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媒體課件在生物課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關於多媒體課件在生物課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內容摘要] 本文列舉"細胞膜的亞顯微結構和功能"和"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的對比複習"兩節課應用多媒體課件的例項,論述了生物課堂教學中計算機輔助教學的特點。說明多媒體課件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誘導學生思維,探究生命活動規律,不僅能最佳化課堂教學,而且能提高學生素質。重點闡述在生物課堂教學中應用多媒體課件的優越性,以及應遵循的一些原則。

  [關鍵詞] 多媒體課件 計算機輔助教學 生物課堂

  生物學作為一門自然學科,微觀領域的深入研究不斷地提示了各種生命奧秘,學生了解生命本質必須能夠進入微觀世界。傳統的教學手段對微觀世界的動態變化的展示卻顯得無能為力,資訊科技卻提供了這種可能。筆者在生物教學實踐中經常採用以計算機為主的新媒體輔助教學,與傳統教學方法進行對照研究,得到一些啟示,以下面兩個例了來說明。

  課堂例項與效果分析

  例項一:細胞本身已很微小,要讓學生搞清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就比較困難,特別是細胞膜如何控制物質出入細胞的問題,學生往往更加難以理解。如果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動態模擬,創設教學情境,誘導學生觀察思考,相互討論,共同探究規律,可以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在"細胞膜的亞顯微結構和功能"的教學中,應用"物質出入細胞膜的過程"等多媒體課件,設計課堂教學過程如下,以流程圖表示。

  提問:在電子顯微鏡下的細胞膜有什麼特點?→

  模型:細胞膜的.亞顯微結構→

  課件演示:磷脂分子與蛋白質分子的運動→

  掛圖:細胞膜的亞顯微結構模式圖→

  課件演示:人細胞與鼠細胞融合實驗→

  課件演示:物質透過細胞膜的三種方式→

  總結:類比物質透過細胞膜的三種方式,理解細胞膜是一種選擇透過性膜,對物質出入細胞具有控制作用。

  生物體的結構和功能是相適應的,透過展示細胞膜的結構模型,觀察總結出細胞膜的化學成分和結構。如何理解細胞膜結構的流動性是本節課的難點。用模擬生物學經典實驗--人鼠細胞的融合的實驗來激發學生探究問題的積極性,經觀察思考、相互討論,發現蛋白質分子具有流動性。教師再展示磷脂分子的旋轉、互換、跳層等運動,使學生彷彿親臨微觀世界,真正理解和掌握了細胞膜的結構特點。

  物質出入細胞是一個微觀的動態的過程,首先說明分子從高濃度向低濃度擴散的運動趨勢。然後說明物質出入細胞膜的兩種方式:被動轉運需要載體,順濃度梯度進入細胞內;而主動轉運則是一個逆濃度梯度過程,不僅需要載體,還需消耗能量。載體將運載的物質送到細胞膜的另一側。透過生動形象的動畫,教師因勢利導,歸納出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

  比較物質出入細胞的三種方式,可以從細胞內外濃度差、是否需要載體、是否需要能量這三個角度進行。如何用簡單的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學生理解和記憶呢?可以用一些活動的畫面為背景,給學生提供一定的資訊,誘導學生產生聯想和遷移,用已有的知識類比三種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從而大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可提出比較水分子、葡萄糖分子和鉀離子分別如何進入細胞的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及時瞭解課堂的教學效果,並作出評價和修正。既實現了資訊反饋,又完成了課堂的小結。

  例項二:關於"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的對比複習"一課是綜合複習課,內容豐富又十分抽象,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碰到的一大困難。運用"植物細胞的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及動物蝌蚪的形成過程"多媒體課件的組合,化抽象為具體,變微觀為直觀。學生透過觀察、比較、概括、總結很快地掌握了要點,突破了難點。主要教學目標、教學效果與課件的應用的關係概括如下。

  在一節課中,完成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的兩個重要內容的比較,資訊量大,對比效果好,學生接受容易,複習課課堂大容量的困難得到很好的解決。透過細胞分裂生理過程的動畫展示,以生動形象的畫面,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誘導其深入思考探究,挖掘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對原有知識進一步加工、綜合處理,實現能力的提高。

  對照結果與主要優點

  在對照班級的教學中,採用傳統的講授法,並努力引導學生想象微觀世界的結構和運動,但全班絕大多數同學表現出一種茫然的表情,教師滔滔不決地講授,學生默默地聽著,課堂氣氛沉悶,缺乏生機。在課堂回答和課後練習中,同樣反映出教學效率低於多媒體輔助教學課。經過考試評價,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確實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效率,學習成績明顯優於對照班級。兩種不同的教學效果,突出說明了應用多媒體課件在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優勢。

  計算機作為新型教育媒體的應用和發展,既實現文字、圖象、聲音等多種資訊的同步輸出,又能超越時空界限,把學生的思維帶進微觀世界模擬的試驗環境以及美好的大自然之中。教師由單純的資訊表達者轉變成資訊的加工者、組織者,處於主導地位,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新知識,而是在觀察和思考中,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真正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多媒體課件可以較好地突破教學難點,提高課堂效率,教師可透過多媒體課件創設誘思情境,展示相關知識背景,引導學生獨立地探索和發現、相互討論和研究,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經過長期潛移默化,提高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的認知水平總是由低到高,對客觀事物的認識也總是由感性到理性,由具體到抽象。因此,多媒體課件的應用創造了有利條件,可以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培養其探究意識和創造性思維。

  應用原則與注意事項

  實踐表明,生物課堂上合理應用多媒體課件,體現計算機輔助教學的最大優勢,實現教學效率的真正提高,我認為必須遵循四個原則。

  一、根據教學的實際需要安排應用多媒體課件。

  生物課堂採用計算機輔助教學,是具有其特有的優勢和特點,根本原則是體現其不可替代性。應用多媒體課件目的性要強,要針對教學重點和難點,不能譁眾取寵。

  二、操作過程儘量簡單化。

  生物課不是微機課,教師在課前應做深入細緻的準備,課堂上才能流暢自然地運用。

  三、指導學生學會觀察和學習。

  由於對新的教學媒體感興趣,學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有時個別學生精力難以集中,因此教師需要注意引導學生學會帶著問題進行觀察。

  四、不可大量且頻繁地使用。

  各種教學媒體都有其優缺點,在生物課上都有其合理應用的場所,計算機輔助教學較先進,但也非萬能,不能替代模型、掛圖、標本等傳統教具,應根據不同課的內容恰當選用,其他媒體也不可偏廢,應該探索各媒體的有機結合。

最近訪問