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的穩定性說課稿

三角形的穩定性說課稿

  在教學三角形的穩定性時,我利用多媒體引導學生探尋三角形穩定性的數學含義,如下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三角形的穩定性說課稿,希望對大家有所作用。

  (一)說教材

  本節課是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三角形》第一部分《三角形的特性》裡面的例二,在課本61頁。例二是在例一三角形有關概念基礎上設計的一節獨立內容,與前後知識聯絡不大,但在實際生活中應用廣泛,所以,教材採用對比的方法,分兩個層次使學生在親身操作體驗中認識理解三角形的穩定性(大小、形狀不變)和四邊形的易變性(大小形狀會變化),得出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結論,以及生活中既要用到三角形的穩定性,也要用到四邊形的易變性。最後,讓學生舉出生活中應用三角形穩定性的例子,如何把不穩定的四邊形轉化成穩定的方法,讓學生感受三角形的應用價值。

  (二)說教學目標

  1、透過實踐活動,在擺一擺,拉一拉的活動中,認識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瞭解三角形穩定性在生活中的應用。

  2、在觀察、操作、推理、歸納等探索過程中,進一步認識三角形穩定性,四邊形易變性。培養學生觀察、操作和概括,抽象能力以及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合情推理能力。

  3、體會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激發學生探索數學的興趣。

  (三)說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理解三角形具有穩定性是本課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正確理解三角形具有穩定性以及三角形穩定性在生活中的應用是本課教學難點。

  (四)說教法、學法

  教法:本節課我利用教材提供的兩次操作實踐活動,首先我給足學生時間,讓學生在兩次操作中充分感受理解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第一次操作,是根據給定的小棒根數擺出三角形和四邊形讓學生充分體會,無論怎麼擺,所擺出的三角形大小形狀不變,擺出的四邊形大小形狀可以發生變化。第二次操作,是對給定的三角形四邊形進行拉伸,從另一個角度使學生進一步感受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然後我給足學生空間,讓學生在對比中進一步感受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我對教材內容進行兩次大膽創新,第一次是在“看看下圖中哪有三角形?想想它們有什麼作用?”這一環節加入含有四邊形的圖片,講問題改為“看看下圖中哪有三角形,四邊形?想想它們有什麼作用?”第二次創新是將例二下面的做一做“舉出生活中應用三角形穩定性的例子”改為“舉出生活中應用三角形穩定性和四邊形易變性的例子。”使學生在對比中,在聯絡生活實際中,進一步感受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以及其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為學生今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學法: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讓學生親自動手動腦動口,動手實踐,合作交流,獲取知識,形成技能。

  (五)說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探究新知

  在本課教學中,我緊緊抓住教材提供的兩次操作實踐活動,首先設計

  (活動)  在用小棒擺一擺的活動中,認識三角形的穩定性和四邊形的易變性

  1、提出活動要求。

  教師:同學們,我們先來做個遊戲怎麼樣?老師為每組同學準備了一個學具袋,裡面有若干長度相同的小棒,請每位同學用三根小棒擺三角形,用四根小棒擺四邊形,看看你各能擺出幾個?擺完後可以和小組內的同學進行交流,看看你有什麼發現。

  2、學生動手實踐。

  學生活動,老師巡視,瞭解學生解決問題的基本思路與方法,選取典型案例。

  3、暴露資源,展開交流。

  教師:哪個小組願意彙報一下?你們擺出了幾種不同的三角形和四邊形呢?

  教師:哪個小組還有不同意見,誰來補充?

  4、聚焦現象,感悟本質。

  教師:在彙報的過程中,你們發現了什麼

  (1)教師:是不是全班同學擺的三角形都一樣呢?我們任意請幾位同學把你們擺好的三角形拿上來,放在一起驗證一下。

  教師:這些三角形的形狀大小完全相同,這是怎麼回事呢?到底是什麼確定了這些三角形的形狀和大小呢?

  如果學生認為是角度確定了三角形的形狀和大小,老師可以拿出教室內形狀相同的教具三角尺和學生用的三角尺讓學生觀察,使學生明確:角度確定形狀,邊長確定大小。

  (2)藉助四邊形,逆向強化

  教師:都是同樣長的小棒,為什麼四邊形就能擺出那麼多種,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因為角度發生了變化,所以形狀會隨之改變。

  (3)小結特點,正向強化。

  教師:透過剛才大家的操作,我們明白了。只要三角形的三條邊的長度確定了,這個三角形的形狀和大小也就完全確定了。(教師板書:三角形三條邊的長度確定,則三角形的形狀和大小就唯一確定)

  設計意圖:本環節給夠學生時間讓他們親自操作,用小棒擺三角形和四邊形,在構建圖形的過程中,透過比較感悟三角形的唯一確定性,將三角形的穩定性明確定位於“邊長確定,形狀和大小也就確定”,從而明確地指向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本質。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