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治國安邦的總章程》網課教學反思

八年級《治國安邦的總章程》網課教學反思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的寒假變得無比漫長,疫情阻隔了師生出行的腳步,卻阻隔不了師生那顆向上向善的心!一節網課代表著教師的一份愛和責任,也寄託著孩子的一份希望。作為普通的道德與法治課教師更要在特殊時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用愛和責任上好每一節網路直播課。

  網上直播教學,對於每一位教師都是一項新的挑戰。網路技術問題,不是我們所考慮的重點問題,如何在網路直播教學中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才是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的。x月x日,我上第一節網路直播課,教學的內容是八年級下冊第一課第二框題《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教學內容是我所熟悉的.、簡單知識點。但是如何開始我的課程卻讓我有些緊張。帶著這份莫名的緊張,我開始了我的課前準備工作。

  一、課前準備

  和日常教學不同,為了更好的保證教學效果,線上教學就要更多一些思考和準備,集初二道法備課組的集體智慧,我的做法如下:

  1、熟悉教學平臺,保證教學正常進行

  為了保證直播教學的正常進行,得到通知後,第一時間下載雲視訊同步課堂軟體,認真學習直播課堂使用說明。利用週末時間和琳姐一起進入直播課堂,探討軟體軟體的使用和在直播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反覆多次約課練習,預想可能出現的狀況,以免直播中出現問題。

  1、精心進行教學設計,保證良好教學效果

  考慮到線上教學特殊性,可能由於網速原因出現的各種問題,如出現時空分離的狀況,師生互動不及時,不能全面看到學生的學習狀態,等等。為保證良好的教學效果,就更應該精心進行教學設計。

  (1)資源選擇方面:為充實教學設計,體現道法教學的時效性,蒐集有關疫情的最新資源,加入到課堂。由於互動的侷限性,多采用圖片資源、最新案例資源和教材資源相結合。

  (2)知識邏輯方面。由於八下的知識難度提升,理解更為抽象。對於難點知識,採用思維導圖的形式呈現,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接受和記憶。

  思維提升方面。對於探究活動方面,多注重思維的引導環節設計,啟發學生思考探究。

  1、做好應急預案,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預想課堂中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如過教學進行中學生進不了課堂,或部分內容沒有聽見,或沒有聽明白,怎樣才能最大限度的挽救呢。微課製作,是很好的解決辦法。直播課前,我提前按照設計流程製作微課,為學生課下學習做好準備。

  二 、課上直播

  有了充分的課前準備,週五下午,提前除錯好裝置,進入直播課堂等待學生。學生如約而至,網路直播順利進行。課堂中學生互動良好,很多學生都能積極融入課堂。直播後,反覆聽課堂實錄,我反思如下:

  1、重點知識明確。網路直播中,要儘可能細化各知識點,短小精悍,講解清楚,讓學生循序漸進掌握每個知識點。

  2、語言要生動、有親和力,語速要適中,太快學生思路跟不上。

  3、要留有餘地的原則。要給學生的思考留有餘地,要給自己在課堂討論上留有餘地。

  4、要知識邏輯清晰,最好體現在幻燈片上,讓學生能直觀看到。知識講解要和例項相結合,做到理論聯絡實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