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數學六年級上冊《百分數和小數分數的互化》教學反思

北京版數學六年級上冊《百分數和小數分數的互化》教學反思

  《百分數和小數、分數的互化》這節課是在學生掌握了分數與小數的互化、百分數的初步認識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我把本節課的教學理念定位為:自主學習、合作交流、探索發現。

  下面結合數學課程標準的教育理念: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談談教學後的感想。 百分數與小數、分數之間又有著密切聯絡,並且可以互相轉化,這就導致了這節課的知識點雜而又雜。而教案的設計也必須圍繞三者之間的聯絡進行教學。

  課堂教學原本就是一個動態生成的過程,為了讓這個過程變得生動、精彩,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學得輕鬆、學得愉快,在教案的設計上我們打破了課本上原有的順序,讓知識與知識之間的聯絡更緊密了些。但教材上並沒有合適的情境提供給我們使用,而我們還必須要創一個情境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產生的必要性。如何讓我所創的情境吸引學生參與,又能很好的`體現數學知識來源於現實生活,調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感受到百分數、小數與分數三者互化的必要性。

  百分數和小數的互化,我並沒有直接給出互化的方法,而是讓學生自己探索,自己試做,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學生在大量的練習後,觀察比較發現互化的規律,從而找出快捷的互化方法。真正做到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抽象概括能力。正是有了百分數化小數的學習過程作為鋪墊,學生在學習小數化百分數的時候,才有了本節課精彩的自然生成:百分數化小數,只要把百分號去掉,再把小數點左移兩位就可。雖然有學生表達不是很清,但思路是好的。此外,在課堂教學中沒能兼顧到學習差的學生掌握新知的情況,這也是教學中缺少使用小組合作學習法,沒能做到互動學習、互動思考的結果吧。不論怎樣,這節課有絕大多數學生開放了自己的思維,學得紮實,達成了教學目標,完成了教學任務。

  整節課下來,我感覺過程算是比較順暢的,但是存在較大的困惑。就是像這個內容比較簡單、學生透過自學基本弄懂的一節課,我該教給學生什麼知識?該怎麼拓展提高等,有待進一步探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