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的穩定性》教學設計

《三角形的穩定性》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理解三角形的穩定性。

  2。會舉例說明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不穩定性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學習過程】

  一、板書課題,揭示目標

  (一)講述:同學們,我們繼續學習7。1。3三角形的穩定性。(師板書)

  二、出示目標

  (一)過渡語:學習目標是什麼呢?請看投影 :

  (二)螢幕顯示

  學習目標

  1。理解三角形的.穩定性。

  2。會舉例說明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不穩定性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三、指導自學

  (一)過渡語:請大家按照自學指導(出示自學指導)進行自學競賽。比誰學得緊張、效果好!比賽開始!

  (二)出示自學指導

  自學指導

  認真看課本(P67—685練習前)

  ○1回答探究中的問題,理解三角形具有穩定性,四邊形具有不穩定性;

  ○2能找出找出P68插圖中的三角形或四邊形,分析他們在實際生產和生活中的作用。

  如有疑問,立即請教同學或舉手問老師。

  5分鐘後,比能正確做出檢測題。

  四、先學

  (一)學生看書,教師巡視,督促每一位學生認真、緊張的自學,鼓勵學生質疑問難。

  (二)檢測

  1。過渡語:看懂的請舉手?那麼來看今天的檢測題。

  2、檢測題:P68 練習

  3。學生練習,教師巡視。(收集錯誤進行第二次備課)

  五、後教

  (一)更正:

  過渡語:請看黑板,找一找哪裡做錯了?若發現錯誤,請上臺更正。(鼓勵儘量多的學生參與更正)

  (二)討論:

  評1:具有穩定性的圖形是(1)、(4)、(6)嗎?為什麼?他們的共同特徵是什麼?引導學生總結出:這些圖形都是有三角形構成的,三角形具有穩定性。(教師板書)

  2:不具有穩定性的圖形對嗎?為什麼?引導學生說出這些圖形中有四邊形,四邊形具有不穩定性。(教師板書)

  (可能出現的問題:(3)也具有穩定性,是引導學生討論讓學生說出,上面的圖形具有穩定性但下面的圖形不具備穩定性,所以整個圖形不具備穩定性。)

  (師引申、拓展,要使(2)、(3)、(5)具有穩定性,至少要加幾根木條:

  引導學生回答:(2)——加1根

  (3)——加1根

  (5)——加2根(教師引導學生做圖說明))

  六、當堂訓練

  (一)講述:同學們,能運用新知識做對作業嗎?好,要注意解題格式,書寫工整。

  (二)出示作業題:

  必做題: P69 :5

  思考題: P70 :10

  (三)學生練習,教師巡視。

  七、教學反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