來看看時那個民族的?(讓幼兒感受瑤族舞蹈的優美以及為下面的活動環節做準備)

  看完舞蹈,幼兒今本上都知道是瑤族的舞蹈。

  二、視聽結合欣賞音樂

  (1)欣賞第一遍。

  師:大家都知道是瑤族的舞蹈,瑤族是我國的少數民族,瑤族的小夥子、姑娘們可喜歡跳舞了,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一首瑤族的曲子,它的名字叫《瑤族舞曲》,這首《瑤族舞曲》由好幾段組成,現在我們一起來安靜地聽一聽這首《瑤族舞曲》A段的音樂。聽完之後請寶貝們告訴我:你聽完這首曲子你感覺怎麼樣?

  幼兒:輕柔的、緩慢的、舒展的、節奏鮮明,旋律優美等等。師小結。(在音樂的教學中讓孩子感受音樂的美才會激起他們對節奏的興趣所以在這個環節我主要讓大家感受音樂的'情緒、情感))

  (2)欣賞第二遍,感受節奏

  師:剛才老師發現寶貝們做出了很多很美的動作,有的小朋友拍肩膀,有的小朋友搖晃身體,現在我們再來欣賞一遍,大家用好看的動作我們一起跟著這首歌的節奏來表演。(在打擊樂裡讓孩子感受節拍很重要,只有知道了節拍是幾拍子的才會打好節奏,所以在這個環節我主要讓孩子感受節拍並會用身體的某些動作來表現節拍)

  三、玩聲勢遊戲,用身體動作表現音樂

  1、啟發幼兒打好∣x xx∣的節奏。

  師:剛才小朋友有聽到打鼓的聲音,那你們知道鼓用什麼節奏來打嗎?(咚咚咚)

  引導幼兒一起來拍∣x xx∣(師寫出∣x xx∣),讓幼兒理解本條節奏的拍法。(讓幼兒感受基本的節奏型,並拍好節奏,為下面的打擊樂演奏做好準備)

  2、出示圖譜,啟發幼兒閱讀圖譜,,引導幼兒觀察圖片再次欣賞樂曲。(師邊用手指指點來指示)理解圖譜上“手掌”“腳丫”兩種圖形符號所表達的意思。

  師:老師這裡有一張圖,我們來看看。

  提問:圖上有什麼?

  師小結:原來這是一張這首《瑤族舞曲》A段的節奏圖譜,腳丫是表示用腳來拍節奏,手掌是表示用手來拍節奏。

  (全班看圖譜一起來拍,並讀出:咚噠噠的節奏,讓幼兒充分感受圖譜節奏的概念,用圖譜引導幼兒,讓他們看清節奏。)

  3、引導幼兒集體跟音樂聯絡用拍手、跺腳的聲勢動作表現樂曲的節奏。

  師:大家都拍的很棒,那我們一起來跟音樂看著圖譜一起來拍節奏。(層層遞進,在這個環節幼兒在音樂的節奏和旋律基本掌握的情況下會用跺腳和拍手的方法打出來)

  4、引導幼兒在畫有8個“小手掌”的樂曲圖譜處,用語言節奏替代拍手動作玩節奏遊戲,再次調動孩子的興趣。(不一樣的打法進一步激發幼兒的興趣)

  四、師幼互動合作演奏

  1、跟隨音樂,教師用小鼓敲擊強拍,幼兒用聲勢回應,師幼進行合作演奏。

  2、引導幼兒用小鈴替代拍手動作,跟隨音樂與教師的錢鼓互動合作演奏樂曲。

  師:小朋友拍的真棒,老師會在音樂區投放《瑤族舞曲》的音樂、節奏圖譜和打擊樂器,大家還可以自己去選擇小樂器隨音樂進行演奏,和別的小朋友協商運用多種方式排練節奏,演奏樂曲。(在這個環節是這次活動的高潮部分,幼兒興致很高,很開心,大家再充分理解節拍打法的基礎上打的還比較整齊)

  五、自然結束活動:聽音樂,邊跟著節奏做動作來表現音樂出室。

  師:!老師也看到有的小朋友用不一樣的動作來表現節奏,現在我們一起來跟著節奏做自己喜歡的舞蹈動作一起去音樂區再表演吧!

  幼兒出室結束活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