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的數學教學反思

六年級上冊《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的數學教學反思

  百分數是學生學習了整數、小數、分數概念和用分數解決實際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同分數有密切的聯絡,在實際中有廣泛的應用,如出勤率、合格率等。

  百分數的意義比較抽象,而這部分內容的教學又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後面要學習的百分數應用題,如何幫助學生理解百分數意義成了關鍵。我認為有必要先讓學生多解讀生活中的百分數,說一說每個資料的意思,感悟到“百分數是兩個量在比較”,然後再概括出百分數的意義,效果可能會比較好。因此,上課前,我讓學生蒐集生活中各類百分數,並讓他們請教家長初步弄清百分數的意義。上課時,我儘量讓學生多交流,希望在交流中領悟百分數的意義,並引導他們用“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來敘述,但這對學生來說比較困難,他們大多不會講,只是機械的跟隨老師的引導,相反他們大多會用分數的意義來敘述,如:“這批產品的合格率是98%,表示把這批產品平均分成100份,合格產品佔了其中的98份。”我想不論學生如何表達,只要理解了百分數的本質涵義都是可以的,不必強求統一的敘述方式。

  本節課我感覺比較滿意的是在突破學習難點“百分數和分數的'區別”時,並不是進行抽象的討論,而是結合具體的練習題,把區別與聯絡放到具體的情境中進行研究,進一步突出它們之間的異同點,難點得以突破,新知得以深化。最後,多樣化的練習形式,都是圍繞理解百分數的意義設計的,體現了數學味與人文性,同時也使學生感覺到數學是有趣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